央行报告再提“房住不炒” ,专家判断金融政策将延续宽松为主

观点高拯坤 2020-05-12 14:02:0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不仅明确了下一阶段货币金融政策的思路,还提及了“六保”和“房住不炒”等内容。

  报告指出,将积极落实中央“六保”政策,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报告还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从报告涉及‘六保’的表述可以看出,保市场主体等表述过去比较少。这意味着今后的金融政策在落实‘六保’方面,会更加关注企业的资金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判断,今后金融政策依然会以宽松为主,将会在增加流动性和降低资金成本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对于一些盈利空间小的保障房投资企业、长租公寓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或许可以享受到更为宽松的金融政策支持。”

  在各地频发违规贷款流入楼市的背景下,此次报告提及“房住不炒”,无疑是释放了新的信号。严跃进表示,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降温压力,但房地产金融政策不会盲目刺激,不会作为各地刺激土地财政的工具。因此今后全国各地若是出现各类违规贷款等行为,依然会面临严肃的查处,进而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还明确,要持续深化LPR改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严跃进对此分析说:“今年二季度是各大商业银行转换存量合同定价公式的重要阶段。近期各大银行已经开始进行了调整,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的宣传力度会加大。从近期情况来看,在调整过程中,部分还贷者对于如何确定定价基准日存在疑虑,后续银行机构应积极给予解释,以促进这类换锚业务的推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