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经济学家李铁:城市更新不能急功近利 要稳步推进

观点何欣 2021-05-17 10:09:1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们更希望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除了锦上添花外,还要雪中送炭。”在独立经济学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城市更新除了要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外,还要更多地关注人的问题。

  作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理事长,李铁一直关注城市发展问题,以及城市更新中的经济学问题,并多次公开发言表示,城市更新是一个市场过程,要从城市化长期发展角度来认识城市更新市场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你认为,城市更新对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意义?

  李铁:城市更新有四个本质意义:一是要解决大量危旧房改造问题,包括旧城区改造,通过城市更新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改善他们生活环境;二是提升和改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这也是城市目前存在的短板;三是贯彻低碳绿色理念,比如,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将生态、碳中和等理念贯彻进去;四是解决人的问题,包括就业问题,要更多地关注中低收入人口。

  中国房地产报:在你看来,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铁:要注意避免“一刀切”。不是说政府出台城市更新政策后,全部的城市都要做这件事,城市应针对自身发展、可变现资源及城市形态和景观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进行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一个市场过程,我们要从城市化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认识城市更新市场问题。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除了要借鉴国际经验外,还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要根据城市发展特点来解决城市更新问题。城市更新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我们要稳步推进、循序渐进。

  中国房地产报:随着城市更新成为我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路径,房企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参与其中?

  李铁:城市更新存在着巨大潜力和空间,包括危旧房改造,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处理好搬迁户的关系、怎么利用好这个资源和开发什么样的项目等内容,可能都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包括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问题。

  城市更新不仅要实现城市要宜居,还要改善我们的城市面貌。从这两方面而言,未来怎么发展,怎么去抓住这个机会,取决于两点:一是对于空间的选择,在哪里重点进行城市更新;二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是以拆迁补偿的方式,还是以合作开发的方式。不同选择有不同模式,这些问题可能都需要企业去解决。

  中国房地产报:哪些城市在城市更新实践中还存在问题?

  李铁:现在普遍存在一个问题是,很多城市商业街拆除重新修建后,没有人流量。

  这是因为有些城市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过于追求高标准,导致成本大幅度提高,最后嫁接到消费者身上,消费成本大幅度提高。原来,可能人们住的房子破一点,卖的东西很便宜。但城市更新后,商铺租金变贵了,那么商家就只能提高物价。可是城市里还存在着大量的中低收入人口,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怎么样既能让外来人口以一个低消费、低成本方式来实现他们在城镇化进程中的过渡,以及如何通过长时期的一个规划和战略来逐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城市更新实践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面对这个问题时,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而不能说一个标准,一个目标,“一刀切”。否则这样就会导致城市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包容性越来越差,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