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TOP30上市房企新业务成色:越秀绿城中国富力地产等营收达10%

公司秦龙 2020-04-23 08:54:4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企多元化布局已经不是新话题。近年越来越多上市房企除了巩固主营地产业务外,也正在不断尝试新业务开启多元化布局。

  近日,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发布2019年度年报,中国房地产报(微信ID:china-crb)记者梳理这些上市房企年报发现,TOP30上市房企基本都开展了相关多元化新业务,从文化、旅游、康养到特色小镇、产业园区以及长租公寓、传统制造业、科技创新都是房企转型方向,“多元化发展”已成诸多上市房企营收项目之一。

  不过,记者发现在这份2019年度TOP30上市房企多元化新业务布局一览表中,包括碧桂园、万科在内的大部分房企并未对新业务营收状况进行披露,部分房企也只披露了众多新业务中的一项。对于未披露原因,一些企业在业绩会上进行了说明,“因为没有达到信息披露达到的标准,披露标准是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

  事实的确如此,大多是房企在多元化新业务的确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尚未成为企业营收与盈利主要组成部分。但需要指出的是,个别上市房企在多元化新业务上已经取得一定营收,这些新业务正在成为该公司业务重要组成部分。

  在2019年度TOP30上市房企多元化新业务布局一览表中,越秀地产、绿城中国、富力地产、雅居乐等房企多元化新业务营收占比较高,都达到了10%以上。龙头房企碧桂园、恒大分别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创新、传统制造业等多元化业务上做了很多探索。

  在各个多元化新业务上上市房企们可谓“各显神通”。具体而言,这里面“佼佼者”越秀地产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模式探索中形成了自我“轨交+物业”模式;除传统地产业务外,建业地产也致力扩展商业、酒店、文化旅游项目及绿色基地实行业务多元化,从而扩大收益基础,分散业务风险;金科股份开展民生地产开发、生活服务,着力于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和文化旅游康养的“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富力确立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定位多元发展的综合性集团,其在酒店发展、商业运营、空港物流等多领域内均取得不俗成果,使其成为多点驱动的高速“动车组”。这其中,物业投资与酒店运营业务营收达到了111.2亿元,占到总营收12.24%。毫无疑问,它成为房企多元化布局成色出众的代表之一。

  但除了弄清房企多元化布局成色外,还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如何理解房企多元化业务地位?

  有人把房企多元化业务比作“护城河”、新的盈利增长点,有人把它比作“锦上添花”,众所纷纭。或许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今年的业绩布会上说的一句话形容得比较恰当,“新业务围绕主营业务开展,如果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就像是为老虎插上的‘翅膀’。期待新业务给主营业务带来更大价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