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融创富力:这一段情节波折的“三角链”

原创王飞 2017-07-20 11:05: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印象中,万达此前的任何一场发布会都未推迟这样久——从通知的7月19日16点再延后一个小时。而已经是17:15分时,里头坐着王健林、孙宏斌、李思廉和张力的万达索菲特酒店7层的香榭丽舍厅大门,仍然没有敞开。只有几个行色匆匆的陌生脸,在小心翼翼开合的一条门缝里几番进出。把守的几个安保人员面上都似乎有了倦色,但仍警惕性十足地防范着有媒体人冲开阻挡。

  另一扇同样紧闭着的门,是会场的。在原定开始时间前数分钟,已经基本就座的媒体人们被一句“会场需要重新布置,请移步场外稍事休息”给“清”了出去,只留下灯光未熄的舞台,和那块蓝底白字的醒目“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背板。

  这一“稍”,就是快一个半小时。职业的敏锐度让议论声渐起——“听说价格没谈拢,富力要甩袖子走人”,“那现在是要把背板上的富力字眼抠掉吗?换来不及吧?”,“怎么最重要的钱的问题到这个节骨眼上了还没确定?”

  ……

  实际上,这本就是一场临时决定的发布。在前一天深夜十点以后,媒体人们才陆续接到电话邀约。时间上倒也和孙宏斌当天下午媒体见面会后“还要和老王开个会”对得上。

  17:30,会场终于开门,媒体人二次进入,赫然发现刚刚在流传出的照片上没了富力的背板,又恢复了原样。

2

  接下来,一切按照安排好的顺序快速进行:

  三方“一把手”的致辞顺序是:孙宏斌、李思廉、王健林。

  孙宏斌的讲话稿,通篇基本是对万达的感谢和赞誉,对自己的谦虚和自豪,对双方未来合作的期待和展望。

  因为措辞全然不符他一贯的说话方式风格,因此被念的有点磕绊。没法纵情任性的老孙,甚至在照本念的全过程中没有和台下有任何眼神交流。直到最后一句,他抬头吁出一口气,“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念稿”。台下一片会意和善意的笑。

  李思廉的讲话时长最短,中规中矩。不评他人,只说自己。但除了介绍富力在酒店建设方面的经验优势,着意强调了他们对这次交易所需的花费“钱够用”。

  “东道主”王健林压轴,他的讲话内容“干货”最多:

  先是一上来就用“讲笑话”的方式,解释让大家等了这么久的原因是,“这么大交易合同太多,等一一打印再签字所以慢了”。之后怼刚才网上直播说现场争吵摔杯,就是谣言何来的一个范例。

  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轻描淡写的几句就自破尴尬。

  接着,在说完既定内容后。王健林又加了一部分他说“大家可能感兴趣”,而大家也是真的感兴趣的话题——关于万达的负债。

  首富借机为大家普及了一个基本经济学知识——“房地产负债不等于借债”。因为这个行业内,商品房预售算负债,竣工后才能转为收入。因此从这个意义讲,预售额越大,负债越多。并大方公布万达商业目前借贷情况,称本次转让后,万达商业贷款加债券近2000亿元。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0亿(不含13个文旅项目的账面现金300亿),加本次转让收回现金680亿(含回收往来款),至此账面现金共计约1700亿。同时兜出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销售物业存货,全部卖掉也可收回数百亿。并称到年底,万达商业持有3300万平米商业物业,明年租金将逾330亿。进一步预测未来5年,万达商业租金年均增长20%左右。喜欢设定目标的王健林,演讲结语也是宣誓式的,“我今天说的所有数据,都会写在新闻稿里一会给到各位。万达商业究竟经营的好不好,大家今后自行判断!”

  之后,没有提问环节。发布会在签约、合影、开香槟后,被主持人宣布结束。

3

  在全程参与的中房网记者看来,这次“前戏太长、中场平淡、高潮戛然而止”的发布会,值得引起注意和思考的有以下两点

  76变77:

  万达当初卖给融创的76个酒店,在今天转给富力时变成了77个!多出的是哪个?由哪来?万达没说,中房网记者也没查到。

 三赢:

  孙宏斌、李思廉、王健林三人,都在讲话中将此次合作总结为“三赢”——孙宏斌的说法是“三方都很满意”;李思廉形容这是“三强联手”,能让“三方互惠互利”;王健林则直接评价“三方都是赢家”。

  但哪一方赢分更高?这方面说法不一。

  大多数人说是富力,“六折价”捡了大便宜,将一举成为持有超过100家物业的全球最大五星级酒店业主。

  一部分人说是融创,低成本获得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13个万达城、共计超过4800万平米的销售物业。财报合并收入和利润瞬间大涨,未来将有资本冲击行业冠亚军。

  也有人说是万达,大幅甩脱负债,收回巨量现金,轻资产目标进一步落实。

  可,“表面的赢不算赢,你说的胜是谁家胜”?

  王健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三家的合作落实速度很快,“只谈了一个月”。这一点上,也确有接近交易人士对其他媒体做了证实,“富力入场近期才谈妥”。但万达与融创的接触谈判时间,可能比外界所知的要更早。

  近期,有外媒曝出银监会本月早些时候通知部分大型银行,对包括万达在内的五家公司涉及的境外投资状况进行调查。但据知情人士向中房网记者透露,该新闻实际是“旧闻”,这份通知的下达时间早在去年底。

  另外,为啥融创不要酒店了?卖给融创作价近300亿的酒店,怎么不到200亿就“折上折”给富力了?文旅项目每平米成本居然只加了200元!而本答应由万达出面借贷再转给融创的钱,又去哪了?

  力学上,三角形是最稳固的结构。但在风云诡谲、变幻莫测的商界里,“三角”的特性还具备吗?这段引房地产界、商业界乃至传媒界多方瞩目的“三角链”能不能牢牢咬合?还需时间来说话。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