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迈进千亿阵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公司 2020-05-26 11:46: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奥园(3883.HK)连续四年荣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50强"

  2020年5月2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隆重召开。凭借持续稳健运营的模式,中国奥园(3883.HK)综合实力不断攀升,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30强”,位列第24名。

1

  中国奥园于1996年在广州成立,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号3883.HK),秉承“构筑健康生活”品牌理念,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业,纵向发展相关产业,聚焦国内,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匠心筑造280个精品地产项目,分布于85个城市,覆盖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和环渤海区域,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致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人居环境和创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持续高质量发展,跻身千亿阵营

  2019年,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奥园积极应对宏观调控与行业环境变化,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以及灵活的销售策略,销售业绩再创新高,整体销售额实现1330.6亿元。其中房地产板块全年录得合同销售额达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签约面积11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8%。中国奥园凭借卓越的运营管理及稳健的财务状况,2016年至2019年的地产板块合同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达66%,增幅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1

  近年来,中国奥园紧跟国家战略及政策,在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上,完成“布局—聚焦—深耕”三步曲,布局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和环渤海区域,由区域性房企成长为全国性规模房企。从地域销售贡献度来看,大本营华南区域贡献度达36%,居各区域之首,中西部核心区占比为26%,华东区域占比为23%,环渤海区域占比为11%,境外区域占比为4%。

1

  深耕重点区域,土储有质有量

  充裕优质的土地储备为中国奥园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中国奥园坚持以区域公司为据点持续深耕所在城市群,重点拓展一二线城市布局战略,同时关注政策性倾向有利、经济实力较强、市场容量较佳的三四线城市;持续发挥收并购传统拿地优势,重点关注招拍挂市场,继续拓展城市更新项目及拓宽产业合作渠道等,进一步充实土地储备。

  在深化旧城、旧厂、旧村“三旧”改造全覆盖的基础上,中国奥园大力拓展城市等级高的旧改项目,重点拓展大湾区、环北京、南宁、西安、重庆、昆明、成都等区域和城市。截至2019年底,已获取逾30个城市更新项目,可销售货值约2千多亿元,其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占89%。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中国奥园的土地储备可售货值达七、八千亿元。同时,另有40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为未来持续稳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品力全面升级,实现提质增效

  在地产下半场差异化竞争背景下,中国奥园紧密关注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在夯实标准化的基础上持续研发创新产品,实现产品的提质增效。围绕三年产品战略规划,中国奥园建立区域设计中台,打造奥园A+产品力体系,形成四大产品套系、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奥园产品核心竞争力,获境内外多项行业大奖项。其中广州奥园国际中心荣膺“第八届广厦奖”;成都奥园云璟斩获发过DNA国际建筑大奖;悉尼海德公园130号赢得澳洲城市发展协会(UDIA)“最佳高密度住宅开发项目”大奖;另有珠海奥园广场等12个项目获得13项2019年度金盘奖,名列全国房企第15名。

  同时,中国奥园聚焦于企业自身,客户管理、行销体系等全方位的管理改革,通过以销定产,动态调整开发节奏,持续优化现金流;通过精细化管理、新工艺应用等,持续确保工程质量及安全水平,追求超越行业标准企业水平。中国奥园紧密关注行业发展方向,将对A+产品进行更新迭代,不断提升奥园产品力,为客户“构筑健康生活,营造智慧社区” 。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投资价值凸显

  在稳步提升规模、灵活增厚土储的同时,中国奥园注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多项经营性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实现营业收入505.3亿元,同比增长63%;毛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长55.9%;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77.7%;核心净利润为51.2亿元,同比增长66.7%。

  此外,中国奥园始终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积极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不断降低借贷成本,优化债务结构。2019年,中国奥园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并重启内房三年期美元债公开市场发行。同时,在资本市场声誉日增,股价持续上扬,成为表现最佳的内房股,更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沪深港股通。

  中国奥园突出的融资能力及执行能力获得资本市场的肯定,凭借强劲的业绩和稳健良好的财务表现和资金状况,中国奥园的信贷评级屡获调升。2019年,先后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及标普调升评级展望、联合国际授予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BB+”、联合信用调升境内信贷评级至中国最高信用等级“AAA”,有助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

  历经24年的稳健快速发展,中国奥园在战略布局、营运管理、融资能力、土地储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表现卓越,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及经营业绩跨越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再度提升。未来,中国奥园集团将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指引下,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稳健发展,发挥“构筑健康生活”的生态圈效应,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综合服务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