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篇|外方输入内防扩散 物业成社区抗疫急先锋

公司 2020-02-28 11:52:04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治疗一线在医疗,防护一线在物业。防疫行动打响之后,全国各小区物业均有的放矢地制定了多项防疫措施,力求达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

  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担当大梁。他们扮演着沟通业主和社区外界的桥梁,并协助物流等服务完成了居家隔离情况下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虽然“防疫战”并未结束,但在此过程中,《东地产财经周刊》依然见识到不少实力与创意并存的物业团队。

  出入“一道关”

  为了防控疫情,居家隔离成了有效的手段。而居家隔离要求居民一定程度上只能在小区内活动,同时限制小区出入人流。

  同一时间,几乎全国所有小区都开始了严格的出入管控。进出需要出入证,物业组织人员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遇到外来车辆一律报备检查酌情处理……高效、普遍的管控手段一时间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小区。

  据《东地产》对不同城市对社区出入的管控发现,湖北武汉、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以及浙江、河南等重点疫情城市对出入管控更加严格。

  记者电话采访了位于疫情重点区域的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锦艺城小区的苏先生。他向《东地产》表示:“1月25日开始,小区规定每天每家只能出去一人进行采购,且限时2小时,以便于周边小区出门时能错开高峰。”随后他又向记者补充道,“2月份以来,小区管理更加严格,物业人员直接在小区内提供日常所需的菜品,无必要禁止外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出入管控将迎来复工潮的严峻考验。以上海为例,2月8-10日之间,大批人员从全国各地返回上海。

  《东地产》走访了宝山康桥水都小区的居委会,负责人员对记者表示:“外地返沪需在家自我隔离14天,考虑返沪人员多为合租模式,隔离时间需按照最迟返沪时间计算。不仅如此,我们还特地采用了2种出入证,隔离期间使用的出入证有次数限制,且只能用2次,14天解除隔离可前来兑换永久出入证。”

 物业“各显神通”

  物业对小区人群出入管控只是防控疫情的第一步,如何消灭病毒,切断传播途径,也是物业应该思考的问题。对此,《东地产》综合整理国内数家物业团队发现,物业企业均在擅长的领域,提出了具有代表性和可操性的管理策略。

  东原物业以最快速度自主研发搭建了防疫“黑科技”社区消毒通道,为回家的业主及时消毒,这个360度消毒仓的小视频也刷爆了朋友圈;

  明德集团根据居民需求,自主研发的新型无接触智能红外测温系统在济南师大新村门岗启用,业主靠近可以语音播报体温,节省了业主时间,也降低了工作人员接触风险;

  与之相似还有浦江物业,浦江物业金虹桥国际中心管理处通一系列过智能化手段及精细化管理保障了在管楼宇内企业顺利复工。为在上班高峰期间能对复工白领进行快速、全面的测温,在属地街道的帮助下大楼安装了两台红外测温仪,可以动态检测体温,一旦超过37.3度的阀值,机器会自动报警。

  考虑到电梯作为每天使用量最多的公共设施,荣盛物业沧州分公司临时将电梯按键改为了脚踏板启动,避免人员接触引发的交叉感染。在电梯脚踏板上线时,荣盛物业在小区出入口铺设红地垫,浸湿并重复注入消毒液,为进出业主的鞋底消毒。

  银丰物业则动用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明英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数辆雾炮洒水车,并在其中加入84消毒液,经过科学配比,对各项目园区主干道先行沿途喷洒,进行空间消毒。

  同样使用消毒喷雾车的还有保利物业,在潼荣高速上,保利物业将洒水车变身消毒喷雾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进行360度全覆盖消毒作业。

  呵护身心健康

  多家物业关注到部分居家隔离期间居民的身心健康,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其中,东原物业线上举办了原·聚场“聚心聚力”系列社区活动;碧桂园服务也将社区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全国多地碧桂园社区开展“线上ktv”,湖北区域的碧桂园社区还开展了“宅家舞动视频大赛”;江苏和东北区域开展“宅家健身打卡”活动等等。类似的“云聚会”也在全国各地上演,这也让在家防病毒的业主,有了娱乐新方式,也成为业主们实现线上交友的新途径。

  除此之外,物业团队也及时关注到被隔离的“小业主们”。

  长江物业管家负责在业主群里收集资料,统一打印,再放置到固定领取处,全程无接触,为各位业主提供“零利润作业帮”打印学习资料服务,并告知业主们领取后先进行二次消毒,再给孩子使用。祥生物业则联合口袋故事,整理了有关病毒、卫生等相关的知识故事,免费开放给祥生小业主们,帮助小朋友能正确认识病毒、提高防控意识。

  在这场一线保卫战中,各小区物业能力高下立现。《东地产》记者相信,在各家房企未来的产品战略中,物业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