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透露哪些信号

公司付珊珊 2020-05-18 09:58: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直以来,万科股权结构是业界关注重点,由股权结构也引发出业界对其董事会变动的关注。

  5月15日晚间,万科公告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建议董事会提名郁亮、祝九胜、王海武、辛杰、唐绍杰、李强强、胡国斌为第十九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刘姝威、康典、吴嘉宁、傅成玉为第十九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整体来看,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中,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员主要由三方构成,分别是大股东深圳地铁占据三席、万科现有管理层占据三席以及深圳国资一席位。

  自从“宝万之争”后,深圳地铁变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根据最新持股比例为28.69%,钜盛华持股比例已降至1.14%,安邦(大家人寿)持股比例已降至2.61%。

  可以明显看出,此次候选名单中,深圳地铁席位在数量上与万科管理层保持了一致。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深铁作为大股东并没有增加席位,深圳国资也依然保持此前一席人员,这说明万科目前董事会构成仍然延续了平衡局面。

  具体来看,大股东深铁席位方面,主要变化是原有的非独立董事林茂德已从深圳地铁退休,因此卸任万科董事席位;深铁原总经理肖民于2019年初担任公职也辞任董事,席位一直空缺。取而代之的是深圳地铁现有管理层,董事长辛杰、总经理唐绍杰、副总经理李强强一起进入候选名单。

  万科席位方面,除郁亮保持不变,总裁祝九胜、首席运营官王海武成为新候选人。上述人士透露,王海武作为新任首席运营官是替补原首席运营官张旭,张旭则因为分管其他业务不再担任万科首席运营官卸任董事席位。

  除此以外,最后一个非独立董事的席位,由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斌,代替原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和深圳市赛格集团,均是深圳市属国资企业,因此虽然具体人员有变动,但业内人士表示仍可视为深圳国资席位的延续。

  独立董事席位方面,唯一变化是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接替了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强,而刘姝威、康典、吴嘉宁三人则无变化。

  据万科方面透露,新任候选独董傅成玉既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又有国际化视野,其还担任淡马锡董事,是万科引入新一重量级独董。

  万科在公告中还提到,万科与深铁将共同投资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开发TOD项目。具体投资项目为4月27日由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拿下的一块佛山市商住用地,总成交价约51.8亿元,这是双方时隔4年之后再次在大型TOD项目上开展合作。

  此外,本周,深圳将出让一宗光明区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居住用地,要求竞买人需具有地铁线路建设、运营、管理和上盖物业开发经验,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大概率万科和深圳地铁将会再次联合参与。

  从董事会换届和近期深铁和万科互动合作情况来看,深铁的确做到了三年前万科董事会换届时的表态,即支持万科混合所有制结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股权之争给万科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和消耗,股权和董事会结构稳定平衡才有利于其长期稳定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