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地产港股门票或敲定 利福地产凭什么值12.93亿?

原创王飞 2017-04-19 08:27: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13日,三盛地产完成了两件重要事项。广为人知的是在土地市场上--以12.58亿竞得福州晋安区一宗宅地,鲜为人知的则在资本市场--
  来自利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则公告显示:拟以每股5.18港元,合计约12.93亿港元,出售持有之全部利福地产59.56%的股权。
  据披露的信息,此次交易的买方为一间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实益拥有人即三盛地产集团实际控制人林荣滨。自买卖协议订立后,利福地产即不再是利福国际附属公司,而成为三盛地产的控股子公司。
  三盛地产内部人士表露,此番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地产公司,是三盛连接资本市场的第一次正式"拨号"。
  各取所需两欢喜
  资料显示,利福地产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地产业务上市平台,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投资业务。其名气不大,来头却不小,属香港华人置业老板刘銮雄家族旗下。
  人称"大刘"和"细刘"的刘銮雄、刘銮鸿兄弟之名气和传闻,不仅响彻香港商圈,还"跨界"娱乐圈。即使非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对这两个名字不会陌生。
  但不知是在内地水土不服,还是"二刘"鞭长莫及,利福地产自2006年由母公司分拆出来,十余年来在经营上始终不见起色,财务状况堪忧。
  资料显示,利福地产目前持有的物业均为商业及非住宅类。主要包括分别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北区及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的两座商用办公楼宇,总建面36596.67平方米;和一宗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规划总面积18.83万平方米的商用土地。截至目前,两座写字楼未收到有吸引力的租赁或购买邀约,处于控制状态;商用土地自2013年提交发展规划至今仍有若干问题需与政府协商解决,因而未获批,亦无实质性进展。
  经营状况直接反应在财务方面: 2016年,利福地产无任何相关营业额及租金收入。而期内其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100万港元,除税后综合溢利亏损净额约3101.5万港元。主要收入源自银行存款利息及为母公司提供的项目管理服务,此外年内其录得投资亏损合共约3220万港元。同年内,利福地产无任何负债及已定合约金融工具。定期存款、现金、银行结余合共约4.15亿港元,其中部分现金已用于建立投资组合,购买市值约9120万港元的上市股份。
  显而易见,利福地产已是利福国际的一个累赘。加之刘銮雄近年来身体状况愈下,甚至已经开始安排家产分配,因而利福国际首当其冲成为变现工具。
  利福国际发布的公告称,出售利福地产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继续从事包括百货商店、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等主要业务。
  利福国际"甩包"之意明显,三盛地产接盘原因也简单--通过取代利福国际控股利福地产这一上市平台,拿到香港资本市场的入场券。
  尽管刘銮雄出售了名下利福地产股份,但是公告中却并未显示其胞弟刘銮鸿的股权动向。有市场说法称,刘銮鸿或将继续保留利福地产一定股份。而这部分股份或将依旧能使之成为利福地产的重要股东。
  按照上述逻辑判断,该笔交易与一般单纯通过买壳装入资产实现上市的模式明显不同,为刘氏家族和三盛地产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留出了广阔想象空间。据三盛地产内部人士透露,本周利福国际还将发布与三盛地产合作的另一篇后续公告。另外,利福地产也只是三盛今年"买买买"的开始,据林荣滨的内部讲话,三盛今年将对至少三家企业进行收购行为。
  上市永远不嫌迟
  业内都道"闽系房企凶猛"。但实业起家的三盛地产,却始终"温"而稳。但这并不代表其对资本市场没有渴求和打算。早在2012年初,就有传三盛计划于H股上市。
  但那些年,三盛却并不主动提及、也少正面回答有关上市问题,但却在加快着发展步伐:一边继续扩张规模,一边尝试进行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多元化、多业态"战略转型,业务触角延伸至物业服务、健康医疗、社区教育、社区养老等领域。
  直至2015年5月18日,三盛地产总裁林荣新在某次活动上才正式表示,未来公司拟在香港或新加坡资本市场上市,并计划利用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亚洲各国优势资源,打造跨国界的产业链合作。
  至2016年,三盛上市的具体时间表仍未公布。相关负责人在被问及关于分拆地产业务独立上市时的回答是"仍在考察中,不能急"。
  而据中房网记者了解,三盛地产尽管表面云淡风轻,实际上每年都会对A股和H股上市的国内房企进行对标研究,之后结合行业趋势研判确定公司中短期发展目标。
  2016年,三盛地产销售规模超150亿,今年,他们把销售目标定为230亿。于是终于,觉得做足了准备的三盛迈出了走进资本市场大门的实质性一步。
  需要一提的是,运营资产和业务均在中国境内的三盛,间接以在境外注册的公司名义购买香港上市平台,未来再将境内公司资产注入该平台挂牌上市,这是有很多内地房企成功案例在先的典型 "红筹模式"。
  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无需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批,更为灵活便捷。且利福与三盛都以地产为主营业务,无需遵从借壳满两年方可注入资产的相关规定。因此尽管当前的香港资本市场在融资成本、企业估值等方面已不具之前的吸引力,但无需排队等待这一优势,已足够让上市诉求迫切的企业前仆后继。三盛地产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面对永远鲜活的资本来说,上市什么时候都不嫌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