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港股IPO难再现 三巽、港龙招股书接连失效

公司付珊珊 2020-04-26 09:15: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2日,距离港龙地产交表已经满六个月,但资本市场并未传来好消息,这同时也意味着港龙地产首次交表面临失效。

  这是继海伦堡、奥山控股、万创国际、三巽集团后,又一家中小房企招股书失效。
2019年7月,成立于江苏常州的港龙地产将总部迁至上海,同年10月便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向上市发起冲击。

  如果不出意外,港龙地产目前已经公开招股或者成功敲钟,但往往事与愿违。港龙地产相关人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上市进程仍在有序推进,具体以港交所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但记者查询港交所官网信息,并未发现上述企业有关上市的进一步消息。

  一位50强房企首席财务官表示,随着百强规模房企纷纷上市,未来上市的房企在规模上会更小。虽然房企上市利大于弊,但并不是说上市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小房企还是要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上市规模趋小

  2019年,在港交所新上市的公司有183家,募资3127.41亿港元,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高达350家,几乎平均一天就有一家企业向港交所递出IPO申请。这也导致港交所成为2019年全球最火的IPO市场,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在全球领先。

  从2018年开始,在内地调控和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港交所也成为内地房企上市的首选地。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东区评估及专业服务部高级董事蒋岚雷认为,房企之所以选择赴港上市,一是因为香港的上市条件较宽松、对盈利水平的要求相对较低;二是赴港上市不需要排队,上市周期相对较短。

  这样的低门槛优势吸引了内地房企前仆后继,上市热潮一直延续至今。

  上述接受采访的50强房企财务官指出,相对来说,2018年和2019年上市的房企中有些企业从销售额或收益来看,规模不小,按销售规模,这些房企也都在百强之内。目前,百强房企大都已经在A股或者港股上市,因此未来上市的房企可能规模上会比2018年和2019年申请上市的房企要小一些。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2018年,有12家房企向港股发起IPO冲击,其中正荣地产、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美的置业、恒达集团、万城控股6家房企成功登陆港股。2019年在港交所上市的房企亦有德信中国、银城国际、中梁控股、天保集团、新力控股及景业名邦。这其中不乏规模房企如正荣地产、中梁控股、美的置业、新力控股等。

  而2019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交表的房企,在规模上的确有更小的趋势。比如招股书已经失效的海伦堡、奥山控股、三巽地产、港龙地产以及IPO申请仍在处理中的大唐地产、上坤地产、领地集团,大多是500亿元规模以下的房企。

  “这些中小企业主要是缺乏多种融资渠道、缺乏市场知名度和高效稳健的管制水平,相对而言,上市后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上述财务官表示。

 缺钱是主因

  虽然上市对于这些房企而言是利大于弊,但在上市这条路上,并不是所有中小房企都那么幸运。

  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港龙地产在内,已有5家房企招股书显示失效,而其中,海伦堡和奥山控股已是第二次申请上市,万创国际则是第四次申请上市。

  根据港交所上市流程,拟上市公司要经历四个阶段,即提交招股书及其他文件材料,港交所和保荐机构进行问询,现场聆讯,公开招股、发行、上市。

  问询环节,港交所会根据拟上市公司反馈问题的质量、时间等评估满意程度,如果拟上市公司未能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内完成对香港联交所询问问题的反馈,即会造成失效,若要继续上市流程,就必须重新递交材料。但因为公司个体情况不同,问询时长和问题数量差异较大,也导致每个企业上市进程快慢不同。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规模小、盈利能力不稳定都是造成上述中小企业上市艰难的因素。

  以招股书失效不久的三巽地产为例,2016至2018年,三巽地产经营溢利分别为5599万元、-387.5万元、4499万元,2017年公司出现亏损状况,经营不稳定情况明显。

  此外,对于这些小房企来说,钱是上市动因,而缺钱也是上市遇阻的共性原因。

  由于还未上市,融资渠道有限,大多中小房企都对信托融资较为依赖,信托融资虽容易,但高昂的融资成本却是压在这些中小房企身上的“千斤石”,成为蚕食其盈利的因素之一。

  以港龙地产为例,据公开报道称,港龙地产的主要借款来源就是信托融资。而在其发行的几笔信托中,年利率均在13%、14%左右。

  另一家排队上市的房企领地集团也是信托融资的青睐者。在领地发起的26笔信托金融借款中,只有4笔票面利率低于10%。

  蒋岚雷表示,目前大多数赴港上市的房企负债率很高,寄希望上市后以“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而这背后则是市场对潜在风险及房企偿债能力的担忧。

 出路与选择

  “房地产市场自政府提出房住不炒基调以来,竞争日趋激烈,分化也日渐严重,没有上市的企业相对缺少融资渠道和品牌知名度,会严重影响竞争力。加上近一年来融资政策波动,新冠疫情又非常考验企业的现金流弹性,因此对于未上市的房企来言,争取尽早在港股上市成为大的方向。”一位上海房企投融资部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此外,如果中小房企能上市,可以通过资本平台标定自己的价值,这样有利于行业内并购与整合。
总体而言,上市的确可以缓解中小房企面临的融资难题,但中小房企能否生存下去最重要还在于其根本的企业运营能力。

  “这些房企应更关注自身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力。”上述财务官表示,如果在细分领域有优势,比如商业地产有优势可以考虑做REITs或发行ABS解决融资渠道缺乏的问题;如果在产业地产上有优势,可以考虑与其他房企、城投合作。

  “如果真的没有特别的优势,上市也难以成功,在现时竞争激烈的市场状况下,可能考虑出售业务或出售股权也是一种出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