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昌集团:年轻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原创王飞 2016-12-14 07:05: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和昌集团是一家年轻的企业——这不仅是说公司成立至今刚刚9年,还因其员工多属于“80后”。但也正是凭着那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气和劲头,和昌已经在淘漉泥沙检验真金的市场中,沉淀出了自己的精华:以和沐人居、和美生活、和乐成长、和善分享四大系统组成的“和社区”,以及从中渗透出的由功能美、自然美、科技美聚合的“社区美学”体系。

  回归生活真本源和体察客户真心理,也使得和昌集团成绩斐然:迄今已在全国11城生根,30余个项目开花,还结出了“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这样的硕果。

  年轻什么都可以和可能

  “我们年轻”,这是和昌集团董事长武磊在各个场合总要强调的。就好像一个口袋里揣了满满糖果或是身后藏了个最新款玩具的孩童,兴奋和骄傲溢于言表。

  用他的话说,“年轻拥有很多,也缺乏很多”。有的是朝气、精力,不畏困难、乐于吃苦,有资本试错;缺的是经验、资源、资金甚至是能力。“但这又怕什么呢?”他反问。“就是因为年轻,还没有功成名就,不能去坐享其成,我们需要更多的拼搏去为自己赚到生活资本和职场资历,所以我们的弱势也正是我们的优势。”

  在这个早已不能靠“拿地—开发—销售”简单粗暴赚钱的时代,和昌也不是第一个提出要回归产品本质、满足客户从物理需求到情感需求延伸的房企。那么和昌这尾尚嫩的鱼儿,凭什么与其他大鳄共处一潭?或者直接点说,到底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

  武磊的回答很干脆、很实际:“跟自己比——直到有一天这个行业告诉你,你再不可能有突破了,那时我们就撤出房地产行业改去做别的”。

  武磊认为,今天房地产面临的是过去3C、家电经过的局面,想活着且发展,要么做商业模式上的转变,要么获取更多认可和资本推动成长,要么像苹果一样开创性地做出完全颠覆传统理念的产品。而和昌团队的年龄优势,正可以更大速度和限度地抵达以上三种途径。年轻不会受传统桎梏,乐于受教,易于转变。

  以苏州一地为例,和昌苏州公司的总经理是1983年生人。而万科、世贸、龙湖等企业在当地的负责人年龄基本都在40岁以上,这些集团委派他们到苏州这样的重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经验,但年轻的和昌却正能在思路和风格上与他们形成差异。

  “以我们现在的企业年龄和员工的平均年纪做到现如今的程度,我相信等到和昌再过10年,员工40几岁的时候,会有更显著和惊人的成果。因为年轻,什么都可以和可能。”

  2+X拿地原则进退有度

  和昌在城市布局方面颇有远见且目标明确,这是其发展迅速的关键之一。武磊坦言,现在调控的16+4个城市,都是和昌在地图上画了圈的。“拿核心城市的核心物业”,是和昌的宗旨甚至是企训。

  尽管也有像碧桂园那样的企业在三四线城市独辟蹊径,但和昌的企业基因、发展目标和核心诉求,还是让武磊决定了坚持在一二线城市稳扎稳打。

  2017年,和昌的目标是新进2—3个城市。目前已在广州收购了一个项目,对深圳的研究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并细致到对城市发展脉络的梳理、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估、居民生活习惯的了解,甚至是政府执政风格的把握。

  这些调研可能人人都会做,但为什么总是和昌能拿到地?武磊道出和昌除了“年轻”外的第二个竞争力——“坚定”。

  “一个城市已有的指标和条件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但能否干脆坚定地去执行,需要逻辑和行为的匹配和同步。如果想一套,但做的时候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干扰偏离了初衷甚至是有一点偏差,结果都会有出入或不到位。”

  同时,和昌在拿地策略上的大前提是不拼高价。武磊表示,“我们不像那些生来富贵的公司只吃精粮,我们是草根,饭里有米也有沙子很正常,能把杂质一点点挑出来就行”。而这却更体现了和昌的能力和耐心。

  武磊还透露,明年和昌重点布局的两个区域就是苏州和杭州。未来2-3年,两地的销售规模将在50-100亿元。同时,和昌的发轫地中原地区也会有进一步规划。

  有限和无限

  面对中房网记者提出的给企业发展定下什么样的目标和是否设置了上限问题。武磊表示,规模和利润都不是和昌建立的唯一初衷和终极目标。和昌更看重的是让公司内的每一个人在每一天有新一点成长,以及在社会上能创造合理的价值和财富。但如果一定要量化的话,武磊认为,以和昌的现状来看,能够抗周期、抗风险的相对安全目标是500亿-800亿元。

  “企业发展是接力跑,我也是从别人手里接过的棒。假如有一天我跑不动或跟不上了,就会把接力棒传给下一个人。500亿-800亿在我可以预见和驾驭的范围内。我一个人代表不了和昌,也不敢去给企业设限,和昌的未来在我今后人的手中可能会有更辉煌的发展。

  无论500亿、800亿还是更大规模,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模式已经在逐渐没落,新的模式虽然轮廓隐现但还未完全显露。从这个角度上说,大家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老将会凭借经验稳定发挥,新军则会轻装上阵尽情挥洒,隶属于后一阵营的和昌集团,很可能弯道超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