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基金岳勇坚:战略上积极进取 战术上稳字当头

观点杨槟 2020-10-19 14:36:30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十年时间社会变迁、产业变化、市场跌宕,尽管面临诸多诱惑,信保基金却没有过多涉及其他领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十年专注做好一件事,锚定市场和投资人的需求,持续为投资人、合作伙伴与股东创造价值。令人好奇的是,在低调潜行、鲜见媒体报道的风格背后,究竟勾勒出怎样的企业文化和团队?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总经理岳勇坚先生在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专访时表示,中国不动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萌芽发展至今,行业大浪淘沙,最终甄选出的企业,一定少不了对投资领域的专业与专注,对长期主义的坚守与坚持,对市场风险的敬畏与把控,以及对所投项目的前瞻与敏锐。

  十年专注,稳字当头

  信保基金总经理岳勇坚,历任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参与和见证了信保基金十年的发展历程。他看起来低调、沉稳,而稳健及务实也始终根植于信保基金的基因与文化中。

  从2010 年成立至今,历经数次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信保基金凭借其稳健的风格、专业的投资能力及基金运作能力伫立行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70 个,连续八年位居中国房地产基金十强前列。

  稳健发展的背后是信保基金长期对投资领域及投资理念的坚持: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不动产投资,坚持长期主义。

  “我们用十年做了一件事”。自成立以来,信保基金一直聚焦不动产及上下游产业链投资布局,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借助专业的能力及时间的力量来获取项目投资回报。岳勇坚告诉《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在信保基金内部,团队始终倡导一个理念,不那么在乎行业排名上的一时得失,更愿意做时间的长期追随者。

  时间进入2020年,市场波动以及不确定性的调整在加大,岳勇坚认为,不动产行业进入容量高位徘徊的阶段,相比过去粗放式外延式竞争,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管理和综合能力比拼的阶段。“专业创造价值,会成为不动产行业发展重要的主旋律之一”。

  专业人做专业事。对于轻资产的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财富是专业人才。“公司这支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对我们来说极其宝贵,一直保持极高忠诚度与稳定性”,岳勇坚如是评价信保基金的团队,专业是底色,稳健是风格,学习是心态,通过多年默契与共同理念的培养,团队内部形成了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企业文化。

  信保基金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能力,透过专业能力捕捉好的项目投资机会,并且努力作出正确的研判。至于管理与退出,二者则不可分割,因此在信保基金内部分工上,也将其二者归属在一个团队中。

  对于行业普遍关注的退出环节,信保基金的打法重点落在团队与意识的培养,一方面是团队先行,信保基金率先组建约五十人规模的投后管理团队,对投资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及风险把控,这在行业屈指可数;另外一方面,意识先行,始终未雨绸缪、想在前面,在投的时候先想到退的策略,退出方案及考虑前置,在退的时候做出多种退出方案选择及安排。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场的不确定性及资金荒让基金募集难度大幅提升,压力不可避免。但岳勇坚表示,未来资本必将追逐着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团队,假设自身具备足够的专业价值创造能力,“募集”也并非难事。

  敬畏投资,风控为王

  作为不动产基金领域的“长跑型”稳健选手,信保基金至今对超出自身能力圈外的高风险高回报项目保持高度审慎,坚持把精力聚焦于自身“最擅长、最理解”的不动产投资领域,市场过热时不盲目冒进,市场调整时不过度悲观,以专业能力为投资人创造合理稳健回报。

  不动产市场是周期性波动行业,极少人能做到在博取市场红利的同时,又能在风险来临前全身而退。最好的办法就是克制心中的贪婪,爱惜羽毛,追求长期且稳定的收益,岳勇坚对《中国房地产金融》表示,“我们内部常说,说到就要做到,做的要比说的好,始终保持对投资的高度敬畏。”

  而地产基金如何保持长期生命力?资金与项目、风险与回报的匹配设置才是其长期活跃下去的根本。地产基金发挥资源整合作用,将不同属性、不同风险和收益偏好的资金,匹配到合适的基金产品,进而匹配到合适的领域与项目。

  岳勇坚认为要为投资人创造回报,还得讲求匹配。资金端更多匹配合格投资人及合理预期。“那些一味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不一定是我们理想的合作对象,我们更希望匹配合格且具备合理预期的投资者。”

  资产端也是如此,有所投有所不投,寻求与自身能力匹配的项目。信保基金过往收到许多项目抛来的橄榄枝,会选择主动放弃一些,可能也并非因为项目本身不好,而是与自身能力不匹配,这时也同样需要克制。

  众所周知,做好长期稳健收益的同时,必然内嵌有效的风险控制原则。信保人的心中始终悬着一根弦,自身离发生风险仅有一步之遥。在内部,“风控是企业的生命线”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转化为内部的风控文化,摆在极高的位置。

  在制度保障上,公司设立立项会、风控会和投决会,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在过程管理上,实施全链条的风险管理与全流程的风险把控,强调大风控的概念;在团队配置上,形式与实质兼具,不仅注重法律合规层面的专业能力,同时强调对产业实操的深刻认知。因此,风控团队成员大多具备产业背景,对项目风险的预判、发现与把控更为透彻,一针见血。

  顺势而为,把握机遇

  不动产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控密切相关,一方面,不动产市场进入高位平台期,稳步发展;另一方面,行业分化加剧,包括企业、城市和产品分化,未来资源和资金更加向头部机构集中。尽管整体盘整徘徊,但市场机会源源不断。

  对信保基金而言,自身边际能力的拓展成为永恒的话题。岳勇坚表示,在角色定位上,信保基金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资金提供方,更致力于成为具备综合能力的资产管理服务解决商,不断拓宽能力边际;而心态上,不管发展多少年,做好企业文化的传承,始终保持学习型组织的心态,无惧外界竞争,赢得行业尊重。

  下一步布局,信保基金将进一步执行深耕及创新战略。一方面,下沉深耕,对区域城市加深理解与布局,对市场保持敏锐度。“在市场的决策、城市的选择上,具备前瞻性与领先能力,多些顺势而为,少些逆势行舟”;另外一方面,不拒绝创新。市场千变万化,过去的模式总会面临老化与瓶颈,而谁能创造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谁就能牢牢把握机会。未来信保基金也将加大创新产品的探索。

  谈到对信保基金未来的期待,岳勇坚表示,“我们不去提太远的目标和期待,希望五年再造一个信保,简单来说就是五年时间实现各项经营指标翻一番”。战略上更为积极进取,把不动产投资当作终身事业,而战术上强调稳字当头,以更为稳健的步伐与严谨的态度,奋斗不止,始终在路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