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式”国企改革的缩影:中航地产百余员工“堵门”维权

原创王飞 2016-12-13 11:52: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12日,大家在电商们“双十二”活动中买得不亦乐乎的这天,中航地产的100多名员工,却因对公司“买断”自己的条件不满,愤而围堵在中航国际总部门口“讨说法”。

  尽管维权员工们声称本着“守法克制”的原则,但中航的这次交割过渡,显然不如中信和中海业务合并时顺畅宁和。

 最高26万余元赔偿不被员工接受

  自今年7月7日同时停牌起,中航地产与保利地产的重组工作就已展开。之后在9月,双方签署了房地产业务整合框架协议书,于12月5日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一步——保利收购了中航地产9个资产包。

  重组业务的推进有条不紊,但据中航地产员工反映,对于人员的安置和补偿,公司的态度和方案却不甚积极。虽也在8月中旬时给部分公司的员工发送了限时三天的意见征集邮件,但却对员工们共同协商拟定的《员工安置方案建议书》不做任何回复。

  12月2日,中航地产董事会上,一些员工闯入会场表达不满和提出诉求。

  12月7日,中航地产拿出了一份初步方案。

  但多数员工们仍表示不会接受这份方案,原因主要在于对选择不融入保利员工的赔偿金的计算方法上。

  中航地产这些员工的现状,符合新劳动法中劳动者被迫辞职,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赔偿标准对应新劳动法第四十七条:“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同时还要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的工资”。即“N+1”赔偿法。

  从中房网记者拿到的《中航地产业务重组员工安置方案》上看,中航地产准备按照“N+1”方式对选择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进行补偿。但争议的关键是,新劳动法同时规定,“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深圳市在岗职工去年的平均工资为81034元,折合每月6753元。三倍即2万元余元,乘以12再加1月平均工资,即约26.3万元。这个金额让一些工龄超过二十年的老员工认为极为不公且拒绝接受。一位要求匿名的中航地产员工在接受中房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就吐露,“我们把大半辈子和所有青春都献给了公司,到头来却只值这么一点?”

  尽管这位代表员工的诉求可以理解,但中航地产制定的补偿条款也的确都在法律框架内。问题在于,参与维权的一百余名员工,岗位职能以及月薪水平必然不尽相同,新劳动法中规定,“若劳动者收入未高于用人单位所在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补偿不受最高12年限制”。是否因为中航地产对所有员工进行“一刀切”,才导致了这次大规模维权的发生?截至发稿前,中房网未能联系到中航地产相关负责人对此问题进行答复。

 “无意义”的回执 “不自主”的生意

  据上述中航地产员工透露,此次维权的结果是中航地产方面给出了三点回执:一,在不突破法律底线的范围内尽量满足员工诉求;二,妥善安置留在中航地产的员工:三,尽量为去保利地产的员工争取利益。

  上述匿名员工代表认为,上述回执中的第二三点对于解决员工问题“不具实际意义”。

  对第二点,维权员工们认为,一个已经将房地产业务整体剥离的公司,根本无法久留房地产专业人才。据悉,中航地产建议原本在房地产业务内的员工转岗到物业、维修等中航旗下其他版块职位。上述匿名员工代表评论道:“表面看做了安置,其实是逼人不适应和不能胜任新工作自己辞职”。

  而对于第三点,员工团体则认为无法保证。因已有前车之鉴。上述匿名员工代表对中房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被其他房企接手的武汉中航九方城项目,当初留下的26名原中航人,至今已离职24位。不是同根生的“外人”,进入别家公司后话语权极低甚至会受到排挤不可避免。

  距离22日股东大会的召开还有不到10天,无论在此之前能否解决员工安置问题,中航地产与保利地产的重组大局已定。

  引人思考的是,早在调研之初,保利地产对中航地产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土储和商业地产项目就表现得意兴阑珊,对其混乱的资产隶属关系也颇感头疼。但作为央企子公司,两家地产公司都须听命于集团,而集团又要服从国资委安排。有中航地产内部人士对中房网记者表示,这种央企改革整合大潮,并非市场行为,而是行政指令居多,企业、管理层乃至普通员工,重组各方不由自主甚至各有输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