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REITs“子弹上膛” 保利抢先击发

原创王飞 2017-10-24 09:03: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3日夜,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将发行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

  公告原文显示,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的“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于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无异议的函》。

  其主要内容是,根据有关规定,该专项计划符合上交所的挂牌转让条件,上交所对其挂牌转让无异议;同时本次专项计划采取分期发行方式,发行总额不超过50 亿元,首期发行自《无异议函》出具之日起6 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发行自《无异议函》出具之日起24 个月内完成。

  具体细节为,保利地产产以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优先级、次级占比为9:1,优先级证券评级AAA。

  在闭幕在即的十九大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租售并举”等政策精神不断被强调。几乎所有房地产企业以及市场机构都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随着政策引导已经开启了“租赁时代”的大门。

  10月2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十九大记者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他说,“我们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目前在抓紧研究制定房地产长效机制。同时,抓紧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工作。房地产调控效果持续显现。”

  而在十九大召开前,国务院以及证监会、住建部等多个部委曾单独或联合发文表示以多层次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众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以金融手段或自持项目等业务手段布局租赁市场。

  有媒体评论认为,保利地产发行首单REITs产品,显示出租赁型住房配套性融资的长效机制已然破冰,具有极为强烈的政策导向,有助于鼓励企业参与发展租赁型住房,多渠道提供房源。

  上述公告发布后,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官微文章中表示,本项目是保利集团在住房租赁领域践行央企责任的首单试水,“REITs”将成为保利集团构建“一主两翼”业务布局的战略性资本工具,积极开拓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创新。

  匿名分析人士认为,以前多是租赁产品运营商会发行此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如今,保利作为发行此类产品的首个国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市场具有一定积极影响,也对保利地产未来扩大租赁业务具有一定的融资支持作用。同时,此前保利地产也在上海浦东布局过含有自持项目的地块。因此他认为,其该支产品的落地,可作为其他企业进行租赁产品资产证券化的可参考范本。

  公开资料显示,在自持与租赁住房领域,保利地产是布局转型较早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创立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品牌,项目布局十余城市,分别由保利集团旗下租赁住房管理运营平台“保利商业公司”、“安平养老公司”负责运营。

  而保利此前在集团内部搭建的专门运作平台——保利瑞驰(横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是取“RETIs”的谐音。由此细节也可看出,保利对租赁产品资产证券化早有打算,并由保利集团担任本单产品联席总协调人。

  有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借助资产证券化为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路径,对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本单产品符合国家大力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的宏观导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