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持股,绿城、新湖中宝拟“联姻做加法”

公司唐珊珊 2020-04-28 13:14:3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两则公告,让新湖中宝与绿城中国之间的关系在短短12小时内发生惊天逆转。

  4月26日下午,新湖中宝(600208.SH)公告,公司拟以现金30.685亿港元,认购绿城中国(03900.HK)3.23亿股H股股份,认购价格9.50港元/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占绿城中国总股份数的12.95%,成为中交集团、九龙仓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同日晚间,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拟以18.23亿元的总价受让了新湖中宝旗下两个子公司股权,以此方式,成为新湖中宝正在开发的南通启东“海上明珠城”项目合作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19日,新湖中宝曾转让其持有的上海中瀚和浙江启丰35%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予绿城中国,总交易对价合计22.79亿元。双方之间的买卖自2019年便已开始,只是彼时绿城中国的角色更像是一个接盘方。

  如今,这宗长达两年的单纯买卖关系一夜之间变为亲密无间的联姻关系。对此,交易双方企业表示:此次交易系基于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共识和基础,并有意向就未来发展加大合作力度,发挥各自的品牌、土储、资金等优势,实现共赢。

  但这宗交易仍有让人费解的地方,wind显示,截至4月27日上午11点17分,绿城中国股价尽管有上涨也仅7.62港元每股,但新湖中宝公告中认购价格却为9.50港元/股,溢价卖地,高价收购股权,这笔看似双赢的买卖或许也为下一个故事埋下伏笔。

  “有两种可能,双方联手,可以推进新湖中宝手中项目的进展,绿城也获得优质地块满足规模诉求;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新湖中宝打算将自己的地产业务彻底金融化,慢慢的变成一家纯金融投资公司。”中鑫投资机构副总裁张金源(化名)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漫长的“牵手”

  梳理一下两者的之间曾有过的交易路径,会发现这宗联姻的建立早已有迹可循。

  2019年12月17日,新湖中宝与同处杭州黄龙商圈、仅一路之隔的浙系地产商绿城房产有了第一次交集。彼时新湖中宝以36亿元向绿城中国旗下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上海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新湖)合计35%的股权及相应权利权益,其中股权转让价款约5.5亿元,同时,绿城房产向上海新湖提供的借款30.5亿元。交割完成后,此次交易将产生收益约4.5亿元,但彼时4.5亿元的收益对于千亿负债的新湖中宝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在彼时的公告中,新湖中宝将其称:双方有意向就长三角特别是上海区域的未来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发挥各自品牌、土储、资金等优势,拟就上海新湖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正在开发的明珠城项目三期4标开展合作。

  今年4月19日,新湖中宝再次将其持有的上海中瀚和浙江启丰35%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予绿城中国,总交易对价合计22.79亿元。此次交易方式依然是“股+债”形式,上海中瀚35%股权转让价款为5.17亿元,另外13.83亿元为财务资助,浙江启丰35%股权的转让代价为1.86亿元,另外绿城提供财务资助约1.93亿元。根据协议,双方将为共同开发沈阳“仙林金谷”项目、“新湖湾”项目和“新湖美丽洲”项目系以及青蓝国际城项目二期(合称“目标项目”)。

  时隔7天,双方再次“亲密接触”,根据4月26日,新湖中宝方面发出的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项目为浙江1个项目和南通3个项目。根据协议,新湖中宝向绿城房地产转让浙江启智100%的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南通启新与南通启阳各50%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价格为11.51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3.98亿元;转让南通新湖50%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价格为6.72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7154.74万元,此次交易总价为18.23亿元。

  “联姻”背后的各取所需

  “从转让的项目来看,整体项目堪称优质,但共同的特点是,都已在新湖中宝的账面上趴了近十年,此次联姻,肉眼可见的是,双方合作将会推动这些项目的加速周转。双方联姻,可以互相支持,优势互补。”上海地产研究院陈硕表示。

  在他看来,此次联姻对于新湖中宝来说,或许会更有利于其未来转型,走轻资产路线,新湖系在金融、科技等金融领域布局是强项,但在重资产的地产开发领域一直进展缓慢;对于绿城中国来说,相比从一级土拍市场获取,找对合作伙伴,通过并购形式拿地才是眼下最划算的,增规模,少增负债,同时,近期从新湖中宝手中接手的地块品质都不错,而且双方以互相持股的形式建立起最亲密的合作关系,在眼下市场下行环境压力下,是有必要的。一个强开发,一个强金融,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合作。

  根据资料显示,新湖中宝曾先后入股中信银行、温州银行、盛京银行、湘财证券、长城证券等,是这些公司的重要股东。在科技领域曾陆续参股趣链科技、51信用卡、万得信息、邦盛科技、趣链科技、通卡联城、晶晨科技等。

  从土地储备来看,其在长三角经济圈的业务布局,近年来发展为以上海内环为核心的环上海城市带、以及长三角的一级土地开发两个部分,公司两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位于温州平阳、江苏启东。目前,据新湖中宝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全国30余个城市开发50余个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不含海涂开发项目),项目土地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权益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权益总建筑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 2019年1-9月公司新增土地储备25.93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51.86 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31.67万平方米,新竣工面积133.67万平方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