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主席蔡希有因“前尘未了”被查

原创王飞 2016-02-17 11:16: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金茂主席蔡希有因“前尘未了”被查 毕业院校老师叹息“万万没想到”

  中房网讯 (记者 王飞)猴年春晚虽遭吐槽一片,但对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蔡希有而言,若能看到,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2月7日,中化集团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的公告,宣布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因为当天是除夕,这则消息没有被很多人注意到。2月10日,中化集团子公司中国金茂官网再次说明了此事。

  尽管发布时间相隔了几天,但两则公告都分别强调蔡希有事件未给公司带去大的负面影响。中化在公告文末写道“目前中化集团生产运营一切正常”;中国金茂也特别说明,“上述调查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无关,而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於本公告日期并未受影响”。

  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的消息是在除夕前一天,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的。但据闻其被带走时间在小年夜。总之,蔡希有终究没能安生地过完这个年。

  内部人士表示惊讶 称未给公司造成影响

  从中化集团此前的公告和文件中看,蔡希有的头衔和职权仅次于刚刚履新的宁高宁,是集团中不折不扣的“二把手”。但如今中化集团官方网站页面上的管理团队架构图中,已经不再有蔡希有的名字和照片。

  按时间算,蔡希有的发迹和落马,应该都和中国金茂乃至中化集团无甚关系。他自2014年8月起才开始担任中化集团的总裁和董事党组成员。在此之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的20多年里,他从步步升任到身居要职,全部是在中石化系统内。中国金茂内部人士猜测,蔡希有进入中化不满一年半,其问题可能出自在中石化任职期间。“高层领导有没有预先听到风声我不清楚,但同事们都很惊讶,挺突然的。”上述中国金茂人士说。

  表面上看来,蔡希有和他苦心经营起的一切的崩塌都来的毫无预警——1月29日,他还在中化集团总部会见了数名来自外地的区域领导。但其实这一切都有迹可循: 

  去年3月初至4月末,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化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同年6月19日,中化接到相关反馈意见。其中一项就指出巡视组收到了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曾是学校骄傲 老师深表惋惜

  蔡希有本科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该院校现已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获取到了一些他在校期间的信息。

  由于已时隔三十余年,蔡希有当年所在的专业“石油生产及加工过程自动化”已不存在,与其他专业打散重新合并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之下。教过他的老师们也都或退休或过世。但现任的两位相关专业的老师还是对蔡希有这个名字不陌生,因为蔡希有是目前为止学校培养出的石油、石化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中职级最高的。“(蔡希有)是学校当成骄傲经常提及的人物”。得知蔡希有涉嫌违纪被调查,两人数次表示“没想到”、“可惜了”。

  尽管没有采访到当年直接与蔡希有有接触的师生,但从蔡希有当初在资本市场上的几项举动,就能看出他应该是一个聪明勤奋兼备和深谙政治之道的人:几年前,中石化炼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上市,当年在港股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操盘手之一的蔡希有功不可没,但上市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却没有露面,而是跑到了新加坡路演,向各路投资者推荐中石化产品。一些公开评论认为,这种“有功不居”的表现难能可贵

  也正是由于类似的种种表现,其赴中化上任时,也被资本市场观察者们力捧。有分析师如是写道:“蔡希有之前长期在中石化任职,担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以及深改小组成员,期间中石化推出了举世瞩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认为他具备改革的大局观、经验以及掌控力,他的到来势必会带来中化集团的改革浪潮并有望带来管理层的新变化。”

  这样一个原本一路平坦的人,只因走入歧途,终究没有把业界对他的希冀和赞许保持到退休。正如那两位老师所说,蔡希有,“可惜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