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业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观点 2020-05-26 20:59: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0中国物业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中房网讯 5月26日,"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成果。

  在本次测评成果发布会上举行的中国物业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围绕“疫情给物业服务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今年的物业上市企业会不会有大突破”以及“对物业服务行业市场的展望”等主题,优秀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们针物业行业、资本市场、收并购,以物业服务等热点问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1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

 李长江:物业服务的特征决定高估值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表示,任何市场都有好有差,物业服务行业在资本市场受欢迎,它的特征决定它的高估值。

  他谈到,2014年是资本市场发现物业行业的价值,2020年是社会发现物业行业的价值,现在物业的规模集中程度只相当于房地产2009年的水平。房地产的发展还有十到十五年的机会,物业行业是在这个基础上+1,并且幅度快,现金流充沛。

  谈到疫情影响,他表示突缺少口罩、消毒液,员工放假回家,物料的采购压力很大,这个时候机制量化,体系量化,达成目标要求,对于规模化共识十分重要。这次整个行业都打了一个漂亮的仗。

  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四年多的时间,PE、估值是现在物业服务的一部分,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的物业是商业写字楼的服务,园区的服务。未来可能整个城市都让物业服务企业来做,市场很大。

1

  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杨掌法

  杨掌法:扎实服务能力、掌握数据分析对企业尤为重要

  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杨掌法表示,房地产上市公司已有几百家,物业服务公司刚刚向走向市场,相当于九十年代初房地产上市的时候,相差二十年的时间,所以物业行业估值高是应该的,当物业服务企业上市两、三百家的时候会处于平稳的状态。

  谈到疫情影响,他表示2020年是能力建设的一年,包括扎实服务能力和掌握数据分析,能够给业主带来很多便利,而不是完全按照固化的标准去工作。基础的服务品质以及数据分析对于防疫很重要。

  今天物业管理已经超出政府给物业的定义。现在服务产品化,除了给城市,给地产公司提供服务以外,同时把产品模块分割出来为其他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最近在股权上做一些调整,入股上市物业公司,同时让龙湖入股,在服务产品方面相互发挥各自优势和融合。

1

  新城悦服务副总经理尤建峰

  尤建峰:物业服务行业正处在黄金时代

  新城悦服务副总经理尤建峰表示,物业服务公司估值相差非常大,物业服务公司特点是现金流充沛,增长充沛,负债率低。如果物业公司不具备这三点估值下调,如果这三点对应,估值就非常高。

  物业服务企业的文化要面向业主,每个员工要树立理念满足业主的需求。在小区封闭的时候,大量业主出行不方便,很多小区经理和客服管家自发收集业主采购蔬菜的需求,免费送上门。同时在二月上线了生鲜的业务,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他表示现在物业服务行业正处在黄金的时代。首先,居民的需求在一个快速提升过程当中;其次,5G、AI技术提升等场景很多跟物业服务相关;最后,人才大量涌入物业行业,发展方向更多是功能性人才是科技型人才带来的交叉机会。

新力集团副总裁、新力物业集团董事长闭涛

  新力集团副总裁、新力物业集团董事长闭涛

  闭涛:物业管理行业绝不能陷入简单粗暴的价格战

  “没有哪一家物业公司不想做好,差距就在于能不能把你想到的东西很好的落地,并且形成核心竞争力”。

  新力控股(集团)副总裁、新力物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闭涛在5月26日举行的“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地产同仁的言论提醒了“物业人”,对未来资本市场如何看待物业管理行业要有一个提前的心里准备。

  一百万营业额的项目全国35家公司投标,最后不得不陷入到价格战。闭涛将其比喻成“苍蝇腿上刮肉的时代”,所有跟这个项目不相关的企业都想进来分一杯羹,但羹很微薄。是不是真正具备市场核心价值,其实要保持冷静。

  在闭涛看来,作为物业公司,还是要想好最终的逻辑,资本市场也要看底层逻辑,扩张到底基于什么样的专业逻辑。如果走出小区做社区服务的时候,我们要抢很多在这个行业的饭碗。在物业管理行业深耕多年,如果没有核心能力是抢不过“饭碗”的。

  物业管理行业绝对不能陷入简单粗暴的价格战,这个逻辑在资本市场会死的很惨,最终形成底层的业务逻辑。在业务中只有拥有核心能力,形成最强的市场打法和专业性,才能够真正在别的行业里面获得更好的红利。

1

  东原物业集团总经理衡清达 

  衡清达: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竞争力

  “物管行业发展比较晚,特别是这次疫情,导致业主更加看中物业服务的品质,所以这是行业发展的契机”。

  东原物业总经理衡清达在5月26日举行的“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目前物业上市公司不是很多,平均估值不低也属正常。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更多看哪些企业有核心价值,比如说规模、体量、竞争力等等服务品质。对于准备上市的物业企业,还是要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服务好客户,通过科技赋能,服务品质,服务产品化实现竞争力。

  对于“抗疫”,衡清达认为这是一场战争,但这个战争肯定不会打时候再做准备,平时的基本功非常重要。只有平时将企业文化和以客户为导向的基本功做到位,这样才不会慌。而最后的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是通过平时去锻炼和考量的,只有这样遇到突发情况才不会手忙脚乱。

  衡清达认为,只有服务真正做好了,业主才能满意。特别是个性化的业务,比如资产服务、二手房交售,随着存量房市场不断增大,有一些业主拥有多套住房,有租售和换房的服务,还有房间里面的智能家居等相关服务。此外,还要向非住宅发展。目前,非住宅整体的市场格局不是很清晰,但机会很多。同时,我们还会考虑到整个全生命周期发展,从住宅到医院、学校、交通等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