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企业家要勇于担当善解困难

观点马琳 2022-03-01 09:55: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源泉。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疫情影响叠加的非常时期,尤其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凸显和发挥。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具时代特征、更富民族特色、更有影响力感召力的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房地产报融媒体独家推出“两会上的企业家”系列文章,致力于发现真实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

  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不管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管理好所持的资产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我们的态度就应该是面对挑战、勇于担当、尊重历史、立足当下,在新的规则下以担当精神把公司做好。

  2月22日,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碳三产业项目首批装置试生产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在致辞讲话中表示,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中国中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碳三产业项目是中国中化创新升级的重要产业链条,中化将深入践行科学至上、技术为王的理念,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高标准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1年5月,63岁的宁高宁再接“军令状”,成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掌舵人”。中国中化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至此,从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进入华润集团之后,他已经5次被委以重任,接棒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中粮集团董事长、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中国中化董事长。

  这些企业都是国民经济中一艘艘重量级的战略性央企“航母”。新重组的中国中化资产规模超16000亿元,总资产规模居全球第一;拥有扬农化工、中化国际、中国金茂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宁高宁是一个局气的人,格局很大,同时像一架思想战车,思维活跃,好读书。2018年全国两会上,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他时,他说,“我最近在读《原则》。”边说边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来给记者看。他说读这本书他最大的感触是——“规律”。

  对于规律,从名词解释上一般认为是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这是一种辩证法。有人认为规律等于真理,因为世界上任何物质都受规律约束,彼此对立又互相联系统一。

  但凡具有知识分子精神的中国企业家,都会有“立德、立功、立言”的情怀,宁高宁喜欢写文字。他写过一篇《你的“局”》,深受企业家喜欢。宁高宁说,读好书的人是聪明的人,人不可以长生,但生命可以从读书中得到扩展。他把读书和做企业、干实业完美地触类旁通和融合了起来。

  2021年7月,宁高宁在中国中化总部团队建设研讨会上提出,要跳出具体问题,用“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明确使命和任务,重塑组织力量,建立文化根基,建立公司文化理念的逻辑框架,丰富组织管理的各个体系逻辑。他提出了20个问题,也是一种思维。其中一个是:以上市公司的思维管理业务。他说,不论是不是上市公司,都需要以上市公司的股东思维、市场思维、回报率思维来管理我们的业务。业务发展要在乎投资者,在乎利润,在乎市值,在乎“value creation(价值创造)”,在乎市场规则,在乎股权激励,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市场在替你管理。

  宁高宁举例说,亚马逊连亏十几年,做成了一个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因为市场买的就是它的定位、它的战略以及社会的期望值,这就是典型的回报率思维和市场思维。同理,许多CEO被炒,正是因为市值上不去。要改善现状,努力达到令股东满意的市值水平。

  国企改革伴随着改革开放走过40余年历史,这条道路并不容易。

  过去20多年里,宁高宁先后执掌华润、中粮、中化、中国化工等重要的国有支柱性企业:执掌华润期间,他率领香港华润集团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啤酒、零售等主体产业,目标直指“行业领袖”地位;用金融资本整合产业资本的探索者。2004年,在宁高宁“空降”中粮担任董事长之前,中粮是一家立足于传统农业且政策性很强的粮油贸易公司,旗下拥有50多个分散的业务单元;他对中粮进行了全产业链的整合改造,使得其资产从598亿元人民币飙升至719亿美元,在全球主要粮食企业中位居前三,在2015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72位。对于宁高宁而言,这一系列资本魔术的施展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中粮的发展,他就曾在纸上写下关于中粮的108个思考题,这恰恰是所有转型中的大企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管理界无法给出标准答案的现实难题。

  “空降”中化集团驾驭这个“巨无霸”后,也展开了几次大思考大交流式的工作。

  2021年5月11日,在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上,宁高宁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中化将以实施国企改革3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系统性地深化改革,充分释放企业上下活力与创造力,为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今年1月21日,中国中化在北京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宁高宁以《上下同欲、齐心协力 把中国中化真正建设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为题,以35个关键词说明了中国中化今后要怎么干,其中提及最多的是“科技创新”以及决心。

  他表示,有的企业发展背后是人口规模驱动,对于中国中化来说,我们必须走科技驱动之路;没有科技不投资,没有技术不扩张,没有创新不再扩大规模,现在正是这一理念需要彻底实施的时机;我们必须立足长远,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上重点发力,在种子、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突破核心技术,抓住发展机遇,即便是投入多、研发周期长、费用高,我们也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中化集团提出要转型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别人问他有什么优势条件?宁高宁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多少优势或条件,只有决心”。

  宁高宁还希望把中国中化放到市场中去,并结合国有企业的特点管理好,要尊重市场,只要市场管得了、管得好的东西,就要让市场去评价、检验和管理。“作为一家产业型公司,我们需要真正的创业精神、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这种要求非常重要和紧迫。对待企业的发展规模和质量,应该用系统、辩证、全局性的思维方式去看待,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宁高宁说。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他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呼吁国企要做好创新改革这个课题,“创新能力不强已成为制约国企发展关键。”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表示,国企改革不能再泛泛地去讲提升效率、释放活力,关键是要打造一种鼓励创新、激励创造的正向机制。2021年全国两会上,他再次表示,必须承认国企目前的效率和国际上的企业相比,创新能力、资产回报率还是有差距,这个差距需要一个深化的改革和调整来完成。

  如何改?他的建议是改革要有系统思维,不能只改下面,不改上面,如果只改科技企业,局部地改会带来改革的不完整;应该用倒推的方式,如果想建立领先、国际一流、技术驱动、有竞争力、有效率、资金回报率高的企业,应该倒推回去。“你应该知道在组织结构上,人才使用、基础奖励、管理方式上应该怎么来做,还需要更深入地去发展”。

  宁高宁执掌过的每一家央企,房地产业务都做得风生水起,如华润置地、大悦城、中国金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宁高宁针对地产创新提出要推崇创新发展、科学至上,“地产创新要讲科学,对居住环境、湿度、温度、空气、噪音,及室内人工智能服务进行科学管理,只有这样产品才是创新。如果只是盖一个房子就谈不上地产价值”。

  宁高宁表示,现在中国的房子比较贵,相对来说房子比较小,对居住环境和住宅智慧程度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以往他对于困境中企业的发展建议,很值得房地产行业借鉴。他说,真正出现财务问题的企业,应迅速融资救急,降低成本;对于没有出现生存问题的企业,应借此机会修炼“内功”,努力钻研技术,才能渡过难关。

  对于企业面对的困难及其掌舵者责任,他表示,“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不管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管理好所持的资产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我们的态度就应该是面对挑战、勇于担当、尊重历史、立足当下,在新的规则下以担当精神把公司做好。所谓企业家,就是在有限的时间之内用有限的资源把企业的困难解决掉。”

  2021年全国两会,宁高宁围绕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激励实质性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提出了建议。他说,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种子是农业芯片,是“藏粮于技”的核心载体。宁高宁说,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增强科技创新动力。

  2022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5日开幕,这位“中国经济领域的老将”会再次带着发展与创新的新建议上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