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殷翠平:加大推广使用绿色建筑铝模板力度 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观点 2023-03-09 10:21:1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铝模行业当前正处在产品质量升级、行业结构调整、需求结构快速变化的关键时期,需要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创新赋能共同推进,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给予铝模板行业更多的推广政策、税收减免、资金融资、纳入绿色项目等优惠,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及统一标准,使行业企业真正迈入发展快车道,真正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指示精神,实现行业集约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为城市建设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相较于传统建筑模板,铝模板具有高效高质、绿色环保、安全、可循环利用等综合优势。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吊装事业部部长殷翠平带来一份《关于加大推广使用绿色建筑铝模板及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建议》。

  我国的铝模板全产业链制造水平较高,大中型企业的设计、生产、配套、施工管理、服务体系,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2021年,我国铝模板存量已达8000万平方米左右,全国从事铝模板设备、研发、制造、租赁规模企业已近千家,具备规模以上生产加工能力的企业在500家以上。

  铝模板的新-旧-新-旧体系内循环,全产业链绿色环保优势极为显著,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典型项目。但我们也清晰看到,铝模行业发展过快过热无序,缺乏技术创新、技术标准不统一、体系不兼容、非标率高、专业技术工人短缺等一系列共性难题,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为此,殷翠平建议:

  1.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采用铝模,并给予装配式建筑等同的政策支持。同时,在税收、绿建评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铝模板产业加强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为实现建筑业节能环保、品质提升、转型升级以及即将到来的国际化战略创造条件。

  2.建立健全使用铝合金模板的建筑设计、施工相关技术标准。目前现行的行业标准随着近年来的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已无法指导项目实施。

  3.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铝模施工相关课程及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加强社会力量对施工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建立人才充分有序流动的机制,将铝合金模板的施工技术内容纳入全国相关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及继续教育的内容,各类机构工作人员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技能鉴定、职业培训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