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双冯”冯辉明履新上坤集团执行总裁 上市好帮手

公司付珊珊 2020-05-08 08:39: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除推进上市工作外,上坤集团创始人兼CEO朱静还在考虑引入高量级职业经理人,以助力公司香港上市及规模再上台阶。

  这一次,朱静找来了三盛地产集团原常务副总裁冯辉明。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冯辉明已于5月6日正式入职上坤集团,目前职位为执行总裁,未来主要分管上坤集团财务、融资和资本市场。

  上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自3月交表以来公司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此次引入执行总裁冯辉明符合公司人才战略以及公司在此阶段的发展需要。此外,冯辉明过往履历丰富,在融资、财务、运营领域经验充足,将助力公司迈上发展新台阶。

  过往履历

  冯辉明也算是地产行业“老人”。其于1996年从中南财经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后便扎根在房地产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冯辉明25年职业生涯中先后担任花样年集团副总裁兼上市公司执行董事、佳兆业集团副总裁、恒基中国助理总裁和宝能集团副总裁、中国金洋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协信控股副总裁、三盛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

  冯辉明就职三盛集团期间任职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分管运营、资金、财务等业务部门。任职期间,三盛集团的年销售额从200亿元提升至400亿元,实现了规模跨越发展。

  据三盛地产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冯辉明还推动制定了集团三年滚动战略规划、搭建起完整的融资管理中心建制,在集团大运营体系与机制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也是三盛集团将总部迁移至上海的重要推动者。

  在三盛地产集团内部,冯辉明和总裁冯劲义被称为“双冯”,媲美阳光城“双斌”。

  牵手上坤集团

  从三盛到上坤集团,冯辉明选择符合绝大多数明星职业经理人选择。成长型房企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可发挥空间更大。

  相比三盛,上坤集团可谓地产后起之秀。2010年,上坤在上海宝山诞生,2017年以前其规模较小,2018年得益于上海佘山别墅项目上海樾山热销,公司在该年营收、毛利率、利润等方面都比往年要高。

  据上坤集团招股书披露,其在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2.01亿元、68.47亿元及7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0%。毛利率也处于高位,3年分别为30.9%、51.5%和40.8%。

  对于冯辉明而言,在三盛地产集团的职位是副总裁级别,加入上坤集团后正式跃升为总裁级别,个人职业生涯也更上一个台阶。

  那么对上坤集团而言冯辉明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实际上,上坤集团创始人朱静本身是财务出身,创业之前在建业地产担任职业经理人,多年职业经理人经历也让朱静更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工作伙伴,因此朱静对同样是财务出身的冯辉明更加惺惺相惜。

  但仅此一点,还不足以让朱静奉上执行总裁位置。

  目前,上坤集团正处于上市重要节点。一般而言,资本市场非常看重企业盈利和财务安全,在上市前后也非常需要一个擅长财务领域的人来做引导推动,尤其是上坤集团2019年净负债率仍有118.8%,虽然相比2017年和2018年有大幅改善,但仍高于70%安全线。冯辉明多年财务任职经历让其对融资、资本运作都非常熟悉,无疑是帮助上坤集团改善财务表现的合适人选。

  更重要的是,上坤集团还看中了冯辉明在大湾区的经历和资源。

  众所周知,上坤集团的布局主要在长三角,但“十年树木”,作为一家成长了10年的房企急需寻找更广阔的森林。

  此前,朱静也表示,上坤集团不会盲目扩张,一定要做透上海以后才会走出去。因此,在成立之初上坤就制定了“三五战略”,第一个五年深耕上海,夯实基础;第二个五年开始走出上海,进入苏州等长三角地区,随后将布局扩张至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及中部核心经济区等。

  目前上坤成立了七大区域事业部,除总部上海外,上坤或将发展广东区域事业部为“第二总部”,重点发力大湾区。

  冯辉明此前在花样年和佳兆业都有过副总裁任职经历,这两家房企重点布局均在大湾区,因此冯辉明对大湾区发展情况较为了解,这也是朱静选择冯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上坤集团在人才方面强调精兵强将,朱静也提出“人才配置要超前半步”,冯辉明的加入或许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随着上坤集团上市加速,将会吸引更多“良将”加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