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回A之路

公司秦龙 2020-01-15 07:37:5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13日,万达集团宣布,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万达商管彻底完成房地产业务剥离后,对其在A股上市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此后回A上市之路还有一定问题与障碍。

  “万达商管剥离房地产业务对其在A股可否上市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万达商管在约定的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的问题不大。但万达商管在A股上市可能还会面临关联交易、单一客户依赖、市场变化、监管政策变化等问题与障碍。

  资深地产分析师、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对记者亦表示,万达商管能否上市还是得看房地产政策环境,否则有商业地产业务的房企都把地产业务独立出来上市,跟风对地产政策的压力很大。

  “征途”漫漫回A路

  作为万达集团旗下从事商业地产管理的轻资产公司,万达商管被寄予登陆资本市场的厚望。不难发现,万达商管急迫剥离房地产业务背后的逻辑是谋求尽快上市。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证监会相关信息,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申请于2015年9月被受理,目前审核状态仍处于“已反馈”。

  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表示,“2019年万达商管集团不断剥离资产,造成其上市的标的不停变更,现在剥离完后标的稳定,万达商管的IPO状态可能会有所调整。”

  2014年12月,由大量内地商业地产项目组成的资产包“万达商业”在港交所实现上市,成为当年港股规模最大的IPO。到2016年9月,公司完成私有化,并谋求在A股上市。

  关于回A的原因,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商业的估值偏低,回A是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但由于A股市场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有着严格的监管要求,期间,万达商业必须完成房地产业务的剥离。

  对此,柏文喜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因房地产业务无法在A股上市,所以玩法必须将开发业务剥离,因此商管业务才上在A股上市。

  “万达商业剥离房地产业务是为上市做的努力。在国内政策仍不支持地产企业上市的情况下,万达商管尽量剥离地产业务,以争取政策舆论支持。”薛建雄也对记者表示。

  万达亦认识到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重要性。在2018年万达商管做出了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承诺。2018年,万达引进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后者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万达商管承诺,在1~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与此同时,王健林与四大巨头签署了新的对赌协议,要求万达商业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彼时,王健林也在万达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会上也强调,“万达商管必须剥离所有地产业务,这是协议约定,今年(2019年)必须完全剥离。”

  如今,万达商管兑现了剥离地产业务的承诺。近日,万达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经过复杂艰巨的工作,支付巨额的剥离成本后,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

  毫无疑问,承诺兑现后,万达商管的回A之路又迈出了一大步。但此后回A上市之路还有一定问题与阻碍。对此,柏文喜认为,万达商管在约定的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的问题不大。但万达商管在A股上市可能还会面临关联交易、单一客户依赖、市场变化、监管政策变化等问题与障碍。

  薛建雄也表示,万达商管能否上市还是得看房地产政策环境,否则有商业地产业务的房企都把地产业务独立出来上市,跟风对地产政策的压力很大。

  “艰难”谋求轻资产转型

  万达商管在回A的同时,也在谋求轻资产转型。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万达将转型“轻资产”作为公司主要战略方向。而万达商管的“轻资产”战略则是不出项目的投资资金,只输出品牌,和负责设计、建设与运营,并分得收益。

  2018年1月29日,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同时,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万达商管向轻资产公司转型,并谋求在A股上市。该年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则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

  从万达商管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轻资产”转型虽然有一定成效,但剥离地产业务后,万达商管也在面临营收大幅下降的风险。

  据万达商管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万达商管集团实现收入434.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0.3%。租金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轻资产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3.9%。新开业43座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29座。全年到店客流42.7亿人次,同比增长13%。新发展万达广场62个,其中轻资产项目40个。

  2019年上半年万达商管《债券半年度报告》则显示,2016-2018年以及 2019年上半年,万达商管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分别为 1298.55 亿元、1355.67 亿元、1065.49 亿元和330.48亿元。营收下降的原因,万达商管在报告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销售物业收入下降所致。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轻资产转型的深入,万达商管有息负债呈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有息负债规模为1922.6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0.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息部分)350.98亿元、长期借款906.28亿元、应付债券654.77亿元 。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