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深圳项目雇“编剧”造热销,结果被政府打脸了

原创王飞 2017-08-22 10:23: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上周,深圳楼市经历了一场由华润深圳湾·悦府开盘引起的舆论风波。

  错错错 恶炒谁之过?

  8月17日,深圳当地某推广传播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铩羽而归:我在华润悦府二期买房的三天二夜》。全文极尽能事地描述渲染了自己在华润深圳湾·悦府熬夜抢房失败的过程、结果及感受。其中不乏许多故事性情节和文学性修辞,使其不像一篇新闻而更似一则故事。

  比如文章称,临行前好友发红包、献祝福宛如送战士出征;当晚项目附近酒店全部客满;售楼小姐嘱咐了多条注意事项,包括待在附近不要走远、把她的微信置顶、手机铃声调至最大;而作者“我”一夜难眠,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醒来看手机,就怕错过开盘通知等等。

  对现场的绘写更是激烈:记叙21:00开盘,不到18:00点就开始有人排队;到18:30时,队伍长度已经逾百米;等候区的地产中介为了抢客数次肢体冲突;正式开盘后不到三小时售罄,作者认识的同来买房的多个朋友,只有一个被“馅饼”砸中——选到了意外蹦出的某套房源。其他人都如他一样空手抱憾而回。

  无独有偶。那几日间,深圳其他几个活跃的房地产自媒体,也先后发文描写华润深圳湾·悦府的开盘“盛况”:

  公号“买房之前”撰文《深圳顶豪连夜开盘千人排队,1100万买一房仍快被抢光!》;其他几家,用的也是《均价12万每平的350套豪宅被抢购一空》、《关系户选房到凌晨,队伍绵延三公里》等耸动的标题。

  一时间,“深圳购买力惊人,房价又要大涨”的说法四起,使很多意向购房者开始惴惴不安。

  结果,像故事的原来真的是故事。

  当日中午时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即在其官微上发布说明,澄清华润深圳湾·悦府开盘当日到访者411人,最终达成交易263套。那些对其开盘遭疯抢的渲染均为恶意捏造的不实信息,属于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严肃查处。

3

 莫莫莫 钱令良知薄

  自媒体兴起后,很快成为各行业甲方的炒作利器。搞搞营销促动本不为过,但虚构事实、混淆视听、干扰市场稳定和消费者心理则不可原谅。

  而当财大气粗的开发商遇上唯利是图的公众号,造成的危害往往更大——毕竟,房子是大宗商品,往往关系普通百姓的半生甚至一生。为一月业绩、一笔稿费去误导欺骗购房人,实属丧良。

  深圳市政府部门发布说明后,“买房之前”公号很快删除了那篇当时阅读量已10万+的相关文章。网上贴吧里关于华润深圳湾·悦府开盘“爆满”、“早已封号”、“认筹资产证明需800万元”等帖子也纷纷被删,只留下“因违规无法查看”的片片空白。但截至中房网发稿前,那个名为“互动空间传播”的公号仍保留着那篇“我在华润悦府二期买房的三天二夜”的文章,并在次日又接发了一篇《没买到华润悦府二期,我究竟损失多少钱?》

  尽管这篇的行文没有再那么明显地为该项目唱颂,但却流露出斥责其是华润枪手的说法是“扯淡”,这次蹭热点蹭到华润悦府是“无心插柳”,并高呼“是真话就勇敢讲,要相信政府”。

  “互动空间传播”的历史文章阅读量,多则两三百,少的只有几十或十几。那篇华润悦府的,则高达7.2万余次。

  “开发商不仅花钱雇自媒体写文,一般还发动内部人员转阅以及自掏腰包刷点击率。各取所需,不是秘密”。某北京知名房地产公号运营人道破。

  而“买房之前”的历史消息已被清空,当时在贴吧里“爆炒”华润悦府的发帖账户也都是当天才注册的。

3

  这些,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有“需求”才有“供给”。归根究底,是如本次事件一般的开发商,对业绩追求的不择手段和对自媒体的不当利用,才造成了在各地不断上演的闹剧。不过,需小心,闹剧别变悲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