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收购喜达屋 酒店业或与房地产业殊途同归

原创王飞 2015-11-18 09:21: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记者 王飞)“大鱼吃小鱼变成更大鱼”的规律已经蔓延至酒店业。

  11月1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万豪国际于当地时间周一宣布与喜达屋达成了总价122亿美元的收购协议。这笔交易将使喜达屋旗下11个品牌全系(包括其最为知名的高端生活方式品牌),以及全球5500余家酒店的超过110万间客房都将归于万豪所有。

  美国酒店界权威杂志《HOTELS》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酒店集团排名中,榜首的是拥有4322家酒店、71.51万间客房的希尔顿集团;万豪国际凭借4175家酒店,71.48万间客房位列第2;喜达屋以1222家酒店、35.42万间客房排名第8。

  这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若万豪兼并了喜达屋,其原本就与希尔顿集团不大的差距将会被“秒平”后者世界酒店业“老大”的位置将不保。

  能吞下象的是鲸不是蛇

  万豪对喜达屋的收购方式近乎全股票交易,出价为每股72.08美元,低于喜达屋上周结束时75美元/股的价格。每股喜达屋公司普通股将置换0.92股万豪普通股(共计价值约119亿美元),余下的的以每股2美元的现金方式支付,喜达屋的投资者将拥有合并后的公司37%的股份。

  此次收购,万豪可谓是“力克众敌”,早在今年4月,喜达屋董事会就已经表现出对被收购的开放态度。不久后即传出其已在与潜在买家商谈,而传闻中的意向方包括希尔顿、万豪、洲际等多家喜达屋当初的竞争对手。但各种消息一律被各方否认。

  至上月,又有业内人士透露,包括锦江酒店集团、海航集团和中投集团在内的三家中资企业正在寻求竞争购买喜达屋,且三者都分别向中国政府提出了竞标申请并寻求批准。就在大家以为“三家打”局面已定时,美国酒店运营商凯悦就收购事宜与喜达屋商谈了数周之久的消息又让喜达屋的花落谁家多了其他可能性。另外,至少一家中国旅游集团也表露了对喜达屋的兴趣。

  多家酒店及非酒店类企业都对喜达屋抛出橄榄枝,全因喜达屋在业绩辉煌时是酒店行业的“领头羊”,即使今不如昨也依旧是头“小肥羊”。其旗下的W酒店、威斯汀、喜来登、艾美、豪华精选等十数个中高端酒店品牌在世界范围内遍地开花、赫赫有名。尽管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有所疲软——其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喜达屋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4.3亿美元、净利润0.8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和19.3%;持有增长速度也明显下降(2014年,希尔顿和万豪的客房增长率分别为5.37%和5.78%,而喜达屋仅为2.1%),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还是要实力略胜至少是相当的对手才能吞下喜达屋这个庞然大物。这也是为何最后胜出的是万豪。但也有外媒报道称万豪的收购存变数,最有实力和可能令其受挫的就是希尔顿,两者之间的“一哥”争夺战似乎要一触即发。

  酒店业的“好苦恼”和“真任性”

  喜达屋被强势收购只是酒店业现状的一个缩影,这个行业强生弱亡的残酷规则早不是从现在才开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的八年间,喜达屋共出售了87家酒店以缓解财务压力。今年在被万豪整体收购前也先后变卖了威尼斯格瑞提皇宫酒店和腓尼基度假酒店两笔资产。

  有人抛就有人接:去年12月,洲际酒店集团宣布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独立精品酒店公司——Kimpton酒店及餐饮集团;今年2月,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宣布以17.6亿美元收购旧金山的Parc 55酒店和佛罗里达州的另外四家酒店。万豪国际亦从未停止过收购的步伐,10月1日刚收购了北美的一间酒店以及南非的一个酒店品牌。

  国内企业在收购酒店方面的力度也丝毫不逊:2013年2月,海航集团收购了西班牙NH酒店集团20%股权;4月,中国民营最大酒店集团之一开元,斥资1050万欧元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市位于莱茵河畔的原名郁金香饭店的四星级商务酒店;同年5月10日,浙江君澜酒店集团宣布完成对澳大利亚珀斯水边套房酒店的全权收购;2014年11月,锦江国际从喜达屋资本集团中收购卢浮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12月,中国另一本土品牌华住酒店集团也宣布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共同整合双方旗下的约两千家酒店……

  酒店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代表,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和稳定的服务水平。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摇摆不定;加之中国此该轮打击贪腐、反对奢靡的政治行动,商务出行消费锐减,国内外酒店都因此面临经营压力。以国内为例,今年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北六个主要城市中的四个,五星级酒店日均房价均有下调,其中香港更创下7.2%的历史最高跌幅。

  有业内人士预计,酒店业将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阵痛期,未来还会呈现逐渐下滑趋势,但与房地产业类似,会因城市功能属性、经济实力和人口聚集力不同有所区别。一线城市会相对平稳,二三线城市则会较为艰难。

  而你之危机,我之良机。通过并购扩大规模最为简单快速,酒店业内的买卖行为在这期间将会更为频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