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来人走” 佳兆业又成焦点

原创王飞 2016-02-24 11:58: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 王飞)从经历“黑天鹅”事件到“火鸟”重生,佳兆业的命运和走向在过去的2015年中,始终吸引着房地产业内的关注、讨论和报道。

  2016年春节刚过,佳兆业又以另外的方式抓夺了人们的眼球。几乎在同一天,业内爆出的两则新闻都与其相关。一是佳兆业成为深圳足球俱乐部第二大股东,下月的中甲联赛上,“深圳佳兆业”球队将首次登场;其二是佳兆业的“二老板”——富德保险董事长张峻此前“被带走”的传闻坐实。富德生命人寿内部人士确认老板张峻因涉嫌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违纪案,已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元宵节一过,年就算过了,也代表着辞旧迎新的完成。佳兆业的这两个事件,也颇有些同样意味。

  足球算盘虽响 但需“有以为继”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2月5日,深圳市正顺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顺景”)通过股权变更,获得了原属深圳红钻集团的35%股权,成为深圳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深足”)的二股东;2月16日,正顺景又通过股权质押,获得了原本由兆能源酒店供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能源”)持有的55%深足股权。而再往上溯源,正顺景的大股东正是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80%股权。

  但从法律意义上说,正顺景对深足的持股比例还不是两次举动后的加总90%,目前的股权占比情况仍是兆能源55%、正顺景35%、万宏伟10%。因为依据2015年1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的《关于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主要股权转让并更名为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公示》,持有深足55%股权的兆能源”,“3年内不能进行俱乐部产权转让”,否则俱乐部将无法注册。

  从2015年2月11日起到同年12月14日,深足股权比例几经变更、但直到顺利通过注册,兆能源始终持股55%。也即是说,至2017年1月6日之前,兆能源仍将是深足的第一大股东。但规定到期、质押结束后,佳兆业很可能晋位。

  房企玩足球早已不是新鲜事。这项“烧钱”的运动大概除了“多金”的开发商,能玩得起的也“没sei了”。现在的中超已被戏称为“中国房地产足球超级联赛”,因为16强俱乐部的投资方要么是房地产开发商,要么经营业务涉及房地产。

  从这些房企的经验来看,足球之于房企不仅是扩大品牌知名度、展示企业实力的一块广告牌,还可以帮助开发商地价甚至免费获取资源——比如提供与足球有关的服务与其他企业进行资源互换,比如用配建足球学校等方式,避开招拍挂,直接与地方政府谈判,低价拿地。对于那些在海外布局的房企,无国界障碍的此项运动更会架起他们与项目所在地政治、经济、文化的桥梁,为自己在当地政府那里“加分”,直接利于销售、收购和拿地。恒大、万达等房企玩足球的成功和收获更是已经毋庸赘言。

  其实早在2014年6月,佳兆业就有意收购深足,希望借此盘活自己运营的体育场馆。但数月后的“突变”使这个计划搁置了。

  佳兆业“涉足”,究其原因也不外如上。毕竟深足是深圳唯一的足球俱乐部,且甲级联赛的投入远远不及中超那样惊人。若今后佳兆业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取得控制权,将对与政府对话、寻求合作伙伴、拿地、融资等多方方面面都有裨益。同时,去年起,佳兆业开始多元化转型,与很多房企所见略同地盯住了轻资产的代表——文体产业。整合旗下业务板块成立了文化集团,宣布进军“大文化”领域,并已经获得了深圳多个体育场馆和体育公园的运营权。据报道,佳兆业目前管理的文体场馆总面积已逾85万平方米,其已是如今中国最大的民营文体场馆综合运营商。成为深足股东,无疑也是对其文体产业和品牌的一把强大推力。

  但不能回避及忽视的是,足球产业的烧钱十分惊人却又很难获得直接回报。中房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超联赛12年以来,俱乐部的投入和营收始终严重失衡。2015赛季,16家中超俱乐部从来自于广告赞助、门票、衍生品销售、分红、球员转会同时,球员薪资、政府扶持等多方面的全部总收入约为25亿元左右,而去年的整体投入约40亿元,亏损高达15亿。

  中甲的知名度和烧钱程度虽不及中超,但近年来的总投资额也在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015赛季,中甲俱乐部的平均投资额约3000万元,比2014赛季增长了50%,创历史新高。而同时,中甲的收入情况也同样不乐观。有报告指出,上一赛季中,除中甲联赛冠军延边长白虎(现已更名为延边富德)、哈尔滨毅腾和新疆天山这三支俱乐部的收入超过千万,其余13家俱乐部全年的收入平均只在300万—1000万内。同时由于名气逊于中超,2015年的中甲联赛,有43.7%的俱乐部没有地方台的电视转播。衍生品销售收入方面更是少得可怜,去年的销售总额不超过400万元。

  因而,足球对于房企的价值更多是无形的、无法估值的,换不来真金白银甚至是“贴钱”买卖。王健林有钱可以“任性”;就连许家印都需要一方面通过粮、油、水、奶粉等快销品弥补在足球上投入的现金流,还拉来马云做“金主”;一方面以“职业化”为由降低了奖金——中超获胜的奖励由500万元降至100万元,亚冠获胜的600万元奖金砍半到300万元,输球还要扣钱。

  这样看来,刚刚复苏还在“调理期”的佳兆业是否有足够资金用作填这个“无底洞”还是问号。

  “二当家”有参与官员违纪之嫌 股价因停牌未受影响

  佳兆业的执掌人是郭氏家族人尽皆知,但却未必所有人都知道它的“二当家”是谁。直到近日富德保险董事长张峻因涉嫌官员贪腐被带走调查,他的另一身份才广为人知。这个被媒体冠以“神秘”、“低调”、“隐形富豪”等词的潮汕商人,第一身份虽然是富德保险的董事长,但其实他做房地产生意远远早于涉入金融保险行业。只不过当年他的“新亚洲”公司开发的项目由于位置过于偏僻,没有在业内引起什么影响和关注。

  可能因“最初的梦想”还在,也可能因险资和房地产本就能碰撞出火花。多年过后,张峻卷土重来。

  2013年初,张峻带领未更名前的“生命人寿”开始举牌金地集团,首次持股比例5%;当年11月,持股比例增至8.009%。之后,生命人寿开始以平均两个月为周期频繁举牌增持金地。至2014年7月1日,其已累计持有金地集团27.6%的股份,击败了同样实力不凡的安邦保险,坐上了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并于又两个月后继续增持金地股权至29.65%。

  单一个金地并不能满足张峻的胃口。从资料上看,生命人寿对佳兆业股份的增持动作几乎与对金地在同一个时期交叠。

  2013年10月,生命人寿首次出现在佳兆业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7.99%。其后的方式与举牌金地类同,一路增持,终至持股量超过18%。

  如果说生命人寿对金地的执著,源于对业内曾有的评价“金地是一流企业,新亚洲只能算五流”的“报仇”。在众多房企中张峻看好佳兆业,有说法说是因为郭英成也是潮汕人,在深圳潮汕商人圈内与张峻同样是领军人物。同级别的老乡惺惺相惜,据说两人私交相当不错。从佳兆业上市后发出的第一份公告就是与生命人寿成立策略联盟开启战略合作这件事上,这种说法应该靠谱。

  从持股佳兆业后,张峻多次对佳兆业仗义相助。

  2014年4月,生命人寿与佳兆业组成联合体,斥资54亿元斩获深圳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一年后,在该项目地价款到期时,生命人寿提供了计13.77亿元的两年期贷款用以支付。

  最“给力”的是当佳兆业几陷绝境,旗下项目纷纷“被锁”之际,还是生命人寿以16.68亿港元接下了郭氏家族11.21%的旧股。也是因为这一次,生命人寿对佳兆业股份的持有比例达到29.96%,正式成为“二当家”。

  去年是大老板牵涉深圳市官员案件,这次是二老板与广东省省级干部有关,佳兆业似乎还是没彻底挣脱出官商关系的浑浊泥潭。只是不知张峻最终能否如郭英成那样化险为夷、平安回归。截至发稿,佳兆业股票仍在停牌,因而看不出是否有受此事影响。

  迎来新事,暂别故人。开年就有两大事件的佳兆业,今年内也许还有更多事件值得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