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全:重启“红树林馅饼侠”计划背后的疫情自救样本

公司秦佳丽 2020-02-28 08:29:0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对于我们来讲,疫情已经发生了,最重要的就是面对、思考怎么办。” 2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报新媒体、中房智库、中国文旅度假康养地产联盟及中国特色小镇产业联盟共同发起的“应对与预言——‘后疫时代’文旅人‘新三观’第二届文旅地产总裁主题线上沙龙”举行。会上,今典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红树林品牌创始人张宝全诠释了其再度出山的“红树林馅饼侠”计划,启发行业开展疫情自救。

  重启“馅饼侠计划”

  面对疫情,体量庞大的红树林度假世界没能置身事外。据张宝全介绍,三亚湾红树林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涵盖3700间客房、70多家酒吧及餐吧,同时拥有水上乐园、影院和美术馆等30余项休闲娱乐设施。

  “因为疫情造成经营停摆,对我们影响很大。三亚湾红树林退房订单仅春节6天就无条件取消了大概2万多间。”张宝全回忆到,2017年1月,正好也是集中赶上春节和元旦,当时单月营业收入过亿元,日均收入大概400万元,过年期间每天营收近1000万元,“今年一月份同样是春节逢元旦,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准备,预约订单也很多,没想到临到关头遇到了疫情。现阶段每天的营收状态不过10万元。”

  正月初六当天,红树林度假世界决定重启“馅饼侠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成本价。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便宜的度假产品,平常600元至700元一天的酒店客房,现阶段价格是299元,有效期一年;另一项重要的新产品——康养,我觉得接下来康养领域拥有很大的竞争力;再是亲子产品,疫情结束后会有很大的市场。”张宝全说。

  事实上,早在2015年,新建成不久的红树林度假世界便已试水“馅饼侠计划”,作为集团轻资产转型的第一步,主打核心价格优势。与目前二度开启的计划相区别的是,最早的模式是缴纳保证金后的免费体验计划,即游客缴纳1万元保证金,即可享受七天免费度假,一年后保证金退还,以此提升早期的酒店入驻率。后来红树林运营步入正轨,这项免费计划也相应中止。

  针对在疫情下酒店们所面对的普遍难题,张宝全有意拓宽此次新“馅饼侠计划”的外延。他在会上表示:“我们可以借助‘MVM猫喂猫’这个现成的交换平台,形成抗疫联盟,吸引全国更多的酒店、民宿加入。旅游度假人员成功购买加入馅饼侠后,可以自由交换入住到平台中数万家全国各地的酒店和民宿,最终由平台扣减消费者馅饼侠账户中的间夜数并由平台和各酒店、民宿结算。”

  康养卖的是“生活”

  运营要跟资本结合

  “红树林优势在于什么?跟传统酒店相比,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提供睡觉的地方,我们拥有各式各样的场所、乐园、艺术汇、酒吧、书屋等。从周一到周日,每一天生活都不重样。”张宝全说,“我们坚持的是‘卖生活’。”

  重启“馅饼侠计划”的同时,红树林度假世界的产品也进行了很多调整,典型的是全新推出了康养度假。在张宝全看来,在多数国人已经自有房产的前提下,社区康养模式不再适应当下潮流,人们更需要的是旅居式康养。

  他一再强调:“随着家庭度假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我们逐渐步入全民度假时代,这当中主力是中产阶级。新形势下,做旅游度假目的地不是‘卖睡觉’,而是卖内容、卖生活。具体来看,‘内容’包括两个要素——资源和团队,即一定要有自己的运营资源,以及自己的运营能力。”

  事实上,有关运营收益的话题,同样是这次线上会议的讨论焦点。一直以来,酒店行业的资产收益率偏低,疫情当下,关于行业资产变现与资产证券化的渠道,或将被推上风口。

  对此,张宝全直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仅仅依靠运营来获取收益,盈利的可能性不高,所以必须要跟这个资本、金融结合起来。站在保险、基金的角度也是如此,他们希望依托好的产业实现增值。”

  他进一步列举案例,泰康保险曾投资100多亿元建设旅居式康养小区,他们原本单纯卖房、卖“卡”资金回笼慢,后来同保险相结合,客户购买一份300万元的保险的同时,可以成为其康养会员,当时其保险销售金额超过1000亿元。就红树林本身而言,跟相关保险公司合作成立了基金。

  “下一步,红树林在康养板块必须再走资本道路,包括酒店、民宿等可能都会走这条道路。”张宝全表示。

  三亚安全状况或最快恢复

  作为深耕三亚地区的度假品牌,张宝全对当地形势的复苏表示出信心:“我觉得,等整体经济形势有所好转,海南及三亚的安全状况会恢复得最快。相比其他城市,海南主要是对输入型病例进行控制,关键在于将机场和轮船码头把住。目前当地已经连续多天没有新增病例,控制效果很好。”

  在张宝全看来,下一步,行业需要思考的是人们的生活经验,即所谓的报复式消费、反弹式消费,不是因为消费被压抑,更多是因为生活观念的改变。

  “不论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对病毒带来遏制,还是三亚本身的阳光和氧气等要素,都赋予人们到三亚康复、康养和休闲度假的条件。”张宝全谈到,“所以我们推出了‘馅饼侠计划’,通过批发的形式收获客户,给全国家庭、企业员工,也包括此次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次成本价的服务,同时有助于迅速恢复三亚的旅游度假市场。”

  据介绍,“馅饼侠计划”自2月18日上线,目前正逐步推进。“由于疫情带给市场的影响还没缓冲过来,加上部分媒介平台和营销渠道还没完全恢复,我们现在更多是通过朋友圈等社群形式宣传。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作用还是挺大。”张宝全补充到,“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推行这一计划的前提是我们规模大、客房多。希望能够以此为行业自救提供一种方法,至少将成本守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