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勇:城市更新的“华鑫实践”

观点林振兴 2021-06-11 10:34:1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9日-10日,第五届地新引力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9大论坛齐发,100位行业大咖主题演讲,3000位各界专业人士出席。华鑫置业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在现场接受乐居财经专访。

  2021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被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企业亦纷纷抢滩城市更新市场,挖掘存量空间的改造价值,紧抓发展契机。

  作为上海仪电旗下不动产业务的主要平台,华鑫置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盘活上海仪电名下存量工业用地的使命。依托仪电集团的战略转型,以城市更新的方式对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东区、金桥地区、张江地区、徐汇滨江等区域的存量工业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实践。并围绕建筑与自然、建筑与人融合的开发理念,它相继打造了华鑫中心漕河泾、华鑫天地、金领之都、幸福里、西岸华鑫中心等地标性产业社区。

  在蔡勇看来,华鑫在上海进驻城市更新领域是居于三个方面的考量:其一,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华鑫置业作为仪电集团下属不动产平台,肩负着智慧园区的建设,也肩负着集团下属地块的转型、开发。随着产业的调整,之前的工业工业厂房需要再次利用。无论是20年前的腾笼换鸟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还是十多年前创意园区,直到现在的城市更新,就工业地产而言,其本质都是盘活资产,只是内涵与载体不同。

  其二,适应上海城市发展的阶段特征。早些年,上海的建设用地已从“增量发展”进入“存量发展”,在这个大趋势下,城市更新将是未来很长阶段的主流。而城市更新,也将从城中村的整体开发,从大拆大建逐步向城市微更新转变,某个厂区的更新、某个街角的更新,通过微更新去保留城市的脉络、城市的肌理。所以,华鑫纳入城市更新,也是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

  其三,绿色发展的需要。全国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上海计划提前五年,2025年达到碳达峰。仪电集团作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与运营商,对智慧能源、绿色发展也有自己的思考。本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智慧产业的应用场景,我们在设计过程,优先考虑的是如何保留园区内的原有树木,如何体现历史文化,如何节能、环保。

  乐居财经了解到,目前华鑫置业结合城市更新,从自身资源禀赋和实践经验积淀出发,布局发展5大产品线,包括:华鑫中心(中心高端写字楼)、华鑫天地(花园式智慧园区)、新象限(城市更新项目)、鑫空间(精品创意办公)、鑫伴寓(高端公寓租赁)。未来还将进一步发挥招商及运营优势打造一站式商业配套品牌。

  其中,新象限是我们最新推出的微更新品牌,慧融合、见新景。让智慧融于一切,让生活、工作、社交、文化……在这里聚集,让新旧建筑对话、历史文脉得以传承,人与自然、人与空间、人与人智慧交融,重塑这里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景。

  在战略规划层面,蔡勇表示,一方面,自有开发。华鑫置业通过产业策划、功能定位、空间规划等系列解决方案,对名下的老旧园区进行再次开发,实现土地价值提升,带动区域发展,将工业锈厂变为城市秀带。另一方面,管理输出。华鑫置业不断探索构建包括“轻资产管理输出”在内的适合城市更新及产城融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例如,目前与梅陇镇合作的40万平方米体量的工业园区项目,该项目是上海第一个镇级工业园转性项目。

  华鑫置业对产业更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有基于自身特点的理解和举措。蔡勇介绍道,华鑫城市更新规模不大,且资产多为自有物业,因此资金方面的压力相对不大。对于华鑫而言,项目改造完成后的产业的导向和客户甄选尤为重要。为此,华鑫通过自己的销售团队在历史项目中积累的客户资源,形成成熟的企业库,如微软、雀巢、岛津、莉莉丝等诸多各行业内首屈一指企业汇聚华鑫。

  眼下,城市更新驶入快车道,在项目的打造上就更需要研究出差异化、创新的打法。华鑫以“智慧产业社区”(华鑫产品3.0版)为载体,打造“智慧+产业”内涵以持续契合数字时代产业更新需求,打造“标准化”产品以持续高效拓展市场,获得综合效益。

  而对于未来城市更新在中国的发展,蔡勇表示,城市的边界不会无限扩张,随着全国城市化无限接近70%,城市已经转入存量更新为主的发展阶段,上海前几年已由增量转入存量开发,二三线城市也会很快进入存量开发。

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14107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303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7    关联风险  26

华鑫置业(太仓)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85MA21LPJ21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3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