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荣兆业为何屡陷高管离职怪圈

公司田傲云 2020-03-31 14:17:2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年后复工不久,广东世荣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荣兆业”)再迎高层人事变动。

  3月23日,世荣兆业发布公告称,梁晓进因个人发展原因申请辞去董事、总裁等相关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至目前,梁晓进未持有公司股份。在聘任新任总裁前,由公司副总裁陈银栋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世荣兆业作为一家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梁晓进的入场此前在业内看来是世荣兆业去家族化、公司将走向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征兆。梁晓进任职不过8个月就辞职,或许意味着世荣兆业的去家族化之路走得并不顺畅。世荣兆业未来的发展也引发外界关注。

  3月2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世荣兆业,问及公司人事变动及之后发展规划相关等问题,公司回应称梁晓进离职是个人发展原因,后续还会选出新的总裁,具体信息可在之后留意公司公告。至于以后发展规划,回应称目前仍维持不变,主要经营集中在珠海地区;其他产业地产方面,除去正在办理用地各项审批手续的北京养老地产项目,暂时没有其他新增项目。

  换帅与“去家族化”

  世荣兆业的人事变动在地产圈不是新闻。

  时间追溯到2016年,世荣兆业早已经历过一场人事风暴,7名高管的先后离职,使得一直处于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梁家荣终于带着儿子梁玮浩走到了台前,但好景不长,走马上任不到一个月,梁家荣就因涉嫌洗钱,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此后,梁玮浩替父接棒。

  梁玮浩的登场并没有结束这场人事动荡,一直到2019年,公司高管层面仍然陆续有人离场,其中甚至包括梁氏父子。2019年7月,梁玮浩也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一职,同年12月,梁家荣亦辞任董事长。

  在梁氏父子相继出走后,梁晓进成为梁玮浩的继任者,担任公司董事、总裁,同时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副董事长周泽鑫则接替梁家荣担任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占股20.15%梁家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父亲梁社增、日喀则市世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世荣兆业74.09%股份,对于家族色彩浓重的世荣兆业而言,梁家荣一度被誉为是公司的“灵魂人物”。

  对于梁氏父子的淡出,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曾在珠海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处得知,2016年7月,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此次梁氏父子离场很可能是2016年那次事件余波,导火线则是2019年11月珠海市政协原副主席梁元东被“双开”。

  根据广东省纪委网站消息,梁元东所涉问题包括违规低价出让土地和返还土地出让金,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旧厂房改造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梁元东曾在斗门区任职近十年时间,世荣兆业的土地储备也是集中在斗门区。梁家父子的辞职可能与此有关。”

  梁家荣辞任之后,他在世荣兆业的职位必须有人顶上,但第一大股东梁社增已年过八旬且从未参与过公司发展,其子梁玮浩也早已辞任,周泽鑫是世荣兆业的老人,自27岁就进入公司任董事长秘书,10年过去,在集团旗下多家全资子公司担任高管,负责业务发展及日常管理工作,成为了接替的最佳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位接替者梁晓进加入世荣兆业不到两年,且在此之前并未从事过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是一位非专业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60岁的梁晓进是传媒人出身,1987年至2001年在广东电视台任职;2009年至2011年担任广州珠影数字音画传媒董事总经理;2011年至2015年担任中国趋势控股执行董事,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

  直到2018年5月,他才加入世荣兆业全资子公司世荣兆业(广州)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到2019年7月,任职世荣兆业总裁。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梁晓进还在世荣兆业旗下4家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和高管。

  公司“权棒”的交替,在业内看来这是危机也是转机,意味着世荣兆业的“去家族化”,公司将朝着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方向走去。

  正当外界在纷纷观望时,梁晓进辞职了。任职不过8个月,他的离场使得外界众说纷纭,有猜测可能是世荣兆业的去“家族化”之路走得并不简单。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世荣兆业可能还想全盘转让公司资产,目前正在和头部房企接洽。“世荣兆业自2015年增发失败后一直没有拿地,前些年的转型项目也没有动静,一直都在吃老本,加上这些年高管出走让这家公司也并不好过。”

  对于正在去“家族化”的世荣兆业,梁晓进的离场是否会给公司发展方面带来变化,公司是否继续走去“家族化”的道路,世荣兆业方面并未回应,并表示梁晓进的离职是个人发展原因和公司无关,后续还会选任新的总裁,具体信息可在之后留意公司公告。

  被打烂的一手好牌

  人事风暴的背后是世荣兆业发展欠佳。

  几年前在珠海,业内人士提起世荣兆业第一印象就是“这家公司土地储备充足”,但如果把这个说法放到现在,显然有些不够。

  世荣兆业的绝大多数土地是梁家荣在1995年低价获得,因为都是毛地,且周边尚无基建和配套设施,因此土地出让成本低廉。尽管在后期进行开发前需要对土地进行填土和平整,但总开发成本依旧远低于当前周边地区的土地出让成本。加之自身又是珠海最早上市的那批房企,这些都成为世荣兆业在当地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查阅世荣兆业公告可以发现,世荣兆业目前最大体量的项目是2005年开始建设的“里维埃拉”,项目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建筑面积达380万平方米,该项目所在地块土地使用权于1996年通过协议出让取得,当时土地出让金为70元-90元/平方米。

  但这副好牌显然被世荣兆业给打坏了。十多年过去,不论是在公司转型布局,抑或是立足地产业务本身、加快项目开发、积极拿地,还是融资方面都不尽如人意。

  查阅世荣兆业近几年财报,会发现在其他房企在珠海放手拍地相比, 2015年至今都没有增加土储,同时,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82万平方米,土地全部位于珠海,可供销售建筑面积31.11万平方米。

  按照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房地产销售面积15.22万平方米计算,8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仅可供世荣兆业不足三年开发需求。

  就拿地方面,世荣兆业曾表示,不排除拿地的可能,但需符合三个条件:一、项目所在城市应位于珠海、北京等房地产市场持续看好的城市;二、项目质地优良,在取得时即能明确预期到有很大的盈利空间;三、一般不参与公开的土地竞拍。

  地价贵、中小房企生存越来越难的情况世荣兆业早在2013年就已经感受到,并试图通过控股北京小公司进入北京市场,同时也想借此机会进行转型,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世荣兆业的规模相对偏小,在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中,公司在全行业竞争中并无优势,若房地产业务继续作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目标,公司的发展空间将受到极大的制约。”

  在珠海发展养老地产也是世荣兆业布局大健康产业中的一环。2014年6月,其全资子公司珠海世荣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次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的投资、开发及经营权利,通过该项目开始涉足医疗健康产业。

  在一份关于世荣兆业《公司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的公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在3-5 年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为公司贡献总收益30%以上的战略目标。

  遗憾的是,2017年5月,因横琴产业用地政策调整,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用地暂时终止供地,世荣兆业宣布退出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此后,关于大健康产业的消息戛然而止。但世荣兆业日前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只是放缓,不会暂停。目前正在积极办理北京养老项目用地的审批手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