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中期业绩会的五大关键词

原创亚晨 2016-08-22 12:07: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8月22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会上,在谈及万科股权之争的话题时,万科管理层坦言,股权事件对万科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买卖股票是股东的权益,万科将继续做好自己。而对于万科未来的工作重点,万科方面称,第一:稳定队伍;第二:控制风险;第三:可持续发展。

  尽管王石和郁亮没有出席,但随着恒大入股万科,股权之争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因此,万科本次中期业绩发布会仍然备受业内关注。

  谈收购印力: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科8月21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19.28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28.7亿元或港币150.3亿元收购黑石集团的名下商业地产公司股权,投资事项完成后,Vanke Rainbow(投资资金之全资附属公司)将持有印力集团已发行总股本96.55%,黑石集团联营公司管理的基金及印力集团管理层将共同持有其余的印力集团已发行总股本3.45%。

  据了解,万科收购黑石商业地产,主要看中的是黑石集团联营公司所管理的基金持有的印力集团及MWREF 大多数股权。

  而在本次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谈到关于收购印力的问题时,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表达了两点,即:一、万科继续看好“轨道+物业”的模式;二、即使没有股权之争,这也是万科打造城市配套服务运营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万科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旭进一步表示,万科与黑石有过多次合作,但万科从来没有与黑石洽谈过股权方面的事情。而打造商业运营平台也是万科十年计划的一部分,如果双方能够合作,可以达成非常好的协同效应。

  此外,张旭认为,印力的资产非常优质,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所以这是万科战略的发展方向。至于为什么和招商银行合作,张旭称万科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运营平台,希望通过金融和证券引入更多合作方,打造轻资产平台来持有资产。未来万科会引入更多和合作方,让平台更加轻。

  谈业绩:相信下半年会有所改善

  万科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万科营业收入为748亿元,同比增加48.8%;营业利润为99.04亿元,同比增加13.6%;归母净利为53.5亿元,同比增加10.42%。

  万科董秘朱旭对此表示,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很多项目是2014年上半年结算的项目拉低了整体的结算利润,毛利率降低的原因是由于长沙、杭州、无锡、沈阳、重庆、宁波、西安等城市的低毛利率项目集中结算,相信下半年会有所改善。

  朱旭称万科坚持稳健经营原则,财务、资金状况良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71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92.9亿元。货币资金中,人民币占比94.79%,美元、港币、英镑和新加坡币占比5.21%。报告期末,公司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14.18%,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对于谈到下半年推盘如何安排,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认为,万科的推盘是按照节奏做的,是真实的。但是7月份是淡季,当然7月份的销售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虽然面对的股权之争等影响,相信市场也有调整和分化。张旭表示,万科不跟别人争第一,尽管有股权之争,但万科还是行业领跑者。

  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坦言,股权事件对万科产生了很大影响。不少员工背负了比较大的压力,6、7月份总部离职率上升。而仅上半年总部的离职率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招聘方面也有影响,所以管理层也在加强沟通和稳定团队,但是这些工作可能效果有限,还是希望股权事件能够得到解决。

  谈深铁预案:股东层面暂未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此前的深铁预案会否无限推迟的提问,万科董秘朱旭透露,一董讨论的预案不是最终方案,我们现在在继续地论证、磋商和改进,必须达成共识的情况再开第二次董事会会议。截至目前,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预案在股东层面暂未达成一致意见。

  朱旭表示,万科的稳定和长期发展是符合全体股东利益的,这也是各方对话的基础。“轨道+物业”模式对万科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此次拟引入深圳地铁有利于加快公司转型,使公司更快拓展到城市配套服务商。与此同时,朱旭坦言,感谢股东过去一直的支持,尽管各方利益不一,但真诚希望在以公司发展大局为重的前提下,各方最终能放下分歧,达成共识,找到妥善解决方案,使公司回归正常发展轨道,为全体股东谋求最大利益。

  谈事业合伙人:从未减持公司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专门用一页PPT介绍了股权事件的影响。朱旭表示,2014 年,在股价低迷的背景下,公司经济利润奖金的奖励对象从股东利益出发,顺应市场呼声,自愿以递延的集体奖金,加杠杆在二级市场持续买入万科A 股。目前合伙人持股计划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累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自首次增持以来从未减持。

  朱旭认为,今年上半年事业合伙人作为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公司运营核心,有效缓解了股权之争对公司的冲击。下半年公司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和环境,股权事件会给公司经营带来更大挑战。

  朱旭表示,到6月份,万科有31个项目因为股权事件遭遇合作中止或者条款变更,万科物业也有5个项目因为股权事件从合作变成观望。同时,6月底以来员工士气发生变化,普遍对公司未来产生忧虑,6月以后公司的员工离职率上升,招聘方面,优秀人才也开始对万科的文化和前景担忧而产生观望。

  关于万科未来的工作重点,朱旭称,第一:稳定队伍;第二:控制风险;第三:可持续发展。

  谈股权之争:买卖股票是股东权益 继续做好自己

  万科近一年以来的热点莫过于股权之争,随着恒大的介入,更是将股权之争达到高潮。

  而对于恒大的收购,张旭表示,万科还是继续做好自己,相信股东对万科的投资都是好的。

  朱旭则表示,万科股票是二级市场公开交易品种,买卖股票是股东权益。万科同几大股东都保持着密切的畅通的沟通,不论是恒大,还是其他股东,下一步的增持和减持,万科也没有得到明确的消息。针对监管层对于万科股权事件的表态,朱旭称,我们相信监管层的介入有助于万科股权事件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的解决,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的回复。

  对于万科管理层是否有考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或其他增持股权的方式提高话语权,朱旭表示,管理层的作用并不是要加强自己的控制权和话语权,而是要为公司的运营服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