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集团出售上海福晟钱隆 陷债务缠身隐忧

公司梁笑梅 2020-04-22 09:48:3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去年以来,福晟集团风波不停。

  4月19日,福晟集团董事长、总裁潘伟明退出企业上海耀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前职务为总经理、董事,不再担任其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从潘伟明变更为洪志华。

  据了解,上海耀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前身为上海福晟钱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晟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拥有公司100%股权。法定代表人从潘伟明变更为洪志华,实际控制人及最终最益人同为洪志华,受益股份60%。

  3月中旬,福晟集团唯一上市平台的福晟国际发生了多位高层变动。福晟国际原主席潘伟明胞弟潘俊钢、首席财务官吴继红、曾任福晟集团总裁的吴洋同时辞去执行董事一职。

  关于福晟集团为何出售上海福晟钱隆?记者拨打福晟集团官网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项目交付延期

  “上述公司开发的楼盘存在延期交付,影响到销售回款。”一位接近福晟集团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股东对于这个项目的跟投制失败了,无法兑现跟投人的回报。”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

  谢逸枫所说的是被福晟内部称之为“财务投资型跟投”的跟投模式。福晟集团不仅以“员工跟投”名义进行多轮内部融资,也曾向供应商融资,承诺年化收益率高于30%。

  不可避免的是,和其他房企一样,福晟加入了跟投大军。福晟集团的跟投制度在2017年达到了高潮。2017年底,福晟开始筹备上市时就做了一个资金池,当时让员工以0.2元的价格购买原始股,并允诺公司上市成功后可以还给员工。

  债务缠身

  这不是福晟集团第一次出售项目股权了。

  10月下旬,福建福晟将福晟建设股权转让给厦门第一建筑有限公司,其后,厦门一建股东福建六建集团撤出;11月30日,福晟生活服务集团股权转让给广州钱隆投资。

  关于福晟集团为何出售上海福晟钱隆?“控股这个楼盘的的公司出现债务到期压力,资金量比较紧张,又加上疫情影,加上银行信贷比较收紧导致。”谢逸枫告诉记者。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认为,这家公司没有多少资产,存在较大的债务压力。

  福晟集团成立于1993年,2015年下半年开始迈开脚步,当时福晟集团大举融资,正式开启买买买之路。

  并购耗费的大量资金使福晟集团备受压力,截至2019年6月底,其短期债务443.47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仅为72.91亿元,即将到期的短债约70亿元,但非受限现金仅约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晟国际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2019年,福晟国际收入约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约27.13%;毛利约为3.93亿元,同比增长约22.60%;整体毛利率约为24.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净利润约为1.24亿元,同比减少约75.34%。

  事实上,福晟集团身上的债务不少。

  就在清明节前夕,10余名曾经的福晟员工以“债主”的身份聚集在福晟位于福州的总部大楼“维权”。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维权涉及的福晟员工数量多达400余人,而跟投金额估计在15亿元左右。

  福晟集团的未来令人担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