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协会长王韶:行业困境还没有完全摆脱,不主张企业盲目涨价

观点曾冬梅 2023-02-28 10:09:4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突然就热了起来。2月26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曜玥湾项目发布一张海报,表示自3月1日起,价格将全面上调3%。

  近两周,广州已经有不少在售项目宣称要涨价,幅度在2%至5%。成交量也回升了,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2月份的前25天,广州是四大一线城市中成交量涨幅最大的,成交面积环比上涨了79%,同比涨16%。

  “个个都说自己卖的爆炸,个个都说自己马上要涨价。”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涨价是部分项目趁着市场人气回升、逼客转化的营销噱头,仅凭2月份的销售回暖,还无法判定这个“小阳春”的成色。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也关注到了市场氛围的变化。他在2月24日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房地产市场还没到真正回暖的阶段,行业的困境还没有完全摆脱,“我们不主张企业盲目涨价。”对房企而言,“要稳定楼价,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看房的人多了 多个项目“喊涨”

  卖新房的销售人员又回到了久违的忙碌工作节奏。2月19日上午10点,黄埔新城的销售人员在朋友圈晒出了现场照片,偌大的营销中心已经人满为患、热闹非凡,样板房里也是人挤人,几无落脚之地。2月26日晚,葛洲坝的湾区金融城项目仍在不断更新销控数据,从13时30分到20时,已有10来套单位被认购,售楼部铺满了一地的礼炮彩纸。

  开发商的朋友圈里一片欢腾,营造出量价齐涨的热销气氛。继2月20日宣布单周卖出1.5亿元后,西关雅筑表示自2月28日起涨价5%。粤海云港城也早早放出了要涨价的消息,透露自2月16日起价格上调,据开发商介绍,有不少客户赶在涨价前认购,2月14日单日就取得了2.5亿元的销售额。

  “现在市场不错,我们项目也比较好卖,新一期是打算涨价了。”2月27日,广州某在售项目的销售人员表示。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已有十多个楼盘放出涨价的风声。

  从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广州新房市场无论是来访量还是成交,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广州新房的网签量持续环比上升,项目案场单盘成交在2月第3周达到11套,环比上升3%,同比上升123%,2月前19天累计单盘平均成交24套,相比1月同期上升230%,客户购房咨询的绝对量为2022年以来高位。

  在广州业内专家邓浩志看来,近期广州楼市成交量的放大与此前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他表示,2022年,广州有4个月的时间受到疫情管控政策影响,楼市处于半停顿状态,这些需求在春节后陆续释放,很多楼盘最近成交的其实都是看房看了很久的“旧客”。这批客户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想买,但因为封控原因买不了,另一种是有购买欲望,但担心价格下跌、楼盘烂尾等不确定性因素,犹豫不决。从数量上来看,“旧客”的规模不小。过去十多年,广州新房月均成交接近1万套。而2021年下半年以来,广州新房的月均成交大概只有6500套左右,每月少了3000多套的需求,而且累积了十多个月。

  邓浩志认为,作为广州新房市场启动的第一批购买力,这些积压需求的持续释放,会对后市产生较强的支持。

  市场信心不足 房企应稳定楼价

  作为行业协会负责人,王韶掌握着更充分的市场数据和信息。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向好,政策面力度、广度均超历史水平,但信心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恢复市场信心在这个时刻非常重要。

  他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稍有回暖,但这种回暖只是相对近年来的历史低位而言,只是体现在局部地区、个别优秀企业、部分性价比高的项目,总体而言,行业的困境还没有完全摆脱。“在还没到真正回暖的这个阶段,我们不主张企业盲目涨价。”人气和成交量最重要,没有成交量就无法引发质变。“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要做的,是推动政策实现其稳定性、协调性;对房企来说,是要稳定楼价,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从2022年的成交及库存情况来看,他的提醒不是没有道理。根据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22年,广东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06亿平方米、销售金额1.59万亿元,同比下降24.4%和28.9%;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56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4万亿元,同比下降27.5%和31%。与过去20年的销售量相比,2022年广东全省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均为2015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

  截至2022年末,广东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3%。其中,商品住宅7314.68万平方米,非住宅商品房9063.4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6.4%和19.2%,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肖文晓也认为,部分项目的涨价风声不能代表市场整体情况。他表示,近期一些项目的到访量和认购数据确实有明显提升,但网签数据还没反映出来,回暖的持续性仍需3月份的数据支撑。

  有项目选择涨价,也有项目选择趁机走量。2月22日,广州本地国企珠江实业宣布将推出500套一口价单位,旗下各楼盘相关福利政策持续到3月31日。

  广州某房企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今年开年之后,广州楼市的趋势向好,明显看出访客量、成交量比2022年底好多了。但企业的压力依然不小,“想要恢复到2019年之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消费者的信心和意愿还没有恢复到最好的时候。所以还需要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吸引顾客。”

  “‘小阳春’是来了,市场在逐渐恢复,整体去化率有提升,但火爆的只是个别项目。所以我们不敢调价,策略是先走量。”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