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价收购境外养老机构背后的“共想模式”

原创王飞 2017-06-16 08:13: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4日,有外媒报道称国内房地产企业中弘集团(以下简称中弘),正在洽购美国养老机构Brookdale SeniorLiving(BKD.N)。据称,中弘的报价在现有意向收购方中最高,为3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01亿元。

  接近中弘集团的人士对中房网记者匿名评论表示,中弘之所以不惜高价欲拿下此项目,是因为养老是其目前核心业务之一。尽管中弘在养老地产方面的起步较晚——自2015年才开始,但这个板块在集团内部的战略地位很高,极受董事长王永红重视。

  近年来,房企对养老产业如蜂逐蜜,原因也不外乎是传统房地产行业的“易得好赚”时代已结束,企业及其资本必须寻找产业链条上尚新的环节。而基于中国庞大的高龄群体和日趋明朗的老龄化趋势,养老地产的价值不言自明。

  中弘或将成就美养老行业史上最大额交易

  据报道,目前BrookdaleSenior Living已与中弘集团进入排他性谈判,正在等待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批准相关文件。若该笔交易达成,将成为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美国养老行业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

  公开资料对Brookdale Senior Living的描述是:业务范围主要包含老年人退休后的护理、医疗、起居等,以入门费、租赁为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6年,在全美47个州运营着生活自理型社区、协助生活社区、阿尔茨海默症照料社区、持续照料退休中心共计约1055个,为超过1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占据的美国市场份额达10%。

  可尽管这家机构的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但盈利情况却一直不太乐观,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其2016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亏损4.04亿美元,而这还是虽在同比增长了11.7%的结果。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以这样的价格取并购一家美国养老运营商,昭显了中弘在养老地产领域的野心。而跨国出海的手笔,则说明中弘的策略方针是养老产业的服务运营以及品牌化连锁。

  诞生于2004年的中弘集团,曾经的主业也是传统房地产项目开发。至2015年才开始尝试接触养老类业务,在这一领域的实践时间较短,但速度较快。

  2016年,其旗下中玺文商旅集团,与美国水印养老社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CCRC养老社区项目;今年初,旗下平台公司又以11.56亿元的总价,竞得位于CCRC项目同区域的、合计面积为8.54万平米的两宗养老设施用地。

  而不仅布局上紧锣密鼓,人事上中弘对养老业务也在排兵布阵。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弘内部一位负责养老项目的高级经理人因故辞职后不久,集团又以加薪升职等优厚条件诚邀其回归。对这一板块的重视,可见一斑。

  对中弘此番“海淘”,有专业从事健康老龄产业投资和服务运营的经理人向中房网记者指出:这种举动的前提是要企业战略清晰,资金充足。随着公众对养老的观念日益转变和需求愈发强烈,这一领域市场将呈现一种广阔但也拥挤的局面,但也正是在这种貌似矛盾下,养老行业会加速成型和成熟。企业应该着力思考的是,如何更加精准定位市场、提高运维效率和服务质量。

  分食局面下的分化结果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庞大的人口基数已使中国成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养老产业服务是一块有目共睹的蛋糕。

  于是,从万科、远洋、绿地等一批大型房企率先辟土,到以中弘为例的中小型房企的紧随其后。养老产业已然从传统养老院“进化”成为整合了更多针对老年人特殊需求资源,引入更多专业化机构参与、覆盖人群更广泛的形式。

  但应该看到的是,尽管大小房企都对养老产业兴致勃勃,也都各显神通切分蛋糕。但出发点不同的分食背后,养老产业的纵深化已经出现:

  大型房企的养老产业,多是其业务多元化的体现之一,主动成分相对多,项目范围也会较为广泛。而小型房企试水这一领域则很多出于被动。由于土地储备不足、资金链相对脆弱的特点,小型房企必须不断拓宽营收渠道,增强抗险能力。而由于多是长期深耕一两个区域,小型房企的项目也往往呈现区域性,地方性,乐于偏安一隅。

  众所周知的是,养老产业前期投资大,服务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要求运维者有较强甚至是突出的综合能力。但较之国外成熟的模式和体系,目前国内房企仍在擿埴索途阶段。除了几家已经走上专业化路径的房企,不少开发商旗下的此类产业,依旧是借“养老”概念的传统房地产开发销售,在客群研判、日常经营、盈利模式等各方面,国内房企仍“路漫漫其修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