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股权融资要快一些 “保交楼”才能更有保障

观点 2022-12-05 11:26:1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整整被暂停了12年的上市房企重组与再融资,被放行了。这对房企和保交楼的利好不言而喻。

  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这个利好消息立即传至次日的股市上,A股房地产板块在29日开盘即掀起涨停潮。

  此前半个月时间里,央行与银保监会已经射出了“第一支箭”信贷融资,以及“第二支箭”债券融资。此次证监会放开房企及涉房企业的股权融资,政策力度远超信贷和债券宽松政策。“第一支箭”与“第二支箭”被认为是支援那些相对健康的房企,“第三支箭”的股权融资才是帮助到那些陷入极度困境中的房企。

  一般来说,股权融资不仅可以为房企提供增量资金,更关键的是还可优化房企的资产结构与流动性,有利于它们再利用财务杠杆去撬动夹层融资和债权融资,以此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此外,放开股权融资同时有利于房企利用资本工具开展行业并购。

  这对于激活房地产行业整体流动性的恢复,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进而让房地产行业尽快走上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轨道,意义重大。

  恢复房企股权融资,还具有系统性的全局意义。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及上下游产业链条长,关联和带动的行业超过50个,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对增加居民收入也具有突出作用。以2020年的数据看,当年房地产业就业人数525万人,建筑业就业人数5367万人,合计占城镇就业人数的7.8%。

  就此而论,“第三支箭”股权融资的落地,有力地向房地产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释放了实质性利好,有助于稳定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建筑建材、钢铁、有色金属、挖掘机以及金融等相关产业链和系统的发展。在“第三支箭”政策的推动之下,房地产行业还将会呈现并购重组格局,有利于加快出险上市房企的重组工作,有利于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步伐。

  当前,保交楼依然是房地产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保交楼的政策方向是清晰的,而要落实好这项任务,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和房企必须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融资通畅,融资关系到房地产市场是否获得更多的源头活水,这是保交楼的真正基础。保交楼虽然只是一个工作任务,但其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不仅是对购房群众负责任,更是在保信用,保政府的信用、保企业的信用。实现了保交楼,就实现了保信用,进而实现保销售,销售正常才是房地产真正有力地化解现阶段的市场风险,走出投资-交付-销售的恶性循环。

  毋庸置疑,在融资“三箭齐发”的推动后,房地产市场将沿着销售到信用到投资的链条稳步复苏。但现在还需要强调的是,融资的“三支箭”已经发出,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要抓好落实落地,为企业能够送去实实在在的助益,避免行动跟不上思想。我们期待并坚信,通过政策助力和企业自身的努力,房地产销售市场将会尽快恢复元气,保交楼将会取得完美胜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