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引战谈判已有实质进展 厦门国贸或接盘

公司唐珊珊 2020-05-19 11:49:4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真相越来越近了。

  5月18日,有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泰禾引战谈判5月17日晚间已有实质性进展,战投方或可能是福建本土房企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55.SH,厦门国贸)。

  一位接近泰禾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厦门国贸的可能性很大。首先,因为这次引战有福建省政府积极介入,并做了对接工作,肯定是厦门本地国资企业。其次,从资金综合实力和发展战略方面来看,厦门国贸近两年在地产板块发展方面投入明显加大了力度,拿地频繁。”

  企查查资料显示,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始创于1980年,实际控制人为 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其前身为厦门首家享有省内外进出口经营权的地方外贸公司,最早从事仓储物流业务。1987年,通过介入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自此进入地产领域,2012年其组建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994年更名为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虽然从1987年便介入了地产领域,但从其业务构成来看,截至2020年5月供应链管理业务仍是主营业务,占比93.32%,地产业务占比仅为3.5%,金融服务业务占比3.18%。“地产一直是厦门国贸有心大力发展的板块,但这么多年一直未能走出厦门,地产板块外拓城市较少。”

  据记者了解,2004年1月厦门国贸曾启动第1轮发展战略,在这轮变革中曾提出强化核心能力,深化专业经营,形成贸易、房地产、投资和物流四大核心业务,适度介入其他服务业,2014年至2018年间,厦门国贸又陆续启动4轮发展变革转型,地产和金融被提到集团发展战略重要地位。

  在其理想战略构想中,供应链、地产、金融将均匀构成企业四大主要核心板块,并能够实现资源互通,实现企业从供应链管理像地产投资综合企业的转型。

  尽管厦门地产有心做大做强地产,但由于其在地产板块投入偏保守谨慎,因此尽管其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远高于其他两大主业,但却始终止步于百亿,无法跻身主流地产企业队伍中。

  财报显示,厦门国贸2016年的销售金额为 103.76 亿元,首次突破百亿销售大关。但2017年销售金额又下滑至72.31 亿元,同比下跌30%;2018年上半年,其销售金额也仅为31.93 亿元,2019年上半年虽有起色,签约销售金额也仅为83.16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金额67.61亿元。

  在土地储备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厦门国贸未售及储备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仅为245.14 万平方米,近年拿地寥寥可数,布局城市也集中于厦门当地。尽管其2019年陆续在福州、漳州、南昌、宁波竞得多宗地块,但土地储备规模仍远低于行业其他地产企业,从土地布局来看,多数地块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杭州等城市,布局相对单一,又多以合作项目居多,权益占比不足50%。

  “如果此次牵手成功,对于同为闽系房企的厦门国贸来说未尝不是一桩良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在地产行业里闽系房企是一个特殊群体,很团结,所以同为闽系房企两家合作后,泰禾的土地储备能够极大补充厦门国贸土地储备不足,这也将成为厦门国贸走出厦门成为全国型房企的关键。另外,泰禾起家于福建,曾为当地经济做出过贡献,万名员工并且积极纳税,在福建有良好的口碑基础,同时,泰禾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布局也可以助力厦门国贸构建多元化的发展体系。

  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在行业内看来如果双方的合作,能够参照万科当年引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模式,则最为理想。“此次引入战投,黄其森必然会失去控股权。但如果双方能优势互补进行合作会更理想,因为在地产领域,泰禾打造产品的能力还是颇得行业认可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