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关心华润 鬼知道胡葆森昨天经历了什么

原创王飞 2017-01-13 08:40: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房地产圈“一线巨星”万科的任何动向,总能引发业内的一片骚动。若事件关乎股权,掀起的风波浪涛就更甚。

  昨日(1月12日),万科AH股双停牌,两则消息随之传扬沸腾——一是华润将转让股份彻底退出万科;二是万科将全面收购建业地产。

  第一则传闻很快得到了证实:先是当日午间万科紧急发布回应公告,解释因前一日晚间收到华润关于筹划涉及所持万科股份的重大事项通知函,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和避免股价异常波动方才停牌。公司将尽快披露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

  结果这个“尽快”当真够快——同日晚间,万科再发公告,宣布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以对应22元/股、371.71亿元的总价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转让完成后,万科与华润近17载的情缘将彻底断绝。

  华润洗净甩手被言中,毕竟这结果合乎逻辑、情理皆通。自“野蛮人”来袭,华润与万科原本相安和谐的关系渐生罅隙,身兼大国企、大股东双重身份的华润没有显露多少风范和给予应有支持,相反还数次“坑队友”。既然破镜不能重圆,不如干脆桥归桥路归路各走一边。

  而另一种有关万科买下建业地产的说法,昨日在朋友圈散播时言之凿凿,甚至有说此事是胡葆森自己主动爆料。但在万科发布回应停牌是因华润之前,中房网记者就从胡葆森本人那里得到了辟谣,他的回复干脆利落——“假!”

  之所以传出建业要被万科收编的消息,全因就在万科停牌前一日,胡葆森在建业自家的发布会上宣布万科旧将袁旭俊,将不日履新建业。

  袁旭俊何许人也?离职万科前是万科徐州公司总经理。但这个身份并不足以激荡起浮想联翩,让外界意淫他可能是万科“派去”建业做前哨的原因,是袁旭俊是财务出身,从1994 年加入万科之初便从事成本核算工作,曾任上海万科公司财务部成本核算主管。于是联想看似顺理成章——就职—摸底—交接。

  另一些让建业与万科融为一体的传闻“真作假时假亦真”的原因还有,胡葆森与王石是久交好的老相识。建业能雄霸中原,正得益于王石当年对胡葆森“专注一个省”的建议。而与这二人并称为“中国地产三剑客”的冯仑,也曾点评,“建业的成功,就是在一个省内复制万科”。

  但胡葆森的一个字加一个标点符号,就粉碎了这么多头头是道的分析。袁旭俊即将就任建业重要职务不假,但很多媒体对此的延伸不免有点过度解读、自说自话。

  有人说胡葆森愿意将建业拱手万科是因为公司亟需转型。建业的确在规划和实施新战略,包括这一两年大热的特色小镇、长租公寓,以及具备优势和经验的绿色农业基地。可谁说建业一定要搭万科的车?他们刚宣布的合作伙伴是香港东英金融集团。

  有人说市场变了,房地产毛利率愈降愈低,建业动摇了“一生扎根一省”的初心。但别忘了建业正是因为深植河南才形成特色、尽显优势。这个人口大省的体量甚至相当于欧洲一个国的体量,建业的规模和发展远远没到天花板。

  有人说胡葆森服老了,承认自己的思维跟不上形势。其实1955年出生的他才刚过六旬。“耳顺之年”的本意就是“听人言语便可辨别是非真假”,现在的胡葆森,肯定更加清楚和坚定自己和建业需要什么和该要什么。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那些评价建业窝在河南是“恪守小农思维”的人,快别咸吃萝卜淡操心洗洗睡吧。中房网记者以为,只要胡葆森还没退休,建业易主的可能性很低。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