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数字化和实体经济如何结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观点 2020-12-24 09:58:0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23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张文中在2020崇礼论坛发表演讲。他表示,数字化时代是大势所趋,但数字化和实体经济如何结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实体经济能不能全面、彻底、接地气、有效地数字化;能不能真正实现包容性的发展,包容我们的员工、各种固定资产、供应链等已有的投入,具有重大意义。

  数字化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零售,产生严峻考验。12月4日,胡春华副总理到物美门店视察,在讨论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商业如何数字化的问题,张文中重点回答了三点:”实体店一定会存在,但一定是经过了彻底的数字化,经过了完全的改造,实体店有不可替代的功能,能提供很多线上无法满足的服务,比如即时到家服务,从实体店直接送到家里,还有像堂食、理发等一系列服务。”

  实体经济数字化,对宏观经济发展的意义何在?张文中总结了四个方面:

  第一,复用资源,降低成本,实现包容性发展。比如原有的店铺改造完之后,既可以作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接受服务的场所,也可以作为为到家服务提供支持的前置仓。

  第二,保障就业,共享数字化带来的成果和收益。今天数字化风起云涌,但是我们不希望,实体企业的员工被落下了,比如零售产业九千万的就业人员。

  第三,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创新创业、万马奔腾的良好环境,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四,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中国现代流通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最近中央深改委专门把发展现代流通体系,当成中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我们的流通体系相对比较落后,数字化的发展恰恰能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流通体系,有一个新的成长曲线。

  数字化转型之后能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好处,张文中并举了五个例子:第一,数字化助力抗击疫情,做到“面对生命、唯有良心”,今年一月底到二月底,物美多方开辟组织货源,向首都百姓供应1800多万只口罩,以数字化会员体系,保障消费者按需购买,确保首都口罩不断供。第二,以数字化为基础,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物美学习借鉴麦德龙两大优势,一个就是麦咨达,它是产品准入,另一个是HACCP,数字化的全程冷链。第三,数字化推动产销对接,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建设全国性数字化冷链供应链体系,物美在全国各地有大量的直采基地。第四,全国基于数字化的产销一体化的直供和物流配送系统,这也是在数字化基础上,可以为现代流通做的很多事情之一。第五,物美+多点精准数字化,让真正消费者喝上了平价茅台。

  张文中最后表示,发展现代流通产业,提升大众生活品质,以实体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我国经济持久发展和现代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