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刚过,万科跑雄安“吃螃蟹”去了

原创王飞 2017-10-12 11:16: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与1979年深圳特区和1992年浦东新区成立时,大多数民众还不太能预计到这样的划定会引发怎样的火种和爆裂不同,雄安新区甫一出世,极为敏锐的企业和个人就蜂拥而至以期抢占先机。这也引发了中央迅速作出反应——新区诞生不过5天后,周边市县就接连出台房地产限制政策,以遏制和预防投机者哄抬当地房价。

  热土设限,一干开发商摩拳擦掌却有力无处使。

  还是“大商号”万科,首先拿到了雄安新区的“入场券”:

  10月10日,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8家企业获批落户雄安新区,正式注册的有15家。但都不属于房地产企业,而是主要聚集于高科技、能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三个领域。也即是说,万科,是开发商中去雄安的“第一个吃螃蟹人”。

  注册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县的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万科)目前并没有操作具体项目。其在册的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管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机动车停车场设计、施工;广告设计、制作、发布,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策划服务,贸易信息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服务,餐饮服务,酒店管理,自有房屋及场地出租。

  有万科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万科会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的开发和建设,但由于目前新区规划还尚在研讨中,所以参与的具体项目也还没有正式确定。

  资料显示,雄安万科的主要高管人员分别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周巍、董事兼总经理鄂大鹏、董事王垚、监事吴玲。

  其中,祖籍内蒙古的周巍,曾任职经济日报社专刊部副主任、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副司长和中国五矿集团董事会秘书等职务,于2016年4月加入万科集团担任副总裁。周巍还担任万科党委副书记和万科集团产业城镇公司董事长。

  担任总经理的鄂大鹏,另一身份为万科集团产业城镇公司副总经理。王垚则同时为北京万科医养事业部总经理。

  有分析认为从雄安万科的高管配置来看,万科在这里的业务范围和聚焦点可能不单单只在房地产建设、开发、运营与物业以及养老等长板领域。从主要负责人经历和专长看,未来万科在雄安新区将着力发展产业新城及产业城镇业务的迹象明显。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曾指出,雄安新区要引入全球最好的设计,但那不仅是空间规划的设计,而应该是产业发展规律、战略发展规律上的顶层设计。只有如此,雄安才能实现制度创新、城市创新、主体创新。

  由此,在禀赋、经验、资源等关键方面都较为突出的万科第一个被准入,在情理之中。

  不过,万科集团对此次注册并不愿高调发声,集团相关人士对中房网表示,暂无更多信息可披露。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