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杨春:中国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本价值及雇主影响力测评成果发布

观点 2021-09-23 16:48: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克而瑞人力资本测评中心主任 谢杨春克而瑞人力资本测评中心主任 谢杨春

  中房网讯 9月23日,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易居企业集团易沃教育、克而瑞支持举办的“2021年第一届不动产人力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克而瑞人力资本测评中心主任谢杨春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本价值及雇主影响力测评成果”。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第一届不不动产人力发展大会上来像202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本价值雇主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常会起到企业不断的提及管理要素的精进,不断的提及我们的一些组织管理的变革,今天企业为什么会如此重视这样的企业管理的精进与变革,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了转变。行业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向有质量的发展,强调的是提质增效,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的过渡,行业比拼更多的是开发的能力,这是行业大的趋势。另外从房地产发展的三个要素,钱,地,人来看,因为三道红线,导致我们钱和地被限制住,人的组织被提到新的高度,这是我们整个行业现在面临大的背景,因此企业的发展逻辑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

  我们的企业从过去的杠杆驱动变成人力驱动,从资源驱动转为管理驱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会都去看过去一年我们的企业的做一些动作,包括我们频繁的架构调整,包括薪酬绩效的变革,都反映出企业在后规模时代已经开始向管理要红利,已经开始在重新的配置资源,因为企业的本质是组织,组织的核心是我们的资源配置,这也与去年我们提出的人力资本价值是一脉相承的,人力资本价值强调的是人的投入与产出,强调的是体系化的建设,强调的是资源的配置效果,今天在管理红利时代下的人力资本,并不是我们要兵器规模,更带的是健康发展,实际上是规模,组织,客户价值齐头并进,核心还是管理效应及也就是说多少管理动作一定是有效的,而不是因为管理而管理,这就意味着我们人力资本代表的组织,薪酬,文化等等方向一些软实力的建设在今天有了更重要的地位。

  因为行业在变,我们也会对过去的研究体系重新进行优化,总体我们还是基于这五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的战略留存创新,我们考虑的是企业的业务留存的竞争力。第二是效能,除了核心指标,人均效能,今年我们把专业能力细分到了运营,管理等五个方面。第三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我们的方式和员工的认同度来体现企业文化的宣传落地的效果,来体现我们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一个助推作用。第四是薪酬管理,这是企业投入与产出最重要的部分,它包括我们人工成本等等。第五个就是最佳雇主品牌,我们从五个纬度,组织,经营,环境,薪酬,绩效这五个纬度。

  在这样的研究的体系下,我们今年得出了人力资本Top100,大家可以看到今天规模房企仍旧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我们的前20企业与销售前20企业的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第二,今天我们的国企,央企凭借出色的管理和稳定性,同样表现的非常出色,比如第一名的中海,第二名的保利,前十的还有华润,金地,招商等等,今天它的人力资本仍旧比较靠前,比如滨江,这是100个企系。我们在对数万名企业的员工调研以后,得出了今年最佳雇主的房地产企业,我们对于今天中小房企的满意度,或者说我们的员工的幸福感,实际上是不亚于规模房企。

  那么为什么我们说国企,央企的人力资本价值的表现特别突出呢,我想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国企央企整体的效能管理是特别突出的,尤其是在我我们的成本与投入的产出,我们可以看到国企央企2020年达到了2030亿,超过了30%,我们排在行业前25的依旧是中海,华润,保利这些比较大的国企央企。第二,稳定是国企央企最大的优势,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在每一个纬度,国企央企的满意度都是比较高的。今天如果我们将人力资本价值的表现和企业销售的增速结合起来会发现,首先我们在稳健增长的房企普遍人力价值的表现突出一点,就是这里,0到30%,我们认为它是一个稳健增长的房企,这里的房企包括规模房企,也包括小而精的房企,在高速增长的房企相对较弱,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有问题,只是现阶段下这些房企仍然人效较低,成本支出过高的原因。还有一些像金茂等等,我们凭借着精细化的体系,保持着高增速的同时,人力价值表现比较突出。

  在整个前100中发现,很多房企是特别有竞争力的,他们集中的优势是效能管理特别好,大部分的区域深耕的房企人数比较少,能够实现较高的能效,而且员工的满意度特别高,尤其是在员工的稳定度上,我们一些中小房企可能它的40,30以上的员工占50%,甚至更多。

  看完企业的分析以后,我们从行业发展的视角,我认为在今年的人力资本建设中,也有几个点去值得大家关注。第一个点就是在我们的效能提升和组织能力提升的大背景下,你会发现今年企业的组织机构变革是特别频繁的,我们在数字化的投入增加了。在架构调整这一块今年的企业调整特别频繁,幅度特别大,在调整的内容上,我们在总部企业调整做精简,强调赋能,也在尝试营销部门子公司化。在区域上我认为今年调整的核心是组织平台的下沉,为了更好的去抢占市场,更好的接触一线,更好的去完成它的深耕。在区域合并过程中,也与往年有一些不同,过去我们可能只是存在一些弱势区域之间的合并,而今年我们会发现,有些企业已经在强区域之间也在做一些合并,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实际上今年出台的双织工用地,因为在区域需要更大的用地纵深度。在数字化这一块,我们发现有6成的房企数字化在增长,这是未来房企比较重要的一方面。甚至有五家房企增幅以后亿元。

  我们在今年的雇主调研中有一个问题,我们发现有将近7成的员工对企业的信息化,或者数字化的建设能够推动业务发展,能够推动自身的业务结构。第二点,当前行业的效能仍处在一个上升的过程中,既包括能效,也包括人效,2020年百强房企的人效达到2000多万,同比增长26%,比行业超出22%,我们有4成的房企人效是这么多,今天我们说行业的人效提升得益于企业保持一定的增长,大部分的企业远远高于员工的增长,因为这个行情不太适合企业大量的铺设人员。其次是元效,百强达到了115%,我们发现龙头房企优势比较明显,前1到10达到了460亿元。第三,我们强调组织能力的体征,我们划分为五个方面,管理,融资,投资,产品和运营。我们在研究单个的组织能力提升的时候,发现它既有隐性的提升,也有外在,对于产品来说,实际上产品的认可度,产品的溢价,产品的销售,实际上是我们判断企业产品能力的一个外在的现象或者外在的因素。对内看,你的组织支撑的能力,组织的标准化往往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我们对于产品能力突出的企业会发现,今天组织部门搭建专业化,我们说专业能力化比较强的这些企业,他的产品力往往更为出色,比如绿城,金科有自己的产品设计研究院,甚至部门产品的一把手,也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后是薪酬,当前房地产薪酬在全社会极具竞争力。我们研究了大量的招聘网的数据,发现今天房地产开发的月薪要高于整个全社会的平均值和中位数的,排在前面的主要是一些互联网和半导体。 我们对于总量支出的全口径,会发现我们的中位数它的增速是在大幅放缓的,2020年我们80家上市房企中位数比2019年下降了19个百分比,如果从80家上市房企的总量的决定值的变化来看,2020年同比增长了4%,这一数字在2019年是20%,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大家强调提质增效,在经营难度加码的情况下,我们行业的整体薪酬支出是在回归理性的。由于房企包含了大量的物业之类的,我们从地产开发板块来看,2020年是同比增长了5%,尤其是我们的中小房企,他们的增速是最快的,由此可见今天中小房企的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是在不断提升的。第五点就是我们今年的最佳雇主品牌影响力,尽管今年行业比较波动,受到各种各样的政策影响,但我们今年的雇主品牌影响力还是和去年基本是持平的,我们发展大部分的员工对自己的薪酬不太满意,因为没有人会觉得自己薪酬过高,在我们各个纬度调研过程中,发现对薪酬的满意度是最低的,这是对于调薪的次数。我们发现人力,运营及综合的一些后台部门对于薪酬的满意度是比较高的,我们平时会提到加班比较多的,成本设计,加班老大难的一些部门,他们对于薪酬的满意度是比较低的。

  对于未来人力资源的发展有五个趋势,我们的组织提升一定是紧跟战略视角,因为过去组织能力的提升没有跟战略相关,所以会导致我们的效果不太明显,未来我们还是觉得组织能力的提升一定是以业务驱动,以资源管理驱动,这就要求我们企业需要重视我们所谓的战略解码,重视我们在不断阶段需要对不同能力提升。第二是未来组织打造上还是扁平化为主,学习化组织,赋能组织,如何打造赋能型的组织,一方面是提能级,一方面是要提能力,因为你从执行者变成经营者以后,你的经营逻辑思路,管理的思路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适应。第三就是要重塑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我们要强调价值共生。过去员工和企业的关系是雇佣的关系,我们调研发展,所有的雇员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学历高,越来越有梦想,他们很有激情,企业如何去激发员工的激情和工作活力,是企业未来需要思考的方面。第四就是绩效管理和变革加速,因为行业的整个发展趋势发生了转变,我们过去对于考核和绩效管理这一块也需要同步去做一些变革,从重过程也好,还是我们慢慢的从KPI到OKI的结合也好,或者我们不再唯规模论以后,对于运营,对于回访等等,对于管理的一些指标的比重是否需要提升,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加速,对于数字化来说,可能对于规模房企来说,它的整体的实力是比较强劲的,但是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今天还是想谈一谈,对于中小房企,我觉得始终应该首先把信息化去做好,要减少我们因为信息化带来的一些业务上的耽误,尤其是我们在前面一直在强调我们要不断的去做赋能,我们做授权,赋能和首选的基础是什么,实际上是透明的信息化,如果你没有透明的信息化,你的赋能和授权是有风险的,是不安全的,你可能会出现一收就紧,一放就乱的情况。

  整体来看,我觉得人力资本价值是未来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能量剂,也是企业获得资本,人才,市场认可的关键,也希望房地产企业,房地产行业能够加大在人力资本方面的关注度,企业也能够从文化建设,组织需求等等方面,去加大这样的投入力度,让行业和企业能够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