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信终于等来“白衣骑士” CDL入局与它的危机往事

公司唐珊珊 2020-04-17 14:17: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时隔一年,曾与金科、融创、恒大、阳光城、绿地等知名房企传过多版收购绯闻的协信地产终于等来了他的“白衣骑士”。

  4月15日,协信地产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的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以现金入股形式,正式成为这家百强房企第一大股东。

  会上,协信董事长吴旭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这也是他自2019年1月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会上,吴旭将此次合作称之为“丰隆一次非常有远见的决策”。在他看来,此时投资协信重仓中国正是最好的时机,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据相关媒体报道,CDL此次以43.9亿元人民币入股协信远创51.01%股权。且在2022年,CDL将以7.7亿元人民币,在相同的入股估值下购买协信额外的9%股权,有可能将持股比例提高至60.01%,并获得唯一控制权,这也意味着协信旗下地产平台易主。

  据协信方面表示,合作以后,全新的协信地产将组建职业团队操盘。

  “老朋友”变控股方

  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创立于1963年,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一家房地产企业,城市发展的母公司正是新加坡最大企业财团之一的新加坡丰隆集团。

  丰隆集团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除了房地产外,丰隆集团还积极发展酒店业,旗下共有110家国际酒店,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和美国,总客房数目达3万间,是新加坡标杆企业。

  其在内地的故事最早始于新飞电器,这宗错综复杂历时长久的股权收购让丰隆集团在业内一鸣惊人。有当年亲历此事人表示,丰隆当年对新飞电器股权的处置方式可谓“干净利落”“深谋远虑”。

  但自新飞电器后,其在内地地产领域虽有涉足,但大多是以收购资产为主,鲜少有做地产开发。其曾在渝中区布局了鹅岭峰和新加坡城两个项目,不过后来转让给了万科,并更名为万科鹅岭峯和万科翡翠都会。

  丰隆与协信的故事最早开始于2019年5月,彼时《联合早报》称,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以股权和贷款方式投资55亿元(约11亿新元),收购协信远创约24%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双方原本约定2019年年底前完成交易,但颇为蹊跷的是根据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在协信远创的股东名单里,依然只有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威”)和绿地控股,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汉威实控人为吴旭。

  这也是继2017年绿地控股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以51.63亿元的交易对价最终持有协信远创40%股权之后,协信第二次引入新股东。

  对于这两次新股东引入,吴旭对外表态是,“城市发展的投资和支持对加快公司增长步伐扮演重要角色”。

  CDL总裁郭益智则认为双方此次合作是缘分使然:“ 在全球疫情情况下, 双方能走到今天主要有几个因素, 从十年前第一次认识吴董,到两年前开始讨论合作,一直到今天的签约,都是因为双方缘分。过去两年中,如果没有彼此的信任, 就不会走到今天。"

  协议资料显示,55亿元总投资被划分为两部分,其中27.5亿元作为给协信远创的贷款,另一半27.5亿元作为有条件的股权投资。据此推算,当时协信远创的估值是115亿元,而按最新交易估值,协信原创估值为86亿元,估值缩水了25%。

  收购完成后,协信创始人吴旭持股比例由60%降至29%,绿地的持股比例将由40%降至19.99%。

 协议地产平台易主

  2019年,协信陷入资金危机舆论漩涡,先后与金科、融创、恒大、绿地等主角传过被收购绯闻,去年底,再次传出阳光城欲收购协信,但最终此事终不了了之。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一些条件未谈妥,再加上“疫情”影响,双方战略上都有变化,最终导致合作未能成型。

  彼时,吴旭几乎消失在公众视线里,在2019年的寒冬里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曾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协信来说现在时间越来越紧迫,此前已经卖掉不少项目救急,不能再拖延了。如果此次再不成功可能会被迫拆零了卖,或者后来者出价更低也得卖,否则就无法度过现金流危机。”

  CDL的入局让吴旭松了一口气,尽管此次易主的是协信集团旗下最重要地产平台。

  协信曾被称为“渝派地产五朵金花之一”,在当年重庆最早一批地产人中,吴旭在商业地产起步最早,1996年,协信的首个商业地产项目——朝天门协信商厦落成,从建筑的色彩到结构都是由吴旭亲自设计。此后,协信一举拿下渝中区多处核心地块用于商业地产开发。2011年、2012年,协信星光68、协信星光时代广场相继开业,此后协信又一力打造了协信·阿卡迪亚、协信彩云湖等山城高端项目。

  这些项目的成功曾让协信一时风光无两。2011年,吴旭挖来万科干将刘爱明担任协信CEO,自此开始规模扩张之路。2014年11月,协信成功突破百亿销售额,实现155.3亿元,位列50强。2015年,协信曾以53.4亿元的销售额力压金科。

  但这一年也成为协信的转折点,2015年,从华润宋林案风波中归来的吴旭,蓦然开启多元化扩张之路,先是通过与清华系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切入产业地产领域。此后又陆续收购了多利农庄,涉足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在上海成立协信家,打造高端服务式公寓。然而相比住宅,这些新业务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无法快速实现收益,其地产原先的规模相对有限,无法保证对新业务的输血。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协信远创2018年销售额仅为272.5亿元,而渝系房企中龙湖、金科已超千亿,即使是起步较晚的东原地产和华宇地产也分别为548.7亿元、375.2亿元。

  对于多元化发展后带来的规模下滑,但彼时颇为理想主义的协信吴旭认为,尽管新业务回报率不行,但多元化的业务主要是看客户是否需要,如果客户需要,即使回报低,不赚钱也可以。”

  多元化为协信打开新业务领域的同时,也成为其制肘,吴旭曾试图通过上市来缓解资金难题,但依然路途多艰。

  2017年,协信远创曾以10.01亿元代价拿下“狮头股份”这个A股借壳平台。此后不久,吴旭将天骄股份从新三板摘牌退市,然后筹划让狮头股份重组收购天骄股份,同时将协信地产、商业与产业园都装入狮头股份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但这条最后翻盘的道路却出了状况,由于狮头股份的其中一个股东股权因合同纠纷被冻结,导致重组失败,同时,由于狮头股份连续两年利润为负,戴帽ST,股价暴跌,协信被套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