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 “王孙”归不归?

原创王飞 2017-07-10 16:58: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中国两大开发商的一笔生意,震惊了房地产业乃至商业界。

  万达集团用自己的官微宣布:已与融创集团签订了旗下13个文旅项目,及76个酒店的转让协议。

  这笔“一锅端”交易,成交价约631亿元。根据万达方面的公告显示,具体形式是转让方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受让方,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76个酒店则由融创以335.95亿元100%收购。双方同意在本月内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消息一出,议论四起。热议点主要在“万达怎么会割弃自己口口声声‘最重视’的文旅板块?”,以及“孙宏斌再豪,买项目的钱从何来?”

  揣测纷纭中,境内媒体《财新》杂志,以独家采访到双方当事企业掌门人的口径,试图解释这笔看上去“突如其来并莫名其妙”的买卖。

  《财新》报道,王健林的意图是:通过转让项目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以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而孙宏斌则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出于融创自有。并强调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逾3000亿元。

  而接近融创的人士表示,此次交易的保密程度相当高,几乎所有内部人士都没有提前听到任何风声。

  值得细研的是,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并称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同时表示这次交易的回收资金将全部用于还贷,以在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但王健林的此番解释似乎与他之前的逻辑严重相悖:

  就在去年,他在年度集团讲话中,还着重提到了万达的旅游产业收入达174.3亿元,完成计划100%,同比增长37.1%。另此前有公开报道披露,仅万达西双版纳文旅一个单项,投资就高达150亿元。

  巨资投入,也开始看到“回头钱”的这个产品线,现在295亿元就要卖了?AREYOU KIDDING ME?

  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试图找到该交易的合理性。有被采访者就对中房网记者置评:消费认同的熟悉程度需要培养,是文旅产业项目盈利周期长的根本原因。这实际上给万达的资金面压力不小,因此拉大型房企“速配”快速回笼资金也有情可原。

  上述人士同时预计:从业务发展的角度看,未来万达与融创的合作空间和机会不止于此。比如一个有影视+院线“双筒枪”,一个有乐视“子弹夹”,在电影领域方面的联手顺理成章。

  亦有匿名的境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也可能是万达在回归A股的路途上出现了波折,所以采用出售股权的方式来甩脱“房地产企业”的帽子,以为今后的IPO之路铺垫。

  万达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双方达成的几大原则是: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这些或许是王首富在无奈之下,给自己和万达争取留下的“最后的念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