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多元化调结构”雷声已响 雨何时降?

原创王飞 2017-05-12 13:55: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11日的2016年股东会上,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面对股东们对多元化的疑问明确表示:“我们现在不叫转型,叫调结构。原来可能是一列火车,现在把两翼做起来,变成一个飞机,就可以飞得更高了。”

  房企多元化是近年来的大势所趋,“根正苗红”的央企保利地产也需顺流。不过在纷扰熙攘的市场中,这家“航母级”公司如何能轻盈破水、乘风激浪,还需时间观察展露。

  当天的股东会上,宋广菊表示,多元化是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动作,未来保利的多元化战略,还是会以房地产为主,同时适度扩展建筑、代理、物业、长租公寓、商业、金融、社区消费等相关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之后,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整体趋缓,保利地产开始加速培育相关多元业务并逐渐提高投入。战略表述也变为“一主两翼”。其中房地产金融业务是两翼中的重点,目前已成立了信保基金、保利资本、太平保利健康产业基金等。其中保利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70亿元,宋广菊也多次表示未来还要在房地产金融领域投入更多工作。

  有媒体报道指出,“更多工作”包括联合大的金融集团推进科技金融、社区消费金融,继续拓展保利小贷业务规模等。

  一位接近保利地产的匿名人士对中房网记者评论说,因目前保利地产的房地产金融业务交易对象多是自身企业,“左兜掏右兜”的盈利性一般,加之资源尚欠缺,市场化程度也有待提高。

  但保利地产旗下的物业板块则受到这位人士的肯定。成立于1996年的保利物业,因受到母公司业务不断拓展的蒙荫,二十余年来已进入70余个城市的400个社区。公开资料显示,保利物业管理着超过1亿平米的社区面积,2016年应收达25.48亿元。除了固守住宅与商业市场外,保利物业还在医院、高校、政府、产业园区等物业领域抢占市场。其即将登陆新三板的“捷报”,足以说明其盈利性和市场占有率。

  该人士认为,在占领社区物业的基础上,保利地产可以将旗下的其他业务整合进来直接实现“B2C”。

  值得肯定的是,保利地产的产业逻辑较为清晰,已经将拓展物业、消费、教育、养老等形成了一个逻辑闭环。

  需要警惕的是,轻资产业态的转型或许不会给保利地产造成太大困难,但大体量的主题公园类项目则难具有以评估的风险:

  为了在土地稀缺的现下获取更多的开发用地,先后在武汉、广州等城市布下主题为“本行”的军事主题公园,计划在三五年内落地。

  除了主动为之,保利地产还“被动”接过了中航地产在2014年左右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数个航空大世界项目。众所周知,那5、6个体量巨大、总投资逾1000亿元的包袱沉重难动。但因为每个都与当地政府有合作协议在先,保利地产大抵也只能继续履行。

  “航空世界是否能盈利,何时能盈利,都是没人能保证的问题。军事乐园目前在全国做大做强的也不多,后效如何也待观察”。上述接近保利人士评述。

  保利地产清楚表示,多元化转型并不意味着要脱离房地产业务,而是将其控制在10%-20%的业务占比范围内。同样是上述人士指出,凭借对政府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政企合作方面的有效执行,无论业务体量还是质量,保利地产在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中都堪称典范。但从资金效率,运营管控等角度来说,保利地产与市场化股份制企业的差距还很明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