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一天损失了40个“小目标”,透露出哪些“小信号”

原创张涛 王飞 2017-06-23 14:29: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昨日(6月22日)华北地区传闻的大暴雨并未如期而至,但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却意外掀起了一场大风暴。

  当日早间,有关“万达债券在近几日内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集体抛售”的消息,开始在金融圈与媒体圈里迅速发酵。从早盘起,万达系列债券同步暴跌,万达电影(002739.SZ)也大跌9.87%至51.93元,创4个月以来的历史最低价,市值缩水近66.9亿元。按照公开资料显示,王健林间接持有万达电影59.27%。由此推算,万达电影暴跌令王健林财富缩水39.65亿元,损失近40个“小目标”。

  万达方面迅速做出反应,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网上有关银行抛售万达债券一事属于谣言,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并于下午13时紧急申请临时停牌。

  但这并没有遏制住市场上对万达电影的负面舆论,反而让其及整个万达集团乃至王健林本人,引得更多讳莫如深的揣测。多只万达私有化概念股在当日午后开盘便相继跳水。

  在昨日满天飞的各种消息中,不少人都在关心,一向深谙政商关系,把“亲近政府,远离政治”当作金科玉律的王健林,这次到底有没有麻烦?不过,在午后复星系股票紧随其后的闪崩,让那些捕风捉影的消息逐渐沉寂,更多的声音指向了这或许是因为一次排查明星企业海外并购风险所带来的情绪化影响。

  毕竟,从院线到体育到房地产,海外并购一直是万达帝国迅速庞大的重要法宝。就在前一日(21日),万达计划5.9亿美元收购伦敦一块地皮的消息可以说还余音未了。

  但对于首富来说,海外收购来的传奇影业和国内影视业务,也就是“万达影视”板块迟迟不能注入上市公司,这件他焦虑了一年多的事情,再碰上昨日事件背后可能隐藏的排查海外并购风险的信号,才是更麻烦的事情。

  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下“万达电影”的上市之路:

  2015年1月22日,万达院线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业务为电影院线业。之后一年内不断地收购以及万达院线的影响力,被称为“A股院线第一股”。

  2016年1月,万达宣布斥230亿元巨资收购当时已濒临破产的美国传奇影业。

  4月,万达院线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计划以并入方式使后者亦实现上市。当时该笔交易预估值约375亿元,增值率171.46%。收购方案显示,万达影视的业务包括青岛影投(传奇影业国内实体)、互动互爱科技(游戏业务)、万达香港、万达影业和五洲发行五块业务。从估值来看,万达影视旗下的核心资产,就是王健林在3个月前收购的传奇影业。

  但首富的算盘并没有奏效。

  同年5月24日,深交所向万达院线发出“对12项问题完善披露,充分说明此次重组”的问询函。其中包括要求穿透披露投资方、万达影视高估值与利润承诺的参考依据、旗下核心资产传奇影业的经营状况等。

  6月17日,证监会宣布取消万达影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控股股东限售36个月,其他股东24个月。

  8月1日,万达集团发布公告,称中止对万达影视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年内再不筹划相关事项。

  直至今年5月19日,万达又宣布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这被解读为王健林欲重启万达影视上市计划的强烈信号。

  可惜刚刚打起来的气,很可能将被昨日的暴跌及其背后原因所影响,万达影视注入上市公司之路似乎将再度被拉长。

  昨日的事件,还让万达影视的去从、条件成熟与否与万达的偿债能力、资金状况,甚至不可名状的其他因素联系在了一起。

  但相反的声音更多,称此次事件引发的猜疑不实。

  持此观点的匿名人士表示,通过与国有银行等机构联络,获悉的信息是,对方均否认有清空万达债券的行动。该人士指出,“万达商业合并口径债券存量870亿,贷款存量约1000亿,信托存量约500亿,四家大行授信未有收缩迹象,理论上来说大行要有大动作首先应该从表内贷款开始下手。”

  另外,“单纯从经营层面看,尽管万达目前也确实存在持续的投资性现金流缺口,年约400亿-600亿。但即使在暂停资本开支的情况下,万达在账现金和经营性现金流入,还是能够勉强覆盖筹资性现金流出。因而即便传言是真,银行全部不续作债务,一段时间内万达也能维持运转。”

  毋论传言如何,或是否“树大招风”,对目前致力于转型的房企来说,在海外并购或其他多元化投资的过程中,避免激进中可能的财务问题是个永远值得注意的课题。

  截止今日上午收市,复牌的万达电影报收52.13元,上涨0.3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