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宣布郁亮“接班”,万科股权之争结束了吗?

原创曲涛 2017-06-21 11:46: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6月21日一早,王石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称将退任,并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再次向我的同仁们致谢!再次向社会各界朋友致谢!”

  几乎在同时,万科也公告了股东大会的临时提案函,也就是改选新一届董事会的公告。根据提案内容,深圳地铁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的确如王石朋友圈所言,其并没有出现在候选名单之中。

  郁亮“继任”几无悬念

  按照上述公告,外界一直关注的万科董事会换届将在6月底前完成。

  在深铁与恒大的交易完成后,万科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其中,深铁集团持股29.38%位列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25.40%退居第二,安邦以6.18%位居第三大股东。

  从深圳地铁的提名名单来看,除了4名独立董事以外,万科管理层(郁亮、王文金、张旭)、深圳地铁(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分别占3席,赛格集团的孙盛典为外部董事。其董事会成员结构与“华润时代”构成相似,足见深圳地铁对目前万科管理团队的支持。

  从万科过去几届董事会换届方案来看,排在首位的往往会当选董事会主席,排第二位的则是董事会副主席。在本次的换届名单中,郁亮排首位,深圳地铁的林茂德排第二位。

  虽然万科公告中并未提及董事会主席人选,但从王石和深圳地铁的表态来看,万科下届董事会主席人选基本确定为郁亮。

  值得注意的是,从万科董事会换届的改选名单上来看,并无一名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出自宝能系,这也意味着没有郁亮“接班”实际没有外部竞争“对手”,更是意味着宝能系无法插手万科的日常经营,下一步如何择机退出已成为外界的普遍猜测。

  王石功成身退

  作为万科的创始人,王石是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其一手创建的万科于1991年成为中国首批上市公司;2012年成为全球首个房地产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在2009年到2016年期间,万科8次稳居“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榜”首位,并于2016年荣膺世界500强。

  对于王石的退任,深圳地铁也在官方声明中表达了对王石的敬意及尊重王石的决定。同时,也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此外,深圳地铁亦表示,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随着万科今日的公告,新一届董事会的名单表明,历时将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将基本尘埃落定。

 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

  郁亮,1965 年出生,现任公司董事、总裁。1988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获学士学位;1997 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0 年加入万科,1994年起任公司董事,1996 年任公司副总经理,1999 年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01年起任公司总裁至今。加入万科之前,曾供职于深圳外贸集团。目前兼任中城联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 002269)独立董事。

  林茂德,1956 年出生,现任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 1983 年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金融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正高职高级经济师。2006 年 9 月调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历任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加入深圳地铁之前,先后任四川财经学院金融系讲师,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 000006)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副总经理。

  肖民,1963 年出生,现任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1985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地下建筑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9年3月调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加入深圳地铁之前,其于1988年8月至2009 年3月在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现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地铁分院工程师、高工、分院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分院长、副分院长兼城交分院总 工程师、院副总工程师;1985年7月至1988年7月在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工作。目前兼任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601139)董事。

  陈贤军,1972 年出生,现任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1993 年毕业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加入深圳地铁之前,历任杭州江南电子工程公司财务处会计,金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室主审,深圳市龙岗区燃气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深圳市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处、业绩考核(审计)处、监督稽查处(审计处)科员、副主任科员,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 000006)财务部副经理、经理,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目前兼任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公司董事。

  孙盛典,1955 年出生,现任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深圳华控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5 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高级经济师。曾任深圳市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751)独立董事;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会长。目前兼任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0016)独立董事。

  王文金,1966 年出生,现任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系董事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委员。1994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1993年加入万科,历任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在加入万科之前,先后供职于合肥市塑料十厂、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张旭,1963 年出生,现任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1984 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 年获美国特洛伊州立大学(troy state university)MBA 学位。2002 年加入万科,历任武汉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在加入万科之前,曾供职于中国海外集团。目前兼任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股份代码:1036)执行董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