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负债年降1500亿 土储年降3000万 销售破万亿!

公司何欣 2020-04-03 11:00: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和其他房企业绩发布会不同 ,中国恒大集团(以下简称“恒大”)把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目标写在了“2019全年业绩发布会”的背景板上——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

  3月的最后一天,恒大在线上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出席。

  根据恒大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恒大全年收入4775.6亿元,同比增长2.4%;毛利为1329.4亿元,同比下降21%;毛利率为27.8%;股东应占利润为172.8亿元,同比下降54%。另外,恒大计划在未来三年将有息负债平均每年下降1500亿,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

  恒大降低负债的底气是巨额销售回款和严控土地储备规模。许家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做到销售8000亿,2022年突破1万亿,土地储备每年降低3000万平方米。

  会上,许家印也说了一句话,“恒大做事要不不做,要做一定就要做成功,一定要做最好。”

  “利润王”宝座易主?

  根据恒大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恒大全年收入4775.6亿元,同比增长2.4%;毛利为1329.4亿元,同比下降21%;毛利率为27.8%;股东应占利润为172.8亿元,同比下降54%。

  关于利润下滑,许家印表示,“2019年恒大把清尾楼盘和打折大的、毛利低的楼盘进行清算,因此核心利润有所减少,但也满足了跟战投约定的每年回报”,并强调“即使利润下滑,恒大也还是排名前三的房企”。

  夏海钧也在会上表示,恒大今年依然是“利润王”,未来也是。

  让恒大有信心稳坐“利润王”宝座的原因或许与其充足的土地储备有关。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876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93亿平方米,土地储备原值为5273亿元,土地储备平均成本1800元/平方米。此外,恒大拥有旧改项目101个,其中深圳6个项目122万平方米纳入土地储备。

  夏海钧也表示,恒大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并强调这是中国任何一个地产商没有的。

  在夏海钧看来,有面粉就有面包,“面粉已经在我们的口袋里面,做面包我们有清晰的定价。”

  但在土地储备方面,夏海钧表示希望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三年减少9000万平方米,把总土储控制在2亿平方米左右,“将通过土地储备的逐渐减少来实现公司的控规模、降负债的要求。”

  实施新战略

  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也为恒大未来3年“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目标打下最坚实基础。

  在这次业绩会上,恒大提出了“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战略目标,并以大力加强销售及减少土地储备为主要策略,实现负债大幅下降。

  在“高增长”方面,许家印表示,高增长指的是销售额高增长,并在制定三年发展战略时,把销售额大幅增长列入了公司高增长计划中。

  财报显示,中国恒大2019年的销售额为6011亿元。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恒大启动了“网上营销”策略,据透露,网上销售第一天就达到了1万多套销售目标。

  2020年一季度的销售也成为了恒大历史上在一季度销售的最好成绩:2020年一季度恒大销售额为1465亿元,同比增长22.5%。

  关于2020年销售目标,许家印表示,恒大对外公布的销售目标为6500亿元,但在内部给出的销售目标为8000亿元,2022年达到1万亿元。

  在“控规模”方面,主要是减少土地储备。许家印表示,希望每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平方米,三年后,土地储备大概是2亿平方米。随着公司销售额的增长、土地储备的实现,既能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土地储备规模也是合适的。

  在“降负债”方面,许家印表示,希望通过“一升一降”,即销售额的大规模的增长和土地储备的负增长,实现负债的大幅度下降。并表示,恒大的目标是,2020年、2021年、2022年每年平均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元。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恒大净负债率为159.3%。

  会上,许家印表示,2020年对恒大来说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经营发展战略的一年,“这一年,对恒大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从2020年开始,我们是下大决心,同时有决心,有信心,我们也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把我们的总负债和负债率实现大幅度的下降。”

  以下为2019年恒大业绩会实录(部分):

  问:围绕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恒大有哪些具体的部署,有哪些具体目标指标和具体策略?

  答:2020年对恒大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一年,重要在什么地方?我们发展模式的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就是从2020年开始恒大要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经营发展战略。

  高增长主要指的是销售额高增长。销售额要实现高增长我们是有非常好的条件:第一,有足够的土地储备;第二,春节期间、疫情期间,恒大颠覆性的开创了网上卖楼成功经验,奠定了恒大强大的销售能力。

  我们对外年计划是6500亿元销售规模,内部奋斗目标是今年实现8000亿元规模,到2022年,内部奋斗目标是要实现年销售1万亿元发展规划。

  销售额要实现高增长但在土地筹备方面要实现控规模,现在的土地储备是3亿平方米。未来三年,计划土地储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土地储备要负增长。3年后,土地储备大概是2亿平方米。一升一降,也就是说销售额大规模增长,和土地储备负增长,也实现了负债大幅度下降。

  我们的目的是要下大决心降负债,目标是2020年、2021年、2022年每年平均有息负债要下降1500亿元。

  对于未来三年,恒大负债率大幅度下降,总负债大幅度下降,我们非常有决心、有信心。

  问:目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疫情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和新的启发?全球疫情“房住不炒”海外资本市场局部动荡的情况下,今年难上加难,您觉得难吗?或者您如何形容这个阶段?

  答:第一,全球宏观经济方面,我们已经看到美国和欧洲是大规模放水,量化宽松,利率都变成了零。中国现在还是逐渐放松,“小步快跑”,一步步的走。对于房地产行业,我们相信国家“房住不炒”,这是国家既定的国策,不会改变,也就是说,作为房地产商来说再想走回过去2006年到2016年或者是1996—2006年的“黄金20年”是没有了,我们现在必须将房地产金融属性去掉。

  前20年房地产高歌猛进的过程中,因为中国房地产刚刚起步很多公司没有钱,大家都是靠负债经营,房地产金融属性太强了一些;现在国家强调“住房不炒”,强调“三个稳定”,恒大从2017年开始就沿着国家房地产发展思路在做转型。

  恒大销售好的原因,一个是土地储备比较便宜,二是网上卖楼,三是买楼客自己居住。我们沿着国家房地产的“三个稳定”、“房住不炒”的政策继续贯彻执行,沿着“高增长、控规模”大的战略去发展,恒大未来会非常的美好。

  问: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受到很大不确定性,公司如何看待房地产走势,对于政策有怎样的研判?

  答:受疫情的影响全世界经济都会受影响,银行都在放宽金融政策。也就是说,都会想办法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我们国家也一样,流动性方面肯定要给予大力支持,不然对经济的复苏也是很困难的。流动性的增加对房地产的销售同样会产生刺激,国家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房价我们认为肯定不会升,也不会大幅度下降,因为流动性增加需求同样也会增加。对全国房地产总成交量来说,我认为不会下降;房价不会上升但也不会大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