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半年考:仅4家企业完成一半业绩,整体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四成

原创曲涛 2020-07-03 12:23: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曲涛/文)非常时期下,经历了最难度过的上半年,业绩目标完成率过半的房企寥寥无几。

  随着房地产市场热度的持续,以及房地产企业去化加速,TOP100房企6月份的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4%。实际上,自3月份以来,部分头部房企有效地抓住市场窗口期,在供货节奏和营销力度上不断加码。在一系列的努力下,虽然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但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仍然稍显逊色。

  另一方面,从已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的46家房企销售情况来看,仅有4家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50%。整体看,上半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0.13%,相比前五月整体提升了10.68个百分点。但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今年的销售目标压力不小,虽然市场正处于恢复期,但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行业整体去化承压之下,房地产企业能够把握市场窗口期,加大促销,紧盯回款仍是下半年的重要目标。

  上半年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仅四成

  根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按照已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的46家房企,结合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销售数据测算,已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仅达到四成,均值为40.13%,相比前五月整体提升了10.68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46.14%的销售目标完成率相比,还是略有不足。

  实际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的大多数时间里,各地楼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回顾上半年,房地产企业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也实属不易。如果按照行业上下半年“四六开”的规律,大部分房企目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1

  在监测的46家房企中,有22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在均值以上。滨江集团、中国金茂和佳兆业三家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超过五成,九龙仓得益于最近几年来的主动降速,销售目标制定合理,上半年其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六成。这四家企业也是今年上半年销售任务完成情况最好的企业。而去年同期销售目标完成率在五成以上的企业数量则多达18家,从这方面也能够看出今年市场环境的严峻。

1

  包括越秀地产、中海地产、雅居乐、京投发展、阳光城、招商蛇口、中骏集团、中国恒大、碧桂园、正荣地产、禹洲地产、龙湖集团、华润置地、弘阳地产、宝龙地产、龙光地产、首开股份、中梁控股、大发地产在内的19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在40%~50%之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恒大,若以中国恒大此前公布的65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其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3.65%。但要按照恒大总裁夏海钧在年初举行的2019全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80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其目标完成率也达到了43.60%。

  目标完成率在30%~40%之间的企业有20家,分别是:新力控股、时代中国、保利置业、融信中国、荣盛发展、花样年、新城控股、首创置业、中国奥园、金科、瑞安房地产、世茂房地产、绿城中国、中南建设、合景泰富、旭辉控股、富力地产、当代置业、融创中国、远洋集团。

  此外,合生创展、北辰实业、阳光100三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

  行业洗牌态势加剧,中小房企销售承压

  2019年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60%。虽然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发展空间,但房地产市场已处于高位盘整阶段,行业面临阶段性的天花板,再叠加疫情影响,有望进一步加快行业的洗牌重整,而部分中小房企未来更是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根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20年度销售目标达到或超过千亿元以上水平的房企有30家。据粗略测算,30家“千亿”级房地产企业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高于已公布销售目标的46家企业平均水平0.87个百分点。其余16家销售目标未达到“千亿”的房企,其销售目标整体完成率不足四成,均值为38.49%,低于46家企业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优势企业的不断集聚,进一步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继续走高,中小房企的优势也在慢慢减少。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虽然疫后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得到集中释放,但增量购房需求似有增长乏力之势。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规模房企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行业竞争加剧之下,部分中小房企的增长空间或将进一步受限。预计全年房企梯队分化将继续加大,TOP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然而,房地产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就业,也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近日表示,疫情之后,房地产更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只要房地产能够稳住,那么整体经济也能够企稳。同时,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它带动的相关建筑行业几乎占了整个中国目前制造业就业人口的40%左右。只要房地产行业能够稳住、建筑业能够稳住,那么就业也能够稳住。除此之外,丁祖昱还提醒,受疫情影响,持有资产规模较大的房企要做好减值准备。

杭州滨江集团天目山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85MA27Y7TX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2

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17850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3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4

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15201631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47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5    变更提醒  583    关联风险  999+

佳兆业地产(武汉)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0574940720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61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