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四年股权纷争落幕:孙宏斌退,车建兴进

公司唐珊珊 2020-04-16 10:24:1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融创签下股权转让协议的那刻,金科股份创始人黄红云悬了四年的心终于归位。

  4月14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之一的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向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公司11%的股权。该笔交易共涉及金科股份5.87亿股,按照8元/股的交易对价计算,总价达46.99亿元。

  据悉,天津聚金物业为融创旗下公司,受让方广东弘敏,是红星家具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车建兴、车建芳。对于此次股权变更,金科方面称:”此次股权交易并不会对金科股份控制权产生影响,黄红云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次日上午,在金科股份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蒋思海表示,红星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双方以前曾有合作,特别是爱琴海商业广场现在知名度、美誉度、商家的忠诚度都是很好的,红星的加入,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同时他也表示,所有投资金科股份的股东他都欢迎。

  几乎在同一时刻,金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蒋思海先生及董事会秘书徐国富先生拟分别增持公司股份3000万元和500万元。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为29.98%,“融创系”则持有29.35%的股份,其中,天津聚金持股比例为16.99%。此次交易后,金科局中人的筹码变为:黄红云占股29.98%、孙宏斌占18.35%、车建兴占11.04%。

  至此,长达四年的控制权之争终以红星美凯龙的介入“三分天下”,金科控制权警报解除。

  四年股权争夺无果

  孙宏斌浮盈50亿元淡出金科战局

  此次转让股权似乎只是开始,融创方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天津聚金及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天津润鼎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不排除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减持金科股份。

  “如果从获利角度来看,融创获利退出;但如果从入局初衷来看,多少有些遗憾。”上海地产研究院陈硕表示,在他看来,融创曾对金科势在必得,也曾与控制权近在咫尺。资料显示,自2016年9月融创参与金科定增以来,已至少6次举牌金科,共斥资69.77亿元。2018年10月,天津润鼎在二级市场增持了1.42亿股金科股份,融创系持有金科股份比例冲到了27.68%,第一次超过黄红云系持股。

  黄红云火速应对,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最终持股比例逼近30%,重夺头号股东之位,此后,双方股权之争暂告一段落。2018年10月,金科股份再次施展财技,以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减少公司总股本,从而使其持股比例超过30%,成功规避了30%的要约收购红线,进一步巩固了控制权。

  2019年5月,双方股权之争再次升级,融创通过旗下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天津润泽三家公司再次增持至29.35%,直逼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前妻陶虹遐、女儿黄斯诗)持股的29.98%,尽管其留了一张底牌,即侄子黄伟名下持有的1.69%股权,但“门外的野蛮人”还是迫使金科启动了《卓越共赢计划》,这份被称之为“金科版合伙人计划”的草案一旦全部兑现,公司管理层将透过持有人大会掌握有多达9%的权益,金科再次成功退敌。

  酣战四年为何突生退意?业内对此看法不一。

  “融创2016年9月定增介入,总股本16.96%,总成本40亿元,三年半时间,估值72亿元,收益率不算高,远低于融创的ROE,此次退出算权益之举,同时也向市场表明了降负债的决心。”北京一知名房企投资部总经理刘畅(化名)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这种特殊环境下,不宜恋战。对于管理和产品体系都已经很完善的融创来说,不能并表的投资都是鸡肋,今年孙宏斌的一系列操作可以看出其思路是卖掉一部分资产置换优质资产,此次交易融创获得现金流和投资收益,金科稳固了控制权,红星美凯龙顺利入局,算是皆大欢喜。”华创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张恒表示。

 红星美凯龙曲线入局

  “从红星美凯龙与金科之间的渊源来看,这次入局应该早有布局,红星美凯龙应该是黄红云请来的救兵。”一位接近金科的业内人士表示。

  从历史来看,车建兴与黄红云打交道十多年,彼此成就。

  2006年底,红星美凯龙进入重庆的第一家家居卖场――位于重庆北环的红星美凯龙北环店盛大开业,该店即是出自金科之手。一年后,车建兴旗下的红星家居集团入股金科,成为金科最早的战略投资者。

  2007年,那年金科还叫金科实业,黄红云曾筹划启动IPO,短短8月内进行了3轮增资扩股,当时还叫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的红星美凯龙出资2.53亿元增资金科实业:约766万作为注册资本金,2.45亿元作为资本公积。

  2011年,金科借壳ST东源上市,当时红星家具持股5.7711%,甚至略高于黄红云的弟弟黄一峰。后金科实业注销后,红星家居顺理成章成为金科股东至今,公告显示,截至4月10日,红星家居占股0.04%。

  2019年7月,金科曾发布公告称,拟受让一家名为重庆星坤地产的公司,交易金额不超过8.47亿元。当时这笔交易引入关注的有两个焦点:一、过高的增值率,星坤地产净资产为5667.95万元。金科股份给出的估值分两种情况,但相同的是增值率很高,分别达到了777.23%和1100.21%。二、关联交易。该标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中科建设和重庆润凯,前者是黄红云之弟黄一峰控制的企业,后者是曾任金科地产总裁的谌俊宇控股的企业。2009年初谌俊宇离开金科,出任红星地产总裁。四年后,他离职创办了重庆润凯,接手了前东家涪陵、綦江两个红星广场项目,企查查显示,重庆润凯最初的股东结构是红星地产占55%,中坤占45%,红星地产就是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5月15日,红星地产突然退出重庆润凯,12天后,谌俊宇的多个公司与红星地产达成了债权债务充抵协议,40天后,金科股份接手。

  颇为巧合的是,4月7日,重庆红星美凯龙旗下的两家全资公司上海暄烜和上海睿茜的股东分别变成了重庆鼎庆坤和重庆诺奥商业。后两家都是金科股份旗下全资公司。据悉,上海暄烜企业管理持有昆明爱琴海购物中心100%股权;昆明爱琴海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是昆明红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其60%股权。

1

  两天后,上海红星美凯龙旗下的两家公司上海洛茫和上海钦保的股东同时变成了重庆爱之海。股权穿透后,金科持有后者80%股权,四家企业法人和董事均已变更为金科张宁。

  “如果复盘红星美凯龙整个入局路径,更像是将其部分商业项目资产卖给金科,然后拿这些钱再去买融创持有的金科股份。这对于车建兴来说是笔划算的交易,以一些回报慢的商业项目,置换高增长公司的股权。”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黄红云曾说,金科就是他的生命,这场生命控股权捍卫战告一段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