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50亿元加仓武汉 招商集团或跟进投资

公司唐军 2020-06-09 14:50:5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武汉正不断发出积极的信号。

  6月3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277.25亿元,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此次视频签约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国资国企合力,落实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化央企与湖北战略和项目合作,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会议设置北京、湖北主会场及中央企业分会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在武汉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分别在北京、武汉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央企担当,推进武汉复苏

  在本次签约项目中,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48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其中,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额约50亿元。这是继3月31日中国金茂投入62亿元助力武汉方岛建设后,中国金茂再次助力武汉经济复苏和城市发展。

  机构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武汉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1326个,总投资29325.4亿元。其中,房地产项目501个,总投资15502.7亿元,从数量看,房地产占37.7%  ,投资金额看,房地产占52.8%,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振,依然是城市经济复苏的关键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土地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全国城市1——5月土地出让金榜单中,武汉未能进入全国十强。

  李国政分析认为,武汉至少延期了300亿元规模的土地出让,4月以来,通过网络方式出让,逐步得到恢复,但成交金额同比下滑近5成。而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头部房企,依然在加大武汉的土地储备,长期看好城市发展的潜力。

  在武汉深受疫情冲击时,作为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深耕武汉、与城市共进的决心没有动摇。中国金茂今年获取的武汉方岛项目与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总投资已超110亿元。

  4年前,中国金茂以城市运营商身份进入武汉,目前,中国金茂在武汉的土地储备已达239.36万平方米,操盘总建面575.69平方米,武汉公司总货值超800亿元。

  据悉,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选址在长江新城起步区谌家矶核心地段,建设内容包括企业总部及产业研发基地、5A甲级写字楼、超星级酒店、高端生态主题商业街区、大型商业MALL等。该项目有承接主城与长江新城的枢纽作用,将对长江新城的建设产生重大推动。

  招商蛇口已做好准备

  2017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武汉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打造武汉城市经济的第四增长极。

  2019年8月22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正式发布《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的公告。

  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的规划范围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四环线,面积约58.8平方公里。其规划原则为:城绿相融、生态优先;功能多元、品质配套;智慧高效、立体开发;刚弹结合、创新管控。

  但在武汉长江新城建设各项工作步入快速道时,疫情的突然冲击,让其招商工作暂停了下来。

  而武汉疫情暴发前,招商蛇口华中区域一位负责人就曾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做好了投资进驻武汉长江新城的准备。

  据悉,2019年11月,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刘誓保曾专程前往招商蛇口公司总部,与公司总经理蒋铁峰、高级顾问孙承铭等就长江新城国际金融城项目相关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5月15日,2020年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参加活动,并表示将大力推动长江新城国际金融城。

  武汉长江新城长江国际金融城地块,位于谌家矶大道、滠水河东路、新区大道、兴盛路合围处,土地面积246548.65平方米,项目用地性质为居住、商务、学校用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加快了建设进度,其一期工程包括城市道路、综合管廊、智慧交通、再生水厂、数据智控中心以及生态景观六大板块,总投资额约120亿元,其中包括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这也为招商提供了前提条件。

  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幸福垸还建房有序推进,育才实验学校目前教学楼和宿舍楼两栋楼已经结构封顶了。”

  在刚闭幕不久的两会上,有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尽快批复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的建议》。他们认为,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是推动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实现“六稳”“六保”的迫切需要;是应对疫后重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探索武汉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迫切需要。

  湖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杨丽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部国家级新区数量少,19个国家级新区有8个在东部,2个在中部,6个在西部,3个在东北。中部武汉拥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长江新区升级,可以发挥带动全省、带动中部的作用。”

  李国政则说:“只有武汉长江新城全面启动,才能为国家长江新区的申报打下基础,指明未来方向,重构武汉城市经济地理版图。而武汉长江新城或将成为继光谷、数谷等热点区域之后的开发新热点。”

  据悉,武汉长江新城长江国际金融城地块拟于今年下半年出让。招商蛇口华中区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与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洽谈合作相关环节与条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