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房企积极拿地 土地储备竞争格局重塑

公司徐妍 2020-05-12 14:38:5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疫情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缓解,市场也逐步呈现复苏势头。头部房企正在紧锣密鼓的复工复产,而土地市场也终于迎来迟到的“春天”。

  2020年初始,新冠疫情给房地产全行业都带来一定冲击,一方面部分城市的土地出让延后或“断供”,一方面房企在销售端回款受挫资金承压,这导致今年的土地储备补充变得尤为慎重。不过,对于一些资金充裕、债务结构良好的头部房企来说,土地市场竞争压力减缓,这一阶段也成为了土地补仓的窗口期。

  经过3月份的缓冲期,4月份全国土地市场终于迎来成交热潮。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4月全国土地成交总价环比3月近乎翻番,增至5298亿元;成交建筑面积约1731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7.5%,较去年同期差距已缩小至一成左右。

  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近期全国土地市场的供应在加大,房企资金压力有所缓解,一线城市销售市场的逐步复苏,都是造成4月土地市场升温的原因。张波表示,为消除疫情对地产行业的不利影响,各地政府积极应对,部分城市拿地政策已进行适度调整,分期比例、付款时间、保证金时限要求等均有所放松,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房企缓解拿地的资金压力。4月份及“五一”期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回暖也给了房企更多的拿地信心,尤其是核心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上的争夺上,更是显得颇为激烈。

  具体来看,无论是拿地金额还是拿地面积,保利发展、中国恒大、绿地控股、碧桂园等头部房企均拔得头筹。中指研究院方面认为,这说明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重塑。

  盘点1:谁出手最阔绰?

  保利发展、香港置地、恒大位列前三

  机构对2020年1~4月TOP100房企拿地金额进行了排名统计,从拿地金额来看,保利发展、香港置地和中国恒大位列前三。2020年1~4月,TOP10企业拿地总额2400亿元,占TOP50企业的37.8%。保利发展和中国恒大奋起发力,跃居拿地榜首位和第三。前三企业拿地金额相差不大,保利发展以微弱优势位居第一,中国恒大以310亿元拿地总金额位列第三。中国恒大4月单月拿地240亿元,拿地势头强劲,格外引人关注。其中,恒大接连在北京拿地2宗,又以68亿元于广州拿地,部分土地用于兴建世界一流专业足球场,仅一线城市拿地金额高达130亿元,充分补充了其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

  盘点2:谁是土地补仓大户?

  恒大、绿地、碧桂园成最大赢家

  从拿地面积来看,中国恒大、绿地控股和碧桂园位列前三。机构2020年1~4月TOP100房企拿地面积排行榜显示,中国恒大以710万平方米拿地面积斩获榜首,绿地控股凭借积累优势,以544万平方米位列第二,碧桂园以498万平方米跃居第三。1~4月,拿地面积TOP50房企拿地总面积113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2%;拿地面积TOP100房企拿地总面积145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6%。TOP10房企拿地总面积4379万平方米,占TOP100房企拿地面积的30%,拿地规模占比较1~3月基本持平略有上升。具体来看,中国恒大本月在土地市场格外抢眼,稳居拿地金额和面积榜双榜前三。20日,恒大以合计13.8亿元获得陕西秦汉新城8宗商住地块,面积共计1047.15亩,为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的配套住宅、商业用地。

  盘点3:什么区域最吸金?

  长三角成最受关注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依旧保持首位,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三区域不相上下。1~4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1222亿元,位居四区域首位;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金额均突破680亿元,相差不大,珠三角和中西部增长显著。相较拿地金额,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830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均衡布局,表现突出。保利在四区域拿地均有上榜,龙湖和恒大亦出现在三个区域榜单中,绿城、华润置地、新城控股、万科分别出现在两个区域榜单中。龙头房企拿地布局更加均衡,同时,大比例占据各区域榜单,拿地优势明显。

  盘点4:哪些城市最热门?

  上海、杭州、北京成交总额最高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涨幅度较大。2020年1~4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5427亿元,较去年增长39.9%;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10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上海以870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杭州和北京分别以861亿元和851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二、三位。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成都以2057万平方米稳居榜首,青岛和西安分别以1248万平方米和1219万平方米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二线城市中温州、南京增速分别为178%、139%,增速明显加快,一线城市中上海增幅较大;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中占据榜首的成都较去年同期增长71%,长春、唐山增幅较大,分别增长了88%、8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