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王石“眼前人”眼中的王石

原创王飞 2017-06-22 08:23: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条朋友圈,一则公告,让王石在昨日成了几乎所有房地产媒体的“男主角”。他在领了“终身成就奖”后的“获奖感言”和隐退宣言,也被安上了五花八门的注脚——

  有人赞他功成身退,有人叹他一着不慎,有人评他虽败犹荣,有人笑他何必当初……而这些揣测、猜想、忖度、推断,大多是“子非鱼”的现代故事版。“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

  时隔一日,“万世王朝”告一段落的事件或许会热度稍减——毕竟媒体总要再去追逐更新的新闻,人们也习惯健忘。但中房网却想试图以另一视角、另一方式,还原一个既没有被神化,也没有被丑化的王石,那些他没有刻意做给人看却落入人眼底的言语行动,就算不能反映出完全真实的他,至少也是高度真实的。

  S曾任职于万科近四年,在北京公司期间的工作之一,就包括陪同王石出席公众活动和媒体访问。在S记忆里,王石是个“絮絮叨叨的小老头”。说话声音不大,但就是有引人倾听的内容和气场——“是那种典型的他一开口,就能让周围安静下来的领袖型人物”。

  而王石在万科内部的群众基础,可不是仅靠嘴打下的。在很多事务上,他都卷袖同劳,而不是抱臂施令:

  在万佳百货还是万科的时候,每年春节最忙碌的那几天,王石都会亲自去当收银员;自开展“新动力”校招以来,非有特殊情况,王石会亲临培训现场、和新人们一起爬山、露营、聊天;无论在公司内外,谁见了他喊一声“主席好”,他都会笑着点头致意。

  王石被万科内部认可的另一个重要标签是“好人”。好到什么程度呢?包括给上“非诚勿扰”节目相亲的员工录推荐VCR、拿自己分红去建灾区医院……

  而也就是他的这种“好”,虽然暖心,有时候也让人“闹心”。比如他演讲从来不需要提前备稿,随时随地,侃侃而谈。又喜欢和媒体交流,常常是不顾身边人拦阻,拨开他们就“自投”向记者们。

  而这就苦了品牌公关部门的员工们。据S说,那时和同事一听到“主席要出席活动”就如临大敌。因为会上要一边注意完全没有“台本”的王石讲了什么,一边小心他讲完了这些又会和媒体再讲哪些;会后则要一边整理王石讲话的速记,一边挨个给与会记者打电话“求放过”,“董事长今天说的XX部分不能写哦,董事长刚才提到的XX事件还没确定先别说哈”……

  而工作之外、生活之中的王石,又是另一个鲜为人知、完全不同的他。比如他会在户外盯着一片树叶看上两个小时。身边人问他,他咧嘴一笑——“在观察植物啊!大自然真美!”

  S对星座有些研究,依据王石的星盘,说他是个淋漓尽致的水瓶座——

  “这个星座的关键词就是’颠覆’、’创新’。但有趣的矛盾是,水瓶座是飘忽的风象星座中的固定星座,所以他的另一面又是保守,简单说就是用保守的方式维护自己颠覆出来的结果”。

  这真的“很王石”。

  有人曾问王石,“年轻人加入万科的最重要收获是什么”?王石的回答是,“一定会在这里得到公正的评价”!

  而现在,这个老人得到的评价,又有多少是公正的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