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彻底退出房地产”系误读 四巨头340亿元接盘万达商业对赌协议

原创曲涛 2018-01-30 12:10:4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留给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340亿元,或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1月29日,万达集团发布消息称,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是万达商业自2017年剥离大批文旅和酒店资产后的又一个大动作,也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据了解,万达商业在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四巨头340亿元接盘万达商业对赌协议

  从四家巨头中的苏宁云商和融创的公告消息来看,两家公司此次的出资额均为95亿元人民币,占有的股份比例均为3.91%。京东公告显示此次出资额为50亿元,中房网(微信ID号:zhongfangwang)根据公开消息粗略计算,作为主发起方的腾讯控股,此次出资额约为100亿元左右。

3

  根据此前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万达商业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按照当初的要约安排,万达商业H股私有化的全部股份约为14.39%。而在本次协议落实后,这四大巨头的投资将完全为对赌协议买单。按照当时的公告,万达商业H股要约总成本为344.5亿,这与此次增资的规模相当。

  据万达官网消息,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双赢。

  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腾讯、苏宁等投资人将利用资本力量,持续支持万达商业加快发展,尽快实现1000家万达广场的目标。

  “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系误读

  对目前IPO排名70位的万达商业来说,提前结束对赌协议可谓雪中送炭。

  针对个别媒体在报道中称万达在互联网巨头“新零售”的竞争中“选边站队”这一说法,万达集团1月30日在其官网发出声明称,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

4

  此外,万达集团称“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2017年万达集团年报中明确今年成立地产集团,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消息中明确指出的是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

  实际上,这也是王健林给万达商业在回归A股的问题上做出的另外一种保障,就是将万达商业拆分成商管、地产两个集团公司。并明确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以商管公司名义上市,为回归A股扫清最后的障碍。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融资监管趋严,主业为房地产的公司在回归A股上仍面临一系列问题。王健林对于万达商业的这种安排,即便在短期之内无法实现,也不会再受到投资人的掣肘。

  同时,在降低负债方面,万达商业退市以后也是动作频频。2017年以来,万达集团加速轻资产战略落地,从出售万达文旅项目和酒店业务给融创、富力的世纪交易都可以看作降低负债、谋求回归A股的表现。

  此次万达集团在其官网中也指出,各方将推动万达商业尽快上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