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控股执行总裁朱立东:建立品牌做好品牌很难,要敬畏也要爱护

观点付珊珊 2022-05-12 11:22:0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戚金兴董事长有一句话:看自己的缺点要用凸镜放大,看自己的优点要用凹镜缩小;看别人的缺点则要反过来用凹镜,看别人的优点要用凸镜。

  房地产行业已走过40多个年头。

  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在房地产行业发展历史中也涌现出众多具有品牌美誉度的企业。随着房企品牌意识的加深,成为受人尊敬和喜爱的品牌,可以说是每家房企梦寐以求的发展目标。

  然而这两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近20年来最严格考验。在这场压力测试中,一些知名房企也暴露出一定风险,产品延期、项目停工,企业口碑和品牌直线下降,房地产行业的社会信心受损严重。

  俗话说,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在这样的逆势环境中,一些好的品牌更被凸显出来。

  作为行业品质和经营标杆,滨江集团一直是业内不少房企学习和对标的企业。对于品牌,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一直在内部强调,要珍惜、要敬畏、要有危机感,要爱护品牌,因为品牌来之不易。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与滨江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滨江物业董事长朱立东畅谈了滨江品牌发展的心得。

  中国房地产报:您是如何理解品牌的?

  朱立东:品质好、口碑好、有一定知名度、良好性价比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这是我所理解的好的房地产品牌应该具备的五个方面。

  首先,产品品质要好。品质肯定是品牌的基础,没有好的品质肯定谈不上好的品牌。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品质好意味着房屋质量、户型、环境、装修等各方面都好。

  第二,品牌要有一定的美誉度,这就意味着品牌需要好口碑。具体到目前市场背景下,能不能按时、按标准交付,这也是好口碑的组成部分。

  第三,有一定的知名度。一个品牌非常小众,只有一小部分人知道,可能也谈不上好品牌。

  第四,品牌是可以有溢价的,但绝对不是贵。贵不是品牌的含义中必须涵盖的,所以我所理解的品牌还要有性价比,品牌不是高价代名词,普通楼盘、高端楼盘都应做到良好性价比。

  第五,品牌好还要售后服务比较好。所有的产品都会有各种售后服务,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产品,毕竟机械化、标准化还没有到达很高程度,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有了问题如何把问题解决好,我觉得这也是品牌里一个组成部分。

  对滨江而言,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杭州、浙江或者说在所进入的城市,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最近滨江拿了一些地,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戚金兴董事长也在公司内部强调,要时刻提醒自己,品牌来之不易,建立品牌做好品牌很难,但做坏品牌却很快很容易,所以要珍惜,要敬畏,要有危机感,要爱护品牌。

  另外,品牌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守正出新。市场在不断变化,业主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在品牌方面做得好的要坚持,同时也要根据市场和业主需求的变化去创新,去满足和引领市场,这样的品牌才能够常青。

  中国房地产报:品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是什么?

  朱立东:品牌不是终身的,是要时时处处去维护的,企业经营健康也是珍惜品牌的一个表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若经营难以为继,何谈品牌。因此品牌的首先作用会督促公司稳健经营。

  其次,如果没有限价等调控政策,那么品牌带来的好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一定空间的产品溢价,但在限价政策下,品牌带来的好处不一定体现在产品溢价上,反而会体现在产品去化、销售速度比其他企业更快,而销售去化快了之后又会让企业更有信心去拿更多的地,如果整个经营是良性循环,企业就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第三,品牌是会分化的,好的品牌能够帮助公司节省成本。例如在杭州,品牌较差或者没有品牌的企业开发的楼盘可能就不需要摇号,甚至有的项目还需要拿出大量营销费用去做渠道,做推广;有好品牌的公司开发的项目虽然没有溢价,但营销费用可以省下来,销售快、资金回笼快,则相应成本就可以适当下降。

  中国房地产报:有无对标品牌?

  朱立东:品牌要守正出新,那么如何创新,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不断跟兄弟企业学习交流的过程。兄弟企业凡是做得好的,哪怕点点滴滴,我们都会学习并为我所用。戚金兴董事长有一句话:看自己的缺点要用凸镜放大,看自己的优点要用凹镜缩小;看别人的缺点则要反过来用凹镜,看别人的优点要用凸镜。

  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去其他企业学习,这种学习对标没有具象到某一家企业,更多是我们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一种学习精神,不断学习别人好的方面,使之成为我们品质建设过程中逐步完善的部分,点点滴滴做好了就构成了我们的好品质,品质好了品牌就慢慢受更多人欢迎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