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中文:提升居民的“绿色”幸福感

观点程晓丽 2021-03-22 16:18:01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然深入人心,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探寻和实践更绿色、更低碳、更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了人民群众共同的追求,这也是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理事、丹麦弗瑞斯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弗瑞斯智慧供热(鞍山)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文的初心和使命。

  坚定推动建筑节能降耗的决心

  “‘十三五’以来,我国大力推动开展重点行业能源‘双控’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建筑业能耗仍然有相当高的社会占比。”赵中文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推进,在未来10年,城镇房屋总量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建筑能耗总量越来越高。可以预见的是,节能降耗、碳中和一定是建筑行业5~10年内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tce(吨标准燃煤当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新建节能建筑占比不足20%,这些因素决定着我国建筑业节能势在必行。

  赵中文表示,推动建筑业节能降耗,全面推进建筑需求侧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建筑能源效率,因地制宜实施建筑节能减排技术和措施,引导建筑合理用能,分步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和零能耗建筑。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推进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提高建筑低碳运维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控。从能源供应侧,通过供热、供冷、供电系统技术创新,构建低碳、清洁、高效的用能系统,优化建筑用能结构,逐步削减建筑碳排放存量。积极探索农村建筑电气化、清洁化和低碳化的新模式。

 秉持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的初心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传统的冷热不均且不可调的粗放式集中供暖已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基于此,弗瑞斯智慧供热(鞍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弗瑞斯”)从户室到楼宇再到区域,打造了一个精确完美、浑然一体的智慧供热系统,并将整个区域热平衡、楼宇热平衡、户室热平衡和智慧供热系统进行联网联控,实现了全面自动化和信息化。以供热管网系统为中心,建立管控一体化平台,通过反馈控制原理、动态平衡阀技术专利和多年市场实践收集的详尽数据让该系统在无人监管的状态下进行自主决策、自主运营。

  房屋供暖需要消耗大量的煤、气、电等能源,随之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如何既能满足人们居住需求,又要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

  赵中文坦言,弗瑞斯一直秉持节能减排技术先锋、引领智慧供热、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的初心。从以小区为供暖单位,在每一个小区热力入口处安装区域热平衡机组,通过气候补偿功能,实现一次网流量合理输配、热量按需供给、二次网按需取热的区域热平衡技术;到采用“工”字型系统结构设计,实现二次网与楼宇的解耦运行,大温差小流量,根据楼宇结构按需取热的楼宇热平衡技术;再到通过云平台控制每一个住户所需流量,实现室内温度精准控制的户室热平衡技术。通过上述热平衡技术的应用,多维度将整个管网接入智慧化管理,改变传统粗放的供暖模式,形成与智慧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智慧供暖系统,从根本上解决水力热力不平衡的问题,满足分时分温分户的差异化采暖需求,实现无人值守节约运行成本的目标,增加热源供应面积和管网扩容能力,使节能高效,精准舒适供暖成为现实。

  “在发展大趋势如此的情况下,谁能实现技术创新、谁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让人们享受到智能化的美好生活,提出节能减排的最佳解决方案,谁就能在机遇和时代浪潮中盈利。”赵中文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